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武术评论

人民网:武术之乡 奋力突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5日22:32

  佛山,中国著名的武术之乡。广州亚运会武术比赛却没有在此举行,实在有些出人意料,也令当地百姓颇感遗憾。亚运期间,作为分赛区之一的佛山将举办两项赛事,花样游泳和拳击。

  提起佛山,人们眼前便会浮现出一连串武林豪杰的英雄形象,黄飞鸿、李小龙、叶问……中国武术界素有南北派之分。北派武术中,河南嵩山少林寺、陈家沟,河北沧州名扬天下,而说到南派武术,则首推广东佛山。

  有武术专家研究发现,佛山其实并非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但其最大的魅力在于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几乎任何流派都能在佛山立地生根,开花结果。现今在全世界盛行的几大拳种,如咏春拳、洪拳、龙形拳等,无一不是由佛山经香港、然后传播至世界各地,佛山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做出了特殊贡献。

  佛山之所以成为著名的“武术之乡”,一个重要因素是,佛山历史上经济繁荣,田肥地美,岁无水旱之灾;物阜民丰,时有管弦之乐。在各种民俗活动中,武术都是不可或缺的节目。

  因此,佛山的尚武传统由来已久。有一种说法,佛山人个个都是武林高手。

  然而,现代经济的急速发展却在不断挤占着佛山武术的生存空间。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佛山陶瓷远比佛山武术名头更响。作为佛山经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陶瓷业,在发展的鼎盛时期,一个小小的佛山密集着360多家生产企业,佛山生产的瓷砖、卫浴用品畅销全国、出口世界。

  随着一个个现代化企业拔地而起,一座座武馆在悄然关闭。当年门庭若市的叶问拳馆已被拆除,变成了东方广场商住建筑群。如今佛山现有登记注册的武馆只有51家,实力雄厚、名震江湖的已为数不多,更多武馆隐匿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

  令人钦佩的是,被陶瓷包围的武术之乡不甘沉沦、奋发自强。

  近年来,一些武馆已开始转换经营理念,改变过去那种小作坊式的运作方式,兼顾武术培训、中医保健、影视表演等多个方面,尽可能地满足市场需求。

  将武术与旅游相结合也是佛山正在探索的一条新路。目前,佛山功夫已成为在世界上最流行的中国传统武术。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地练习中国南派武术的人有数千万之多,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到佛山问祖。于是,从2003年开始,功夫寻根之旅已成为佛山着力开发的一个重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不断增长。

  武术项目自1990年进入亚运会后,世界性的武术比赛也越来越多。虽然中国选手实力超群,但我们显然不能只是把武术作为新的金牌增长点。作为蕴藏丰富传统文化内涵的运动项目,武术不仅属于赛场,更需回归大众。不仅是因为武术既可强身健体又具很强的观赏性,更重要的是武术运动所崇尚的公平正义、尊师重道、扶助弱小、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美好的武德与武术精神,也正是我们今天所急需的品格。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