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曝武术冠军月工资3000元 退役后找工作非常艰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14日08:00
曝武术冠军月工资3000元 退役后找工作非常艰难

  一个小小的意外,并没有让广州亚运会的首金旁落——9.78分,一袭大红短衫的袁晓超带伤上阵,以0.06分的微弱优势战胜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获得武术套路男子长拳冠军。而这个1988年出生于山东郓城的亚运冠军还是李连杰的粉丝呢! 

  有惊无险拿下首金

  “能够代表中国参加第一项争夺非常幸运,很高兴取得第一块金牌。感谢教练,感谢队医的护理,拿到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更加努力,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更好地与教练配合,提高技术水平。”在有惊无险地拿下亚运首金后,袁晓超的回答显得很淡然。

  作为多哈亚运会男子长拳的冠军得主,赛前,绝大多数媒体认为袁晓超成功卫冕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但当天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其实,袁晓超在赛前大腿拉伤,但他和教练对外封锁了这个消息,安心备战。身穿大红色短衫的袁晓超当天排在第七个出场,在开局阶段的落地时稍有晃动,好在随后通过一连串精彩舒展的拳法弥补了这一小小的瑕疵,获得9.78分,顺利摘下了广州亚运会的首金。最后一个出场的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以微弱劣势获得银牌,成绩为9.72分。伊朗选手伊赫桑·佩甘巴里以9.70分获得铜牌。

  叔侄三获亚运冠军

  虽然目前在山西训练比赛 ,但亚运会的首金得主却是咱山东人。“我出生在山东郓城,小时候在宋江武校学习武术。我感谢每一个走过的地方,如果没有那个时候的学习,也不会有我的今天。之所以去山西,是因为我的叔叔在山西,可以更好地照顾我。”

  晓超口中的叔叔就是袁新东——釜山亚运会的男子长拳冠军,目前山西队的武术教头。也就是说,从2002年到2010年三届亚运会男子长拳金牌都被这叔侄俩收入了囊中。而在夺得亚运首金后,袁晓超最想见的人也正是他的叔叔,“因为我叔叔就是我的教练,他现在也在场馆,所以我第一时间最想分享的人就是我的叔叔,还有我的家人。他们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对我的帮助确实都非常周到,特别辛苦,谢谢他们!”  

  暂不考虑拍功夫片  

  把李连杰视为偶像的袁晓超,被问到最多的话题,自然是会不会走上影视道路,去拍功夫片。其实,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李连杰就曾现身赛场 ,为袁晓超加油。从多哈亚运会、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到北京奥运会、亚运会全国选拔赛,再到如今的广州亚运会,完成了不败神话的袁晓超,也被认为已经接过了李连杰“功夫皇帝”的称号。  

  “俗话说,艺无止境,我的水平还可以提高,还可以更加精湛。至于拍功夫片,现在还没有想那么多,现在就是想认真完成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看来,已经获得过两块亚运会金牌和两次世锦赛冠军的袁晓超,并不打算走“武而优则演”的道路,近期内不会出现在荧屏上。  

  首金热潮退去武术依然很冷  

  22岁的袁晓超13日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亚运首金,瞬间成为了媒体热捧人物。在此之前,虽然世锦赛、亚运会、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但有几个人能记住“袁晓超”这三个字?  

  亚运首金 ,火了袁晓超,但这把火的背后,是因为首金的地位,还是武术这个项目?脱下亚运首金这件火热的外衣,其实武术项目依然很冷,理想中的入奥之路,还很远……  

  >>>场面对比 上午人声鼎沸 下午冷冷清清 

  13日的武术项目一共决出了两块金牌。除了袁晓超在男子长拳项目上的亚运首金,下午还决出了女子南拳全能的金牌,中国选手林凡登顶。  

  虽然同样是武术亚运冠军,但两块金牌的待遇却是天壤之别。 

  上午的比赛,由于是首金之争,原本冷门的武术项目热度迅速蹿升。开赛前半个小时,媒体席位就已经被各路记者占得爆满,来到现场的记者人数足有二百名之多。比赛结束后,记者蜂拥至采访区,由于人数众多,空间狭小,拥挤现象异常严重,首金得主袁晓超甚至被扎堆的记者挤出去半米多远,不得不边回答问题边往后退。此前,袁晓超大概从未见过这样的架势,从未面对过如此多的记者。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记者的问题也是一个接着一个 ,频频举手,一位一直举手但未被点名的记者干脆直接从座位上跳起来提问。主持人两次宣布,“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但每次都不得不延长发布会时间。 

  相比之下,下午的女子南拳比赛,场面冷清。到场的记者寥寥无几,和上午的首金形成鲜明对比。在返回媒体村的班车里,车厢内空空荡荡,和之前的爆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比赛结束后,提问者更是寥寥无几,几名现场记者甚至互相打听:“夺冠的林凡是哪的人啊,之前都没听说过啊。”  

  >>>生存状态 退役难找工作 有时去做“武行”  

  目前,中国的武术项目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局面?武术运动员的生存状态如何?  

