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90后小将激流中勇夺金牌 滕志强:把自己当偶像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5日08:56

  整个激流回旋赛场险象环生,稍有不慎,就可能功亏一篑。但摘得男子单人划艇冠军的滕志强,却让观众们很放心。昨天上午的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在通过最后几个水门时,“弄潮儿”滕志强用他最漂亮的动作让整个观众席沸腾了。而这位在赛场上表现稳健、有大将风范的选手,还是个“90后”。

  今年是皮划艇激流回旋首次进入亚运会比赛。昨天,该项目决出了男子单人划艇、男子单人皮艇两块金牌,分别被中国队滕志强、黄存光收入囊中,战胜了赛前被普遍看好的日本队。广东队选手滕志强更是成为赛场焦点,本报记者在赛后独家专访了这位给大家带来意外惊喜的小将。

  从农家子弟到亚运冠军

  滕志强1991年出生于湖南怀化。2002年,广东队到湖南挑苗子,当时还是初中学生的滕志强入选,来到了广东河源漂流之乡训练,命运从此被改变。

  “记得第一次坐在皮艇上的时,太兴奋了。”滕志强说,当时的自己几乎对这个项目一无所知,但从小就很喜欢船,喜欢大海,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成为游泳运动员,阴差阳错,他竟练起了皮划艇。

  “我是个彻彻底底的乡下娃”,滕志强告诉记者,父母在老家务农,家里只有一个哥哥,也酷爱游泳,还参加过怀化市的游泳比赛,今年大学刚刚毕业。“哥哥正考虑自己创业,我很支持他。”小伙子一脸质朴。

  如果不来练皮划艇,滕志强会在哪?“也不一定呆在农村,现在很多农村孩子也都来城市打拼了啊!”滕志强笑着说,自己没有偶像,“我都把自己当偶像”。

  有股证明自己的冲劲

  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要求运动员用最短时间正确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在湍急的水流中,碰到水门悬柱、漏门都要被扣分,可谓险象环生,不确定因素很多。

  滕志强生于10月26日,是天蝎座,与90后同龄人不太一样,他显得很沉稳,谈话间不时流露出深思熟虑的神情。滕志强坦言,这两年,自己经历了一番心理磨难。

  虽然已经练了8年,但滕志强之前的比赛一直不理想。在上届全运会上,他表现失常,第一轮比赛第一,第二轮比赛就跌到了第七。而2007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他也名落孙山。“我当时特别压抑,一直在想,为什么自己平时训练都能超过队友,可一比赛,就发挥失常呢?”滕志强说。

  在滕志强的教练张磊眼中,爱徒虽然不喜欢说笑,但身上总有一股想要证明自己的冲劲,“今年他的变化很大,以前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个孩子,这一年,他待人接物、言谈举止都变了,更懂事,更有礼貌了,这种心态上的变化也让比赛成绩产生质变。”亚运会比赛之前,滕志强刚刚摘得了亚锦赛冠军。

  滕志强说,全运会和奥运会选拔赛的失利,曾让自己一度心灰意冷。“想放弃,又感觉太遗憾,后来干脆就想,我要证明自己是能行的”,滕志强说,心魔,是自己夺冠路上最大的对手。

  “心理因素对90后运动员太重要了”,教练张磊说,动不动就“高兴到疯狂,兴奋到紧张”的孩子们还不能主宰赛场,但滕志强成功地战胜了自己。

  ■【小贴士】

  皮划艇项目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静水比赛要求运动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一段标志清楚而无障碍的航道。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皮划艇静水(男子)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皮划艇静水(女子)项目于1948年进入伦敦奥运会。1990北京第11届亚运会上,皮划艇静水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运动员要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它首次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赛道长为250至400米,赛道上设有18至25个水门,其中需要至少6至7个逆水门。

  在亚洲,中国属于皮划艇项目的强队。因为,我国有“龙舟竞渡”的历史,比皮划艇历史早了将近2000年。有趣的是,今年,龙舟首次进入亚运会,而中国队员中有人从皮艇项目改练龙舟项目。

  ■【对话】

  “我和大多数90后不一样”

  南方日报:教练说你今天主要是胜在了心理,为什么?

  滕志强:在亚洲,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中的技术实力堪称第一。但可能有一点稍逊于日本队某些选手,就是那种对水的掌控能力,另外就是心态。以前我的训练成绩很好,一比赛就不行,我一直想不通是为什么。今年才慢慢想通,以前在比赛时太在意结果了,就导致到眼前的冠军抓不住。今年开始,我主要是在每次比赛中训练自己的心态,学会控制自己,这一点很重要。能把自己训练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就算赢了!

  南方日报:作为90后运动员,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滕志强:90后比80后更年轻……其实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区别,主要是要热爱生活吧!看起来,可能我跟其他90后也不太一样,因为队里只有两个90后,整天跟一帮80后的老运动员们一起训练聊天,并没觉得有什么差别。我也不喜欢周杰伦,我喜欢张学友这些老一点的歌手。

  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旅游,最向往的是能待在海边。如果自己有一点空闲时间,我就想出去旅游。

  南方日报:想用什么方式庆祝?

  滕志强:好好吃两碗饭、好好喝两瓶水吧。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李培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