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台球 > 台球其他

台球花样规则玩晕众高手 中华台北教练埋怨裁判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5日12:18

   本报讯(记者 孙嘉晖)昨天,广州亚运会台球比赛进入决赛日,当天共产生了2枚金牌。在男子比利决赛中,印度队选手阿德瓦尼以3比2战胜缅甸队选手乃兑吴,获得台球项目比赛的首枚金牌。

  而在女子斯诺克6红球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中国香港队痛失金牌。说到这里,很多看惯了丁俊晖打斯诺克的台球迷,或许有些困惑了,什么叫比利,什么又是6红球斯诺克,台球比赛中居然还有这么多门道?

  正是因为规则不同,本届亚运会上出现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失误和冷门。

  胸怀大度 礼让三先

  上世纪80年代,台球开始在中国大陆遍地开花,那些基本上是美式花球。到了丁俊晖横空出世的年代,斯诺克成为电视转播和球迷热捧的主流。事实上,斯诺克和花球还是有着较大区别的。

  广州亚运会台球比赛分为4个项目,包括:比利(英式台球)、普尔(美式台球)、开伦(法式台球)和斯诺克。比利和斯诺克的球台最大,普尔的球桌较小,以上3种比赛均以将球打入球袋计算胜负;而开伦没有球袋,以碰击台面上的球的次数的多少来进行记分。

  在斯诺克女子6球团体赛1/4决赛中,由陈雪、陈思明、毕竹青领衔的中国队,在前4盘与菲律宾队战成2比2平。决胜盘开始之前,在看台上观战的中国队教练庞卫国发现,对手的出场顺序出现错误,并向裁判员提出申诉。

  经过确认,裁判组发现的确是菲律宾队的出场名单出现错误。结果双方进行了将近一小时的协商,中国队作出让步,同意比赛重新开始;而裁判组也随即宣布:之前进行的比赛成绩无效,比赛重开。

  虽然此时已是晚上10时30分,亚运城体育馆仅剩台球项目还在进行。好在中国队的姑娘们众志成城,没有让对手拖泥带水,以3比0横扫晋级,此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

  原来,根据比赛规则,团体比赛采用单打一、单打二、双打、单打一和单打二的顺序进行。两支参赛球队首先需要通过猜硬币来决定主、客队,客队的出场顺序稍作调整,就是双打结束后,单打一和单打二的次序对调。而猜到主队的菲律宾队,在比赛中错误地调整了出场顺序,以“客队”姿态应对,至于是否有意而为,已经无从考证。菲律宾方面认为,裁判员没有提醒选手,同样要担负责任。

  不懂规则 遗憾告负

  在昨天进行的女子6红球斯诺克团体比赛中,同样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中国香港队与中华台北队展开半决赛的争夺,前者以2比0领先,只需要在双打比赛中再拿一分即可胜出,此时问题出现了。中华台北队凭借后程发力,在最后时刻将比分扳平,双方战成22比22平不得不进入争黑球的加赛阶段。

  通过抛硬币的方式,中华台北队选择加赛阶段让中国香港队先开球。中国香港队的吴安仪打了第一杆,随后中华台北队的赖慧珊上场选择了防守。这个时候,中国香港队领队陈楚君起身示意裁判,对手的出场顺序出现错误,吴安仪开球之后,中华台北队接下来应该上场的是詹雅庭。按照规则中国香港队将直接获胜。

  面对这样的尴尬场景,中华台北队认为对手在进入加赛阶段前后,实际上也出现了一人连续击球2次的情况,自己没有计较反被对手倒打一耙。

  经过一番争执,裁判拿出了比赛规则的文本文件,找到了“真凭实据”,也就是,“加赛阶段开球的一方可以选择派任意一位选手出场,但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仍然需要按照常规时间的比赛顺序”。也就是说,开球一方有了决定权,而对手还要执行同一局球内的规则,因为这一整局球还没有结束。

  对此,中华台北队领队和教练感到很委屈,也很失望,因为大家都是从9红球斯诺克项目上转过来的,对规则不太熟悉,而裁判也没有及时纠正指导,以致大家为规则所困。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