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深圳特区报: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抱琵琶半遮面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1月14日14:37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陈强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北京时间11月13日夜幕降临之际,沈宏/梁瑜洁在体育舞蹈探戈比赛中,以42分的佳绩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

  本次亚运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体育舞蹈,却成了中国军团收获第1000金的“幸运儿”,这在此前无人能未卜先知。今天中国军团夺金点甚多,绝大多数人都以为这幸运的“千金”,不是诞生在射击场上,就是在游泳馆。“千金”的千呼万唤,诞生得很是戏剧性。

  1974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亚运会,连续两届排在金牌榜第二。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终于以61金登上金牌榜榜首。此后,除了1986年险胜韩国1金外,中国军团都是以绝对的优势雄踞亚洲体坛,1990年在北京主场甚至斩获全部310枚金牌中的183枚。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团每一届亚运会的金牌数,都以3位数的速度增长,到多哈亚运会收兵时,已累计获得991枚金牌。今天,中国军团不仅要摘取本届亚运会的首金,更重要的是及早拿下“千金”。但是,从上午开始,中国军团就不断出现意外,一枚又一枚计划内的金牌失之交臂。在男子50米手枪团体赛再度失落后,自行车名将郭爽的爆冷,更让人感叹这“千金”千呼万唤下的“犹抱琵琶半遮面”。郭爽从2004年崭露头角后一直就是女子500米计时赛的世界顶尖高手。但是在中国香港选手李慧诗打破亚洲纪录后,郭爽重压之下没能正常发挥,结果屈居亚军。中国军团的“千金”诞生再次延后。

  连续的意外也让射击名将朱启南有些失落,赛后他坦言,本以为自己有望成为“千金”得主,但最终也失之交臂。比他还懊恼的是武术女将叶凡,她本来也很有希望拿下“千金”,以实现本届亚运会“首金”和“千金”双双归于武术队名下,真正是“人算不如天算”?!而下午的两项女子柔道比赛,奥运会冠军杨秀丽在女子78公斤级半决赛失利,小将秦茜又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决赛憾负。

  首次进入亚运会的体育舞蹈决赛17时开始,与此同时,举重男子56公斤级比赛已经在半个小时之前上演。沈宏/梁瑜洁,吴景彪,都有望成为千金得主。但因为吴景彪实力超群最后才出场,前面的选手迟迟难以结束比赛,吴景彪眼睁睁让“千金”溜走。

  此时,一匹黑马又横空而出,18时开始的游泳比赛,首项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国的朱倩蔚是夺标最大热门人物,而游泳在两分钟以内就可见分晓,第1000金的“争夺”终于白热化!

  最后,还是沈宏/梁瑜洁抓住了机会,他们先是在华尔兹舞姿中夺冠,不到半小时后又在探戈舞上梅开二度,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金也终于就此诞生。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