  13日,记者采访了辽宁武术队前领队权司若。尽管权老师现在已经调至辽宁省举重队,但是在武术队干了8年领队的他,对武术的现状十分了解。  

  权司若告诉记者,大多数武术运动员从七八岁就开始练习了,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家庭困难 ,把武术当成一种出路,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喜欢武术本身 。  

  武术队员的收入如何?据了解,除了比赛奖金外,正式队员每个月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拿到全国冠军能稍高一些。比如2005年全运会武术冠军、辽宁运动员梅寒,她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你想想,练得那么辛苦,一练就是十几年,像梅寒这样拿过全运会金牌的,一个月才3000元左右。多吗?一点都不多!”权司若说。  

  对于武术运动员的出路,权司若表示,退役以后找工作非常难。 

  “能不能留在队中当教练?或者到武术学校去当教练?”记者问道。“教练?哪有说的那么容易?留在省里当教练必须得有一定的成绩 !一般来说,奥运会前三名可以当教练,但是必须得竞聘 。至于上武校当教练,也得有一定的成绩啊。”权司若表示。  

  对于外面的武校教练来讲 ,可以当私人武术教练增加收入 。而对于队员来讲 ,就是给武侠片做替身,但即使做替身,也得有好成绩,而且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首金,记者比运动员还紧张  

  首金历来是综合运动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媒体大战的开端。似乎打赢了这一仗,就率先占领了有利局势,大概正应了那句话“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虽然网络已经可以实现信息的同步更新,做到凡事无孔不入,但我们这些传统媒体的记者,还是挤破了头,要让自己“在现场”。  

  13日早上不到7时,我和同事就来到主新闻中心门口,等待去往武术场地南沙体育馆的媒体班车。毫无疑问,已经有人比我们先到了,尽管当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近两个小时。班车的发车时间是7时30分,但距离规定时间还有15分钟时,已经超员了。无奈之下,志愿者们只有将站着的记者们请下了车。“这是首金啊,大家都会去的,一辆车怎么够?”有记者无奈中开始“发难”了。 

  当然,搭上了媒体班车,还只是第一步。现场带桌的文字记者席早已经被坐满,而普通坐席也鲜有空座。遥望对面稀稀拉拉的观众看台,心里盘算着,到场的记者人数恐怕可以跟观众分庭抗礼了。在当场的焦点袁晓超比赛结束后,混合采访区又迅速成为了媒体抢占的下一个领地。记者们把话筒递过去,把耳朵凑过去,把相机举起来……首金,首金,告诉我,你心里到底想什么? 

  争夺还在继续,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只有提前“申请”了采访标志的记者才能进入。郭晶晶来也就这样吧?身后一位北京的记者自言自语,嗯,郭晶晶夺冠,再加上首金才能比这热闹。而后排的摄影记者们,正在努力抢占更好的拍摄位置。  

  其实,这样的场面很多见,但如此场景出现在武术比赛的赛后,却实在罕见。说来说去,都是这首金给闹的。

  ■相关新闻 

  武术远未普及入奥困难重重

  本届亚运会,武术被放到了首金的位置,主办方的良苦用心不言自明——推广武术,为入奥做准备。  

  其实,从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开始,许多人的心中就有了一个愿望,就是借主办奥运会之机,将国粹武术带进奥运会。但现在看来,这个愿望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武术入奥,难度不小。  

  跆拳道从边缘项目到奥运正式项目,韩国人用了12年时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作为特设项目亮相了,何时会正为正式项目?此前的武搏会期间,功夫巨星李连杰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武术的世界普及程度不够,这是进军奥运会的最大障碍,他说:“一个项目要想被列为奥运项目,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目前武术虽然在一些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知道武术并且练习武术的人太少。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有经济实力做保障。目前,商家对武术这个项目的赞助实在是太少了。”当时,李连杰表示,他并不看好武术能进入奥运会。  

  此前,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过,武术连2012年奥运会的5个候补项目都没有入围。如此看来,至少10年之内,武术的“奥运梦”很难圆。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