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亚运首日看点:首金和千金 中国有望首日迎双喜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11月13日15:18

  海口网11月13日消息 11月13日,广州亚运会将拉开战幕,在这一天,将产生广州亚运会的首枚金牌,按照公布的赛程,这枚金牌将很可能诞生于男子长拳项目。在男子长拳项目上,中国队的袁晓超拥有绝对实力,因此,本届亚运会的首金极有可能花落中国。除了“首金”这一看点外,首个比赛日,中国军团将在射击、举重、游泳、体操等项目上全力出击。

  看点一——武术:首金有望花落中国

  不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首金的争夺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根据赛程设置,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将于13日8时35分至9时15分之间诞生,项目是武术男子长拳项目,在这一项目上,中国队参赛的袁晓超具有超强的实力。

  袁晓超是目前中国武术套路队中颇具实力发挥稳定的选手,此前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武术选拔赛中,袁晓超也获得男子长拳冠军。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袁晓超就曾获得男子长拳金牌,本届亚运会,袁晓超志在卫冕,这枚金牌无论是对于袁晓超本人还是对整个中国代表团而言,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由于袁晓超此前的夺冠经历,以及近期稳定的发挥,在各路媒体的预测中,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几乎板上钉钉地非中国莫属。

  看点二——射击:小将易思玲能否成功接过杜丽的枪

  2010年8月1日,射击世锦赛在慕尼黑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中国选手易思玲表现出色,以400环的成绩追平世界纪录,并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决赛中,易思玲打出105.6环的决赛成绩,以505.6环的夺冠成绩,改写了德国选手普菲尔希福特2008年所创505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其实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易思玲就已经崭露头角,易思玲参加了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共两项争夺。10米气步枪项目中,杜丽未能进入决赛,易思玲则以399环位居第三,可决赛10枪,她竟然打出了105.1环的极高水平,总成绩达504.1环,后来居上抢得金牌。同年的年底,易思玲迎来了第一个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考验,在香港进行的东亚运动会上,易思玲在10米气步枪项目输给了日本选手古野本真希,只获得亚军。

  师从张秋萍教练的易思玲今年以来进步神速,在国家队逐渐成长起来她屡屡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先是在北京站拿到10米气步枪银牌,又在美国站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

  2010年对于易思玲来说是极为成功的一年,11月13日,易思玲将再次站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这一次,她将为她的第一块亚运会金牌拼进全力。第一次亚运会对于易思玲无疑具有重大意义,而对于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而言,同样意义非凡,在这个项目上,雅典奥运会冠军,曾经的一姐杜丽以为人母,专心相夫教子的美女枪手再次站上世界赛场的机会已经不多,慕尼黑世锦赛上易思玲的横空出世对于中国射击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能否在本届亚运会上迎来易思玲时代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看点三——举重:“中国力量”面临严峻考验 新征程从广州开始

  11月13日,广州亚运会举重项目的比赛将在广东东莞体育馆拉开战幕。届时,共有208名运动员将为15枚亚运金牌展开角逐。根据竞赛日程,11月13日至18日,每日都会有两枚金牌产生,而最后一日的比赛则产生3枚金牌。

  首日比赛中,吴景彪和王明娟将分别出战男子56公斤级和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在中国举重遭遇伊朗、哈萨克斯坦、朝鲜、韩国等后起力量围追堵截的局面下,中国举重首日参加的这两个级别的争夺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举重在经历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后,在近两年来逐渐感受到了来自亚洲国家的威胁,在传统的韩国、伊朗等老对手之外,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朝鲜等国家的崛起让男子中小级别和女子各级别的竞争战场主要转移到了亚洲。在这样的局面下,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由老将挂帅、小将主打的亚运阵容,以期达到打探对手虚实,并为伦敦奥运会储备新生力量的目标。

  虽然以练兵为主要目的,但中国力量在本届亚运会上仍然拥有不少冲金点,除了刘春红等奥运冠军外,首日将要进行的男子56公斤级和女子48公斤级的两名选手在各自的项目上都具有绝对的优势。男子56公斤级方面,奥运冠军龙清泉近况不佳,小将吴锦彪获得了出战的机会,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吴锦彪正是战胜了龙清泉而一举成名,在这个项目上,来自越南的黄英俊和来自朝鲜的车今哲都拥有不俗的实力,不过刚刚扬名世锦赛的吴锦彪在家乡父老的面前应当不会手软。

