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会激情燃遍南粤大地 外来工不缺席羊城沸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3日09:39

  “10、9、8、7、6、5、4、3、2、1……”———羊城处处同声倒数,珠江上的海心沙岛,第十六届亚运会盛大开幕。昨晚8时,广州街头、东莞工业区、珠海海滨、粤北山区,无数关注的目光凝聚,志愿者、市民、学生、外来工,无数激动的人们为亚运开幕喝彩,亚运风吹遍南粤大地,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亚运,祝福亚运,享受亚运,为广东,为中国加油!历史将记住这一刻,从六年前的申办成功,到如今的惊艳开幕,两千多个日夜,我们等到了!南粤大地,怎能不激动?

  羊城沸腾了

  亚运开幕,广州沸腾了。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亚运到来。

  整个羊城充溢着感受不尽的喜庆气氛。海心沙周边除了封路地区,到处都是举着小国旗的行人。“人好多,但很守秩序,我们都觉得很有节日气氛。”市民吴小姐说。

  两年前的11月12日,烟花绽放的天河体育中心,在万众欢腾的倒数声中,巨大的倒计时牌亮起,亚运会正式跨入了两周年的倒计时。昨日,羊城所有亚运倒计时牌终于全部显示了“0天”。在英雄广场、白云宾馆及各地铁站的亚运倒计时牌前,许多市民纷纷拍照以留下这一历史时刻。昨夜7时50分左右,体育中心倒计时牌前,十几个来自广州高校的学生正在准备倒数。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要用特别的方式去纪念,”他们说。两年前奥运开幕,他们是在KTV一起看的,“那时我们约定,亚运开幕时一定要去广州最热闹的地方去倒数。”

  在中华广场、天河商圈等商业旺地,不少商家推出了小活动让市民边购物边感受亚运。这让不少市民深深感受到“亚运来了”。在电梯旁的小电视上,不停放着亚运相关讯息。

  番禺石楼镇的亚运文化村内昨晚也歌声阵阵、舞蹈翩翩,番禺区3000多名市民、学生以独具特色的岭南民俗文艺演出,以及光与影汇成的大型灯光秀来表达对亚运会到来的热情,和对亚运会开幕式的祝福。

  昨晚8时后,广州各地铁站站厅和列车内的显示屏上,开始直播亚运开幕式实况。乘客们不约而同地看着直播画面,被开幕式的惊艳画面深深吸引。除了地铁站,公共汽车上也同步直播着开幕式盛况。许多未能提早到家的市民,纷纷借助移动电视转播观看开幕式。

  另外,有大屏幕的户外广场也是观看开幕式的好地方,昨晚的增城广场,上千名市民通过数字大屏幕,喜看亚运开幕式。

  在绚丽的烟花和璀璨的灯火中,开幕式浩大的场面,创意叠出的节目,让观众的心跟着沸腾。很多市民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对着大屏幕记录下这辉煌激动的时刻,共同体会亚运会带来的激情。

  随着开幕式的进行,广场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开车路过的市民干脆把车停在广场附近,专心看起开幕式。

  “亚运小白菜”也精彩

  昨夜的广州,还有一群人,值得我们记录,值得我们喝彩,他们就是被亲切称为“亚运小白菜”的志愿者们。

  暨南大学的杨苏,是一名场馆志愿者,负责开幕式现场外围的行人引导工作。这是她平生第一次参与到大型体育赛事中来,虽然进不了现场,看不到精彩的演出,但仍旧期待烟花绽放的那一刻,期待着看到亚运火炬点燃的那一刻。

  杨苏昨天的工作要从下午5时一直干到晚上11时,工作中,接打手机都是不被容许的。面对枯燥、忙碌甚至有些艰辛的志愿者工作,她说:“我和同伴们带着激情和热情融入到整个亚运会大家庭中,累了,就告诉自己,为了亚运志愿者的集体,为了把亚运工作做得更好,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挺过来了,又把微笑挂在了脸上。”

  中大学生小李从一个星期前就开始忙碌了,昨天也不例外。早上7时半,小李和他的城市志愿者同伴们就开始在从客村到怡乐村的各个公交站台和路口执勤,直到晚上11时半才结束。“今天的任务特别重,因为不少人都从这里出来,远远地看亚运开幕式,”小李说。

  这样的志愿者在中大有800多人,他们一天4班倒作战,每次服务时间为4个小时。

  开幕式刚开始,来自亚太学院的小吴却要离开办公室去各执勤点巡逻,从11月5日开始,办公室一直是她的“起居室”,晚上就睡在沙发或者折叠床上,“我们主要负责办公室与志愿者的联络、工作安排和后勤等事宜,”她乐观地说,为了家门口的亚运会能够成功召开,自己辛苦一点儿其实无所谓。

