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海南日报:开幕式“后话”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11月15日18:30

  亚运会开幕两天后再来议论开幕式,似乎有点反应滞后。不过,如果是议论“开幕式后的议论”,也就未为晚也。

  我见到了一条颇为“大胆”的评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精彩,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知道有同感的人占多大比例?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我在现场看了,我被那些恢宏的场面所震撼,说实在的,我也有“广州超过北京”的感觉。但我很快就纠正自己不要轻易作出这样的判断,因为当时我身处现场,真实地感受着种种强烈的感官刺激;而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也在现场看了,但如今回忆起来许多细节已经有些模糊,更不用说震撼的感觉了。

  这些耗费巨资制作的大型开幕式,虽然都可以称为经典,或许多人赞叹的“奇迹”,但都不太容易在人们的记忆中停留上很长时间,留下来的也只是一些精彩的片段。这些开幕式要承载源远流长的厚重的历史文化,没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功底,恐怕难以体会其叙事的手法和奥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视觉的冲击罢了。

  有一种情结让我们骄傲不已挥之不去,这些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展现了中国的能量和能力。老外都在啧啧称奇:只有中国才能办这样的运动会,这样的开幕式。的确,不管是北京奥运会还是广州亚运会,“史上最好”并非例行用语,“无与伦比”不全是外交辞令。只有在中国,才能办如此圆满成功的运动会。

  当然,办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花费巨大。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也让人眼前一亮,好评如潮,奇怪的是,在欧美国家举办的运动会的开幕式,除了一些主题曲传唱至今、点火创意令人津津乐道外,好像也没什么好轰动的了。不久前的温哥华冬奥会,点火仪式竟然出了重大差错,一根柱子升不起来了。不过,好像也没人对此失误指责些什么,倒是他们事后诚恳而幽默的道歉,让人发出善意的笑声。运动会的开幕式嘛,对观者来说,能产生激动和快乐的感觉,也就够了吧。

  本报特派记者 林永成

  (本报广州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