  出战女子48公斤级的老将王明娟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该级别冠军,在2009年第20届女子世界举重锦标赛上,王明娟以抓举93公斤、挺举118公斤和总成绩211公斤一举囊括该级别三枚金牌,在这一项目上,王明娟拥有绝对的实力,这枚金牌应当不会旁落。

  看点四——体操:中国男团能否携世锦赛余勇征服亚洲

  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获得了男子团体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重新站上了世界之巅。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派出刚在世锦赛夺冠的原班人马出战,从目前各队情况来看,中国队整体实力占优,夺取团体冠军应无悬念。

  如果中国队能够正常发挥,拿下团体金牌应该不成问题,不过本届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项目还另有看点,那就是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日本队。作为中国体操在亚洲的老对手,日本队本次亚运会并没有派出主力参赛,据悉,日本队没有让主力出征亚运会是因为世锦赛后队员们都感到很疲乏,两次赛事挨得太近,连续比赛容易受伤。

  11月13日,这支有些低调的日本队将与阵容齐整的中国队再次一较高下。全面了解对手各梯队的实力和现状,对于将伦敦奥运会作为奋斗目标的中国队而言或许更具参考价值。

  看点五:谁将获得中国军团第1000枚亚运金牌

  亚运会首日,将产生28枚金牌,这对于已手握991枚亚运金牌的东道主中国军团而言将是改写历史的一天,在当日产生的28枚金牌中,中国军团存在着超过10个冲金点,只要各自项目达成冲金目标,2010年11月13日,将成为中国军团亚运金牌数满千的历史时刻。

  在13日进行的比赛中,中国军团有望在武术男子长拳项目上获得首金,在下午进行的女子南拳全能比赛中,中国姑娘林凡也具有绝对实力,武术项目上拿下2枚金牌应该不难。

  在射击项目上,女子10米气步枪有老将武柳希压阵,刚刚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的小将易思玲也嫉妒渴望自己的首枚亚运金牌;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逐渐成熟的名将朱启南应该不会让金牌旁落,唯一存在变数的是男子50米手枪项目,奥运冠军庞伟近来状态不佳,这枚金牌并非十拿九稳。射击项目上,中国军团至少能获得2枚金牌。

  首日比赛,中国举重队将派出吴锦彪和王明娟将分别出战男子56公斤级和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出战的吴锦彪和王明娟两人拥有绝对实力,这两枚金牌不出意外应当不会旁落。在重竞技方面,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杨秀丽作为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选手,拿下亚运会的金牌应当不成问题。

  除了上述项目,体操男子团体在日本队雪藏主力而中国以世锦赛班底出战的情况下,只要不出大问题,这枚金牌也不会旁落。首日进行的6项游泳决赛中,以焦刘洋出战的女子100米蝶泳和以卫冕冠军吴鹏领军的男子200米蝶泳项目都具备轻松夺冠的实力。此外,女子4×100米混合泳项目上,陈慧佳、郭君君在游泳世锦赛上联手创造新世界纪录的女将们应该不会在家门口马失前蹄。

  在上述这些优势项目的保障下,中国军团在首日极有可能迎来历史上的第1000枚亚运会金牌,从而创造历史,如果上午和下午进行的武术、柔道、举重、射击、体操等项目的名将们发挥正常,第1000金甚至有可能在晚间游泳比赛进行之前就已经产生。

  看点六——足球:男足国奥小组赛最后一战

  在2-1艰难战胜吉尔吉斯斯坦后,中国国奥队亚运会出线形势一片大好,但主教练孙卫表示,最后一战与马来西亚的比赛肯定不会轻松,因为双方都希望能以较好的名次进入16强。首场比赛0-3负于日本,让中国国奥队创造了最差开局,此后王大雷的口无遮拦让这支成绩本就不怎么样的国奥队再次成为千夫所指。13日的最后一场小组赛,国奥队唯有获胜才能以小组第二这一比较有利的位置出线,同时,也只有获胜才能让全队的日子稍稍好过一些。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