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火炬护卫队:天天高强度训练 防圣火遭破坏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4日04:27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何丽平 刘雷英

  随着亚运开幕式上主火炬“一炮打红”,历时一个多月的亚运火炬传递终于圆满收官。成功的背后,圣火保镖们是如何保证万无一失的?记者近日走近这支“全能型”的护卫队,发现他们这次真是“豁出去”了。

  训练

  气质军技样样要过关

  今年7月,广州亚运火种火炬护卫队在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成立,护卫任务主要是看护火种灯和火炬传递护跑。该支队从数千名官兵中挑选,通过体形、气质、相貌、身高、体能、军事技能等8项硬指标进行层层考核,最终才精挑细选出37名队员。

  这些护卫队员身高均在1.78米以上,平均身高1.8米,平均年龄21岁。队员的体能表现也是出类拔萃:5公里跑平均成绩18分钟,10公里39分钟,俯撑200个,仰卧起坐300个……

  练体能跑烂150双鞋

  全程助跑需要很强的体能耐力,火炬护卫队总指挥、副支队长王建红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天清晨5:50起床,负重20公斤跑5000米;上午训练挂勾梯上下300回,穿越30米铁丝网来回300趟……下午要深蹲300个,俯撑200个,折返跑50次;晚上,继续负重20公斤跑5000米。如此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超过了专业运动员,两个月下来护卫队员们跑烂150双跑鞋。

  练微笑咬坏千余筷子

  对威武严肃的“特警战士”来说,微笑训练是护卫队员礼仪训练中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科目。

  护卫队员屠为国介绍说,他们每天拿一根筷子横放在嘴中,用牙轻轻咬住,进行微笑训练。每天还需站两个小时军姿,用双手四指轻握,两拇指伸出,呈倒八字形,以食指关节轻贴颧骨附近;两拇指肚向上,放于嘴角两端一厘米处,轻轻向斜上方拉动嘴唇两角。反复多次,观察寻求你满意的微笑感觉状态后,封存记忆。

  不仅如此,还要不断按摩脸部和颈部,训练它们的活动灵活,对眼神和转体时的微笑进行训练。

  在相应背景音乐的配合下,调整呼吸后静心3秒钟,开始微笑:双唇轻闭、眉目……每天如此反复训练100多次。为了攻克这个难题,护卫队员们还经常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三五成群互相观摩交流纠正。两个月下来,他们咬坏了1000多支筷子,微笑礼仪全部合格。

  引火收火演练上万次

  每次第一支火炬由存放于火种灯中的火种点燃,一个地区传递完后,要由火种灯保存火种,并熄灭火炬。光点火炬和收火这两个动作队员们每天就要训练上百次。

  护卫队员教练北京特警学院袁俊杰告诉记者,护卫队员必须在不同情况下进行训练,在无风的天气里,战士们就拿来电风扇,训练在大风吹的情况下引火。

  训练中,队员们每天还要根据现场风向来确定引火人员、持火种灯人员、火炬手站立位置,形成一堵挡风墙,确保有风天气引火棒和火种灯不被吹灭。经过每天数百次的反复练习,到最后队员们最快只需两三秒就能轻松点火和关火种灯盖。护卫队员韩磊说,两个月来这一动作他们已练习过上万次。

  实战

  手臂被烫红硬是没缩手

  待到真正传火炬时,队员们真的遇到了大风天气,一进广东便遭遇台风“鲇鱼”。在珠海站收火仪式上,护卫队员陈虎从火种盆将圣火引入火种灯时,由于海风过大,火种盆的火苗随着海风一吹烧向了他的手臂。在那一瞬间,人的自然反应都会将手缩回来,但小陈强忍着汗毛被烧焦的手臂,一秒也不耽搁迅速将圣火引向火种灯。收火仪式结束后,他的右手臂已烫红了一大块。

  而战士王海腾的遭遇更让人哭笑不得,海风大吹,他刚打开火种灯准备引火,火焰突然蹿起来,一下子把他的眉毛给烧了。

  遭遇歹徒最先保护圣火

  护卫队员既要当好护跑手,还要当好教练员。护卫队员赵美旺告诉记者,每到一站,队员们都要对第二天传递的火炬手进行火炬传递礼仪培训,教他们如何拿火炬、如何交接火炬等。在当天传递火炬前,再对火炬手进行简短小培训,帮助火炬手打开火炬开关,引导火炬手沿传递路线行跑等。

  不仅兼任助跑,还得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在佛山火炬传递时,护卫队员就搀扶着百岁火炬手邝老完成火炬传递。在火炬传递惠州站时,第28棒火炬手正在举着火炬奔跑,突然一红衣男子突破公安第一防线进入第二防线欲抢夺火炬,小组长孙国栋反应迅捷,立即冲上前将火炬手保护到身后,同时引导火炬手到安全地域,确保圣火尊严不受侵犯。另两名护卫队员则立即冲上前与公安人员将该男子制服,在王建红的指挥下,火种护卫车上机动组5名护卫队员在3秒内到位。尔后继续引导第29棒火炬手进行传递交接。

  随身带燃油护卫火种灯

  圣火采集成功后,除了严密看护圣火外,护卫队员们每8个小时要对火种灯进行一次维护保养,添加燃油。一盏火种灯保养就需要30分钟左右。队员们看护的备用火种灯有10盏,保养起来需要花费3个多小时。

  火炬传递仪式现场的点火是否成功至关重要,为解决引火棒燃烧时间短、易熄灭等难题,他们让每名队员准备了一个小瓶子,装上燃油,随身携带,上场前提前在引火棒内加注燃油,而后封闭注油孔,延缓其挥发,延长燃烧时间,保证在大风条件下的引火顺畅。

  而为确保火炬在传递时的燃烧效果,燃气供应及时、充足、安全,他们还要对第一棒火炬进行专门的测试,选拔开气时机好的队员专门负责火炬燃气开关控制,确保在火炬交接过程和接力过程中不熄灭,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记者了解到,火种灯目前存放在专门的火炬房中,每天24小时都有圣火护卫队员看守。

  飞机护火种时刻盯着看

  10月12日,刚采集好的亚运火种在队员们的护卫下,乘坐南航“亚运号”专机跋涉3小时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在飞机上,两名护卫队员将两盏火种灯放置入四面镂空的长形圣火运转箱中,利用飞机头等舱前排坐椅前方面板上原有的婴儿摇篮固定孔,巧妙又安全地固定在飞机上,确保其在飞机起飞、降落和遇到气流颠簸时不受影响。

  护卫队长郭纯武告诉记者,被送上专机的火种灯有两盏,“万一其中一盏熄灭了,也可以从另一盏中取得火种重新引燃。”

  亚运火种灯注满特殊燃料之后,每盏火种灯可燃点16小时。王建红说,火种灯在空中航行时,由于空中气压的变化,每盏火种灯只被加入可以持续燃点4小时的燃料,加多了燃料,火种灯的气体燃料就可能膨胀,导致火种熄灭。八位圣火护卫队员得时时守护在火种灯周围,目不转睛地盯着它。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