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几代人心血换来“金”日辉煌 甘春凤:还有好戏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14日19:41

  1金1银,陕西选手武柳希在广州亚运赛场为国争光,荣誉背后是陕西射击界几代人付出的辛勤努力。

  武柳希的恩师甘春凤如今已经退休,却仍然关心着陕西射击的发展,而曾经带过武柳希的省队原教练周丹红也时刻关注着自己昔日弟子的表现。

  周丹红:“她有实力摘金夺银”

  “武柳希是个很有天赋的射击手,今天她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她绝对有实力摘金夺银。”在得知武柳希在广州亚运会上拿到1金1银后,陕西省射击队原教练周丹红高兴地说道。

  周丹红出身文艺世家,却对体育情有独钟,本可能成为专业的秦腔演员,却在偶然间闯进了中国射击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就已经成为国际射击健将,曾经是三届亚运会的女子步枪冠军。

  陕西射击界涌现出不少人才,后来随着武柳希的成长,周丹红和武柳希就开始在一起训练,“当时甘教练选上武柳希后,我们有1年多都在一起训练,最初就是师姐妹的关系。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小师妹很有天赋,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都不错,技术也非常好。”周丹红回忆当年的情景。

  从最初的师姐妹到后来的师徒,周丹红笑着说道,“甘教练退休后,我就开始带武柳希,1999年到2002年,总共3年时间吧。武柳希非常勤奋,之前底子又非常好,基础很扎实,可以说这3年时间她的技术得到了升华,后来在世界大赛上逐渐开始有所突破。”

  每逢遇到武柳希参加大赛,周丹红都非常关注,这次广州亚运会也不例外,“其实,她摘金夺银很正常,因为她有这个实力。虽然说个人赛只拿到了银牌,但成绩还不错,个别环数有微小起伏也算正常范畴,毕竟射击是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光线、精力等很小的因素都可能会影响成绩。”

  甘春凤:“好戏还在后面”

  武柳希摘金夺银瞬间,为射击界培养出诸多人才的甘春凤教练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虽然说在个人项目上只拿到了银牌,但武柳希今天发挥得还算正常,毕竟这个不是她的主项,武柳希真正的强项是在步枪3×20项目上,后面的比赛更有希望夺金”。

  从1958年开始,甘春凤就与射击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教练在射击界也是孜孜不倦,曾带领弟子们在国家队征战多年,武柳希、武柳希的现任教练芮青、周丹红、刘波等都是她的爱徒,她还曾经受国家委派出任伊朗国家队教练,并受邀为中华台北队、新加坡队进行专业指导。退休后,受福建队邀请担任主教练,可以说在陕西射击乃至中国射击界都有很高声望。

  对于武柳希这块金牌,甘春凤教练认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优势明显,拿到冠军是实力的真实反映。今天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甘春凤教练在电视机前完完整整观看了比赛,武柳希打出高环数,甘教练为之欣喜,爱徒有所起伏时,又非常着急。“武柳希今天整体打的不错,也打出了10.9这样的高环数,最终虽然拿到银牌,可也不能算遗憾,因为这个并不是她的主项,后面3×20才是她的冲金点。”

  如今在射击步枪项目上,武柳希的实力有目共睹,但达到今天这个高度也并非一帆风顺。1997年,甘春凤教练看上了武柳希,可是当时射击队并没有名额,甘教练非常爱才就将武柳希的吃住都安排在了自己家中。经过两个月仔细观察,甘春凤更加肯定了武柳希在射击项目上的天赋,“当时我非常看好她,她确实在这方面很有天赋,而且个人很勤奋,那会已经有好几个军区都看上了她,但我们都没有放。我也一直给领导说这事,后来省队领导也对这个孩子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即便是最初没有进入专业队,但她也拿上了专业队的工资。”

  武柳希成长很快,成绩、荣誉也都接踵而至,甘春凤教练感慨地说道:“武柳希出成绩早就预料到了,这孩子有天赋,又很努力。她能够走到今天,除了自己因素外,也是整个陕西射击界几代人的努力。” 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