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男子62公斤级现“高原反应” 中国选手进步缓慢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14日21:46

  是对手进步太快,还是中国进步缓慢?10多年来屹立在世界之巅的中国男举在62公斤级连续在世锦赛、亚运会上出现“高原反应”。所谓“高原反应”就是指一支队伍或者一名队员的成绩总是由低向高循序渐进的发展,但当达到一定高度后便会出现暂时的停滞,呈现上下波动的水平状态。男子62公斤级的世界冠军成绩一直在320公斤至325公斤。

  新人的对话

  张杰和朝鲜选手金恩国都是近两年世界举坛涌现的两位颇具实力的新秀,金恩国的优点是,体力充沛、意志力坚韧;缺点是,技术并不细腻,靠能力说话,有偏向。张杰的优点则是技术细腻,缺点就是临场适应能力稍差。

  一个半月前的安塔利亚世锦赛上,金恩国夺冠成绩320公斤,赢了张杰5公斤。一个半月后的亚运会上,张杰拿下321公斤,赢了金恩国4公斤。这两个成绩只能算顶尖水平的入门重量。

  “张杰实力没有问题,但他需要在单项比赛、综合比赛上磨砺自己,比赛不管是技术实力的较量,还有心理、适应能力、临场变化等综合因素。世锦赛的失利一个是对手超水平发挥,另一个是张杰自己发挥失常了。”国家男举总教练陈文斌一语道破张杰出现“高原反应”的根因,不过,正是因为张杰的“高原反应”令该级别的竞争如此激烈,心跳加速。

  挑战不断

  男子62公斤级的挑战之所以越来越明显是因为中国队队内发生了很多变化:一是目前正值新老更替期,老人都已经退役,新人刚刚接班。北京奥运会后所有老人宣告退役,如乐茂盛、石智勇、张湘祥、丘乐等,他们都先后多次在该级别捍卫中国举重的荣誉。他们之后的杨帆、丁建军、张杰刚开始接受大赛磨砺,要他们一时担起62公斤级的重任需要时间。

  “杨帆正处于术后恢复,丁建军伤了,张杰练得还不错。”陈文斌透露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队内部在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中尚未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个体还不够强大,这也是中国队在世界面前不断被偷袭得手、被挑战的主因之一。

  就外因来看,印尼选手伊拉万在56公斤级就是个劲敌,升级62公斤级后更是强手,随着年龄的成长、升级后减少了降体重的困扰、力量在增加、经验的丰富,他敢于向中国发出挑战并非偶然;朝鲜选手金恩国的崛起如同其他项目的一样神秘。

  中国队始终坚信,只有夯实自身、不断超越,才能克服“高原反应”。

  (肖苑玫 东莞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