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仅开闭幕式花3.8亿元 20年成本涨49倍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赵姝
2010年11月14日02:03

  开幕式的精彩与否已成为衡量一个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确保开幕式的成功就意味着一个大型运动会已成功了一半。不过,当充满创意的文艺表演、独树一帜的岭南文化以及富有中国风情的点火仪式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画上完美的惊叹号时,人们不禁要好奇地问道:“这场‘幕天席地、天人合一’的开幕式耗资多少?”在昨天凌晨举行的亚运会开幕式发布会上,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何继青部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亚运会开闭幕式一共花了约3.8亿元人民币。”事实上,广州为了办好本届亚运会总共投资约1226亿元,比20年前北京举办亚运会的费用整整翻了49倍。

  开幕式是一场营销大战

  由于四年前多哈亚运会开闭幕式大量运用高科技手段,仅开幕式就花费了1.8亿美元,难怪昨天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何继青部长会一脸淡定地说道:“相比多哈亚运会仅开幕式一项就花费1.8亿美元,可以说不算奢侈。”

  的确,当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已不再是简单文艺表演的代名词时,开幕式俨然已成了一场营销大战。那么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营销大战中,主办方会得到什么呢?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让卡塔尔一战成名。不过,卡塔尔的一战成名是有代价的,卡塔尔为打造亚运会共投入了28亿美元,仅在开幕式上的投入就高达1.8亿美元,超过釜山亚运会将近10倍。据说,支付给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总导演以及整个创意小组总薪水就超过300万美元。

  “在外人看来,卡塔尔在亚运会身上一掷千金,无疑是有钱没地方花的表现。但实际上,卡塔尔通过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形象推广却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昨天,广州亚运会组委会一位相关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卡塔尔集中全国的力量,不惜花费上亿美元倾力打造让世界为之震撼的开幕式的真正目的,其实是利用自己的传媒优势和借助欧洲电视传媒机构,把引爆营销的范围拓展到了欧洲以至于全世界。”据悉,当时多哈亚运会时全世界有超过30亿人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这场开幕式。而卡塔尔通过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极富国际化、现代化的表现证明了小国也可以有大作为。

  事实上,斥巨资打造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背后同样蕴藏着营销目的。“其实这既是一场文化营销,更是一场市场营销。”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这样说道,“这次开幕式传达的最强烈信息就是‘和谐亚洲’,我们要做出中国气派、岭南风格、广州风韵,同时还要让大家感觉到亚洲各国文化的交融。当然,在文化营销的同时,还要让在开幕式上的软实力在亚运会之后继续发酵。这届亚运会举办以后对广州这座城市的影响是持续的,这种影响是方方面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

  奢侈盛宴如何收支平衡?

  尽管广州亚组委称,虽然本届亚运会总共投资约1226亿元,但直接用于亚运会的费用仅在200亿元左右。而本届亚运会的开闭幕式的费用3.8亿元,也与上届多哈亚运会仅在开幕式上的1.8亿美元开销相距甚远。“开幕式气派非凡,甚至不逊色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而这哪里是一届‘节俭’的亚运会?”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大幕落下的那一刻,不少在珠江边观看璀璨烟花的广州市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事实上,对于亚运会成本过高的质疑始终没有停止过。而更多人则直言,在北京成功举办过奥运会后,像亚运会这种级别的赛事如此“奢侈”还有必要吗?“广州举办亚运会有两个目的,第一,扩大广州的知名度。可能很多人认为广州已经有了足够的知名度,但其实,这只局限于国内,在亚洲范围内,特别是中亚、西亚,对广州的了解还很少。第二,通过举办亚运会,提高广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区发展。”广州亚组委认为,“虽然广州方面斥巨资打造本届亚运会,但承办亚运并不全用政府财政,而是通过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手段进行自身造血,争取本身做到收支平衡。”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