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三大悬念待解 水火交融成看点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11月12日02:32

  本报特派记者张镜、王伟宏发自广州

  今天20时,CCTV-5将现场直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从2002年提出申办请示,广州这座五羊城,便开始了对亚运梦想的不懈追逐,今晚,美梦将圆。而在北京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两个成功的开幕式之后,广州亚运会如何用自己的特色,装点出一个烙上广州印记的亚运会开幕式,颇为引人关注。今晚五羊梦圆时分,有关开幕式的三大悬念,也将一一解开。

  ■水火何以交融

  两年前,广州海心沙开始动工,开幕式的基调便已经定下——— 绝对离不开水。而近日又传出烟火使用量将超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消息,这又注定离不开火。水与火的交融,将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展现给世人的最大神韵。

  海心沙,一个长不足1000米宽不足240米的江心小岛,上面还有喷泉阵以及大面积的绿化带,按照常规预想,肯定容纳不下参加开幕式的数万人。而花船的使用解决了这个问题,今晚,各代表团将乘坐花船入场,这便是开幕式“水”这个主题的一大体现。

  另据了解,开幕式上焰火总数达到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都多。开幕式上,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非常具有震撼性。而这个汉字会是何字,答案将在今晚揭晓。

  ■五羊如何点火

  任何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燃方式和主火炬手,都是外界不断猜想的焦点,但同样也是组委会设定的最高机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如何另辟蹊径?

  对此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三缄其口,只是表示:“以往的点火仪式有波澜壮阔的,有使用高科技的,每一次都体现出人类的智慧。但这一次,广州亚运会和他们都不一样,是独特的。”

  而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尽管多少指明了方向,表示“这次点火仪式将非常浪漫,而且极具中国元素,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但对于更多的细节同样守口如瓶。当记者将点火方式的种种猜测说给何继青,并颇具创意提出“是点鞭炮的方式吗”时,得到的答复是“都不是,到时你就知道了”。

  除了点火方式外,何人点燃主火炬,以及主火炬到底在哪里,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前一个问题,媒体搜罗出了大批的中国体育功勋人物,诸如容志行、邓亚萍、郎平等等,其中容志行昨天表示他的确收到了通知,不过,终极答案在今晚之前,外界无人知晓。

  至于主火炬在哪里,这个看似并不复杂的问题也尚未有明确的答案。曾有人猜测是与海心沙隔江相望的地标性建筑广州塔,但被组委会官员否定;随后又有人想到,彩排时由“童心桥”演变成28米高的火炬塔,极有可能便是主火炬。

  ■千弹可否驱雨

  广州亚运会将开幕式移至赛场外,的确是一个创举,但同样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出现降雨何以应对?

  据了解,广东近几年的大型体育盛会开幕式都受到了降雨影响,2006年广东省运会开幕式当天雷雨交加,不得不推迟了半小时进行。不过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的预报,今晚开幕期间将是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雨,天气总体平稳,对开幕式庆典活动影响不会很大。

  不过,再小的降雨,对于焰火燃放都是一种考验,不利于烟雾的扩散,肯定影响燃放效果,因此亚运气象服务中心现场服务组没有放松一丝的警惕。据悉,广州气象部门已经准备了5架飞机和1000枚火箭弹,在广州周边设置三道防线,一旦降雨来袭,这三道防线将尽最大努力驱逐云团。

  尽管今晚可能会有降雨,但在亚组委看来,没有极端天气情况出现,便已经是天公作美了,他们有信心摆平“小毛毛雨”。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