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揭秘“白云之帆” 小演员第一次吊威亚鼻血直流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何燕
2010年11月14日11:40

  12日晚,万众期待的广州亚运会拉开了绚丽的帷幕,开幕式很多创意和创新令观众耳目一新,而这其中,由1640名演员上演的大型空中威亚(英文wire即钢线)节目《白云之帆》震撼全场,8个大屏幕组成的背景,呈现出蓝天大海、高山流水,演员身着发光的服饰,在高空中表演,舞台已经不仅仅是局限在场地里,而是形成一个立体的空间,令人炫目。13日14时,本报记者独家连线采访到编排这个节目的河南塔沟武术学校工作人员冯威锋和孩子们。

  ■奥运会、残奥会后受邀亚运会

  在亚运会开幕式《白云之帆》节目中,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1460名演员,相继在地面上通过钢丝绳操作着180名空中威亚演员,他们不断地来回跑动,180名空中威亚演员也变换出不同的造型,跷跷板、笑脸、海鸥、雄鹰等唯美的画面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视觉上给人以极强的冲击力。冯威锋透露说,目前演员们都没有休息,一部分演员正在编排闭幕式节目,而另一部分演员将辗转北京,备战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

  冯威锋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全程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演出,分别表演《自然》、《梦想》等五个节目,都以空中威亚为主,表演之后我们的节目和演员就被亚运会导演组相中,从2009年8月开始进行本届亚运会的彩排,1640名演员最大的19岁,最小的仅14岁。”

  ■演员每天跑20公里,3天磨坏一双鞋

  自2009年8月31日排练仪式启动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这些小演员们也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和磨炼,但他们最终都坚持下来,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当初兑现的诺言。自河南信阳的演员赵明来今年才18岁,年轻的他如今已经是威亚高手了。谈起去年刚开始上帆屏时,赵明记忆犹新地告诉记者说:“由于帆屏和身体离得很近,只要是刮风天气,帆屏上突出的部分就会撞到肩、肘、膝、脚和手,基本上是每人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小伤。”

  小演员李贺19岁是河北沧州人,他说:“我最不适应的是威亚衣,由于威亚衣是系在腰上,训练时身体的重心也在腰上,所以腰部承担的力量是很大的。刚训练的时候,腰上刚开始发紫,后来就磨掉了一层皮,疼了我就咬牙坚持。”

  本次开幕式表演最苦最累的要数地面的操作人员,每天都是在地面上拉着绳子来回地跑动,但他们却是整场表演的重中之重,因为他们发挥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空中威亚的表演效果。演员许飞来自江苏徐州,他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没赶上,广州亚运会一定要争取参加,尽管不能在上面飞,但地面操作也是表演中的一部分,我要为亚运会开幕式的精彩出一份力。”许飞说,每天他们在地面上奔跑,20米左右的距离,来来回回一个画面跑上百次,每天要跑将近20公里的路程,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最初训练时,为了防滑,地面上铺了一层厚厚的石子,他们跑过去之后,满身是土,尤其是下雨天过后,就像在泥浆里打滚,一摇一晃的,3天就能跑坏一双运动鞋。

  ■小演员吊威亚头晕眼花流鼻血

  冯威锋告诉记者,从2009年8月接到表演任务后,武校从学校2.8万名学员中开始挑选演员。虽说他们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保留了空中威亚班级,但也只有一个班级30多个人,可本次开幕式却是从未出现过的大场面,需要将近180人同时在空中飞翔并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因此,演员的挑选就成了重中之重。

  因为在78米高的帆屏上,相当于26层楼的高度,是容不得有半点马虎的,演员的每一项素质都和他们的生命息息相关。最终,学校顺利挑选出了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出色200名学员,开始进行高空威亚训练。可第一次上帆屏时,还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往下一看,当场就觉得头晕眼花,站立不稳。第一天训练23个人,有11个下来时都流鼻血。

  冯威锋表示,地面的操作人员挑选条件主要是身体条件好、视力好、反应快。他们在地面上除了用力拉绳子外,还要目不转睛地看着帆屏上的演员,通过自己的快慢达到威亚演员的变换要求。

  在高空吊威亚的演员,需要在78米的高空跃出帆屏5米,然后像跳伞一样直线坠落。

  地面上拉钢丝的演员每天跑20公里。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