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中韩泳坛一哥PK一边倒 张琳赛前轻松比赛却迷糊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5日03:02
朴泰桓
  11月14日,广州奥林匹克游泳馆,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这是张琳与老对手朴泰桓广州亚运会的首次较量,当朴泰桓以1分44秒80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时,张琳仅仅获得第四(成绩为1分48秒10,比之前他在全运上的成绩1分46秒12还慢了近两秒),小将孙杨以1分46秒25的成绩获得银牌。率先触壁后,朴泰桓用力单拳锤击水面,恣意表达着欢畅的这一刻,隔着一个泳道,张琳脸上的落寞人们看得分明,他完全不想掩饰。

  赛前很轻松

  “一两场胜败无所谓”

  张琳与朴泰桓,一直都是泳池最吸引眼球的名字,他们的对决也被看做是世界最高级教练捍卫尊严的斗争。作为澳大利亚著名教练,带出“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科特的丹尼斯于2007年开始指导张琳,今年开始指导小将孙杨。去年罗马世锦赛朴泰桓失利后,韩国泳联引入了同样是澳大利亚著名游泳教练的迈克·布尔,作为其私人教练进行指导。有意思的是,两位教练还是认识三十年的老朋友,从布尔家开车到丹尼斯家只有40分车程。

  昨天赛前四个小时,游泳馆新闻中心的100多个座位已经被三国媒体瓜分完毕。外界的纷纷扰扰,张琳并不在意。他按照自己的节奏准备着。从比赛日开始,他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吃完早餐后赶6点25分的班车去赛场进行赛前准备活动。在运动员村,他和队友合住三居室的套房,其他人都是两、三个人一屋,张琳是自己一个房间,可以更好地休息。平时训练完,要是有体力,张琳还会和队友一起玩玩《星际争霸》,亚运会期间,他说他没有这个心思,“亚运会,我觉得自己的心态现在很好,不需要依靠战胜对手来证明什么,我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向理想进军。”今年,张琳的国际比赛不多,他需要亚运会这样的比赛来检验的新技术,他说对大家关心的比赛胜负,自己并不那么看重,“毕竟我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不是只比这一次亚运会。”

  赛后很失望

  “这样的状态接受不了”

  事实上,200米自由泳只是张琳的副项,从2008年之后,张琳就很少在国际性比赛中参加这个项目;相反,200米自由泳却是朴泰桓的主项,韩国人是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还曾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曾经夺得奖牌。

  这个晚上,朴泰恒从一入水就取得领先,并将领先优势越拉越大,最后50米时,他已领先第二名孙杨几乎一个身位。而张琳一直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之间,在最后50米,他甚至被松田丈志超越,无缘领奖台。“真不好意思。”走过混合采访区,这是张琳面对话筒说的第一句话,“我感觉自己发挥得真的很失常,今天晚上的状态确实太差,连我自己都接受不了。”张琳说,其实自己赛前还是挺有信心的,“教练从小告诉我们,比赛前说什么都没用,一切要靠实力说话,比赛场上见,但是这样的结果我没有想到。”

  赛后朴泰桓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自己本届比赛的第一个项目,最初感到有些紧张。这同样是张琳亚运会的首次亮相,他是不是也有些紧张,不够兴奋,或者是赛前外界的过分关注让他背上了压力?张琳摇摇头,“不是不是,我没有不兴奋,和压力也没有任何关系,是我自己的问题。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这么失常,整个人都很迷糊,现在我说不好原因,我得回去好好总结一下。”

  张琳:在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并以7分32秒12的成绩打破了由澳大利亚著名选手格兰特·哈克特保持的7分38秒65的原世界纪录。而在完成这一伟业后,荣誉接踵而至,张琳不仅获得CCTV2009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子运动员奖,同时他还作为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第一棒火炬手开始了亚运会火炬传递。

  朴泰桓:作为韩国游泳界的头号明星,朴泰桓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打破了欧美和澳大利亚选手的垄断。2006年多哈亚运会获得三枚金牌后,朴泰桓甚至被授权不用服兵役。而在2007年世锦赛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以及2008年奥运会摘得该项目金牌后,韩国的体育营销专家就曾估计这位天才泳将的商业价值已经高达2亿美元。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