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射击评论

新闻晚报:金牌背后 人性在发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5日13:51

  截至昨晚,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广州亚运会上豪取37金,但金牌多的同时,是“金牌热”在国人心中的逐渐降温。尤其是经历过北京奥运会金牌数第一的辉煌后,我们能够越来越冷静客观地欣赏竞技运动,能够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大的包容心看到每一位选手努力的过程。

  昨天,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我们为奥运冠军郭文珺遗憾的同时,也为怀孕8个月的韩国准妈妈金闰美鼓掌;“侄承叔业”的金均燮在马术盛装舞步团体夺冠,告慰了在多哈亚运会上坠马身亡的金亨七的亡灵,更令人唏嘘;乒乓赛场,“瓷娃娃”福原爱更是个“慈娃娃”,不忍看对手吃“鸭蛋”,故意在10:0的时候让球,我们喜欢她的乖巧,也尊重她的个人选择。

  “孕气”助金闰美夺金

  当怀孕八个月的金闰美站上女子10米气枪的赛场时,谁都没想到,这位准妈妈会成为昨天射击场上的最大明星。携手队友拿下团体金牌,又在随后的个人赛中逆转战胜中国选手孙琪,在打完最后一枪后,金闰美忍不住捂着鼻子流下了眼泪。“这一切的好运都源于肚子里的宝贝”,赛后,这位连夺两金的准妈妈,把功劳都记在了还未出世的宝宝带来的“孕气”上。

  由于率先开打的是团体赛,金闰美一直担心自己的发挥会影响到全队,好在肚中的宝宝并没有给妈妈添麻烦,反倒是给妈妈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据韩国队教练介绍,由于身体的原因,金闰美此前放弃了25米手枪这个项目,因为噪音较大,怕影响腹中的胎儿。而气枪的爆发声音小,不过由于在射击中长时间固定身态姿势,还是容易让孕妇疲劳,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金闰美的赛前1个月集训每天只能训练1小时15分钟。

  每天训练一个多小时,此前从未在亚运会上夺牌,这次能最终从中国队手中抢下两块金牌,对金闰美肚里的宝宝来说,的确是一份最好的出生礼物。“身孕没有给我造成想象中的困扰,最后的结果让我很高兴,我的集训没有白练。我已经给自己的孩子起好了名字,叫做‘五福’,希望他(她)一生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金闰美从未主动提及自己怀孕的事,决赛时她大腹便便的样子一度让人以为她体形较胖,直到颁奖仪式她挺着肚子迈上最高领奖台相当费劲,才有中国媒体在新闻发布会上求证。金闰美平淡地道出事实,说在她走向亚运冠军的路上,家人和队友给了她 “很多的爱与支持。 ”

  完美结束了亚运征程,金闰美自己也归心似箭,可她还是接受了队友和教练的盛情挽留,“队友们都说看到我会心情很好,接下来还得让孩子听枪声,但这也算是个幸福的烦恼吧。 ”是的,怀孕八个月还射落两金,韩国队怎能不把这“孕气”留住?

  金均燮替叔叔了遗愿

  多哈亚运会上,47岁的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不幸坠马身亡,亚运摘金梦想成了他未能了却的遗愿。 4年后的昨天,一个29岁的韩国小伙子捧得了广州亚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冠军,并将金牌献给了金亨七,他是金亨七的侄子,名叫金均燮。

  2006年12月7日那一天,金均燮就在金亨七身边,他跟着叔叔一道代表韩国队参加亚运会的马术比赛。他们来自马术世家,金均燮的爷爷、金亨七的父亲金铁规是1964年出战东京奥运会的马术选手。而金亨七也是韩国的马术界老将,从事马术31年,并因此在韩国龙仁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是位名副其实的“马术博士”。他生前代表韩国参加过各种国际马术赛事,并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就与金均燮合作,一起为韩国队斩获团体赛银牌。可以说,金家在韩国马术界,甚至体育圈都是响当当的家族。

  再回到四年前出事那天上午10点,金亨七在马术个人三日赛骑马跨越障碍时,马匹挂到了栅栏失去平衡。金亨七落马倒地,紧接着马也砸了下来,压在他的脸部。现场急救以及随后送到医院救治都没能挽回他的生命,金亨七的事故成了多哈亚运会最大的悲剧。而对于金均燮来说,叔叔在他面前倒下,作为队友眼睁睁看着叔叔丧命,则是一生挥之不去的悲痛。昨天他再次走上亚运赛场,还是不由自主地发抖,结果团体决赛他是队中发挥最差的那一个,他的得分被当作最差得分删掉了。但金均燮还是很欣慰,自己用金牌告慰了叔叔的亡灵。

  “叔叔从1986年汉城亚运会开始参加马术比赛,当时他获得了铜牌;在那之后他还连续参加了四届亚运会,但可惜最好也不过是银。我从小就是叔叔带着学习马术,所以我永远不会离开这个项目……这一次我终于实现了家族梦想。 ”金均燮说,“我想说,这枚金牌是对叔叔的最好慰藉,这枚金牌当然有叔叔的一份。 ”

  福原爱故意丢分

  亚运会女乒团体小组赛0: 3不敌郭跃,福原爱被日本队的主帅猛批了一通, “发挥太差,思想不集中。”“瓷娃娃”用毛巾捂着脸,别提多难受。但昨天,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中华台北队的黄怡桦,福原爱丝毫没有“找回面子”、撒气的想法,第二局比赛10: 0领先后主动发高球出界,送给对手一分。这样,福原爱就以11:1的成绩赢了第二局,她的风度之举赢得了全场的掌声。赛后,福原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不能打对手11比0, “吃鸭蛋”会让对手很难看。 “如果是11比0取胜的话,我会觉得很不安的。我应该尊重我的对手。”福原爱说。 “瓷娃娃”这下完全是个 “慈娃娃”了。

  “尊重对手”,这是乒乓球界长期形成的 “潜规则”。尤其对于实力超群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给对手留余地、激励对手比赛的兴趣,也是在推广乒乓球运动。横滨世乒赛女单1/8决赛张怡宁对匈牙利老将托特时,第四局9: 0领先的时候故意发球下网,事后张怡宁解释说: “比赛获胜就行了,没必要让对手陷入11比0的尴尬。”但这方面,东西方观念却存在巨大差距,网球项目里,选手们都已送给对方 “甜甜圈”为荣,12: 0的比分更是骄傲的资本。 2007年女足世界杯,德国队在普林茨率领下11: 0横扫阿根廷队,场上队员人均攻入一球……在他们看来,尽自己的努力拿出最好的表现与对手竞争,才是对对手最大的尊重。那种 “嗟来之食”,简直就是侮辱。

  我们在此不去评判哪种观念更正确,只是单纯从福原爱个人的出发点上,向 “瓷娃娃”表现出的友善体贴做出欢迎的姿态。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闻晚报

148粉丝

关注

新闻晚报

1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