  广州亚运志愿者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各大高校,亚运开幕之夜的大学校园充满了欢乐和尖叫。昨晚,这里的大学生或者通过网络和电视收看开幕式,或者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

  晚8时,中大校本部宿舍的电脑大都处在开机状态,网络比往常拥挤不少,每台电脑的主题都锁定一个:亚运开幕式直播。

  由于紧邻珠江,这里的学生观看开幕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伴随着烟火声,整个天空被点亮,整个中大学生宿舍区笼罩在一片红色的喜庆之中,不少学生跑到楼层高处,引颈观看小蛮腰顶部不断喷出的烟火。第一批烟火放完后,一些同学仍在楼顶不愿离去。

  暨南大学的主校倒一反往日的喧嚣,显得格外安静。暨大饭堂内挤满了观看开幕式直播的学生,连平常晚间不开放的饭堂一楼也聚满了同学。

  刚从志愿者岗位换班回来的小许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更想第一时间看见开幕式的盛况,饭堂人多,一起看开幕式更有气氛!”

  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也开放了学校的食堂或者机房,供学生集体观看亚运会开幕式。

  外来工不缺席

  “为中国加油!为广州加油!”昨晚,来自江西宜春的外来工帅璠在电影院和工友看到五星红旗进入亚运主会场时,大声祝福。帅璠和他的工友很幸运,地处白云区的一家电影会所邀请在广州的部分外来工免费前往影院观看亚运会开幕式。

  “虽然不能到开幕式现场为亚运加油,但和大家在一起观看开幕式,而且有这么大的屏幕和优质的音响,让我感觉自己和亚运更近。”帅璠说。电影会所负责人表示,外来工为广州的建设流汗出力,通过组织外来工来电影院观看亚运会,可以弥补他们未能到达现场的遗憾,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亚运的氛围。亚运期间,该会所专门有一个播放厅播放亚运赛事,继续对外来工免费开放。

  紧邻广州的东莞,是珠三角外来工的聚集地之一。分散在各个工业区的广大外来工们,尽管条件有限,但对亚运的热情一点不减,他们中的许多人就站在街边的电视机前,感受开幕式的五彩斑斓。

  来自茂名的打工者谢海滨说:“亚运会在广东举行,作为广东人一定要看。”由于宿舍里的电视机很小,效果不好,昨晚7时,他和一个老乡辗转多处,来到南城区一个家电卖场,终于如愿以偿。看着电视里炫目的烟花,谢海滨兴奋地说:“好震撼!”

  这家卖场将一台42寸液晶电视放在门口播放开幕式。跟谢海滨一起观看亚运会开幕式的,还有约百余人,大都来自附近工厂,有的还带来了小板凳。该卖场的负责人说,平时电视都是用来供大家点歌的,昨天专门用来播放开幕式,没想到一下来了那么多人。

  不到20岁的王泽宇来自湖北,是南城区一家工厂的工人,昨晚本来要加班,但为了看开幕式,特意请了假跑出来。“亚运会是一件大事,我们外来工也要参与,虽然不能到现场观看,但这里也很有现场感。”

  外来工们不断发出感叹和欢呼,也感染了这家卖场的工作人员。他们打开了几个礼花,当五颜六色的彩带飘过头顶时,观众们的情绪更加高涨。

  在东莞这个制造业城市,广彩城、厚街赤岭、东城周屋以其更多的工业区,外来工们都用自己的方式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也是广东之夜

  “点火的形式很有中国元素,很有创意,开幕式整个节目将激情亚运,和谐广州,和谐亚洲,团结、友谊、进步的亚运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广州现代化大都市的迷人风采。”茂名的一位市民感慨道。南粤大地其他城市的人们无法近距离接触广州亚运开幕式,但一样被亚运激情感染着,他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迎接亚运的开幕呢?

  “家人都选择在家里看电视直播,但是电视太小,看起来多没意思,用大屏幕看亚运开幕才过瘾。”家住惠州市区的黄老伯说,他与朋友晚上7时就来到惠州市区滨江公园广场,和一批提前到此等候的市民一起,等待现场的LED大屏幕开始直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与此同时,中山、云浮、韶关、潮州、深圳的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选择走出家门,在露天广场的公共放映处和成群的市民一起,共同观看开幕式。

  随着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烟花刺破夜空,阳江、珠海、东莞的酒吧也成了亚运狂欢的海洋。东莞东城区酒吧街停满了私家车,大部分酒吧都打开大屏幕播放开幕式,中文名字叫孙嘉彬的意大利人和几个外国朋友在酒吧看到“白云之帆”时,竟与同伴跳起舞来。在阳江,酒吧则纷纷打出“喝啤酒,看亚运直播”的口号,吸引年轻人前往。珠海酒吧街等地也聚集了不少专程和朋友一同观赏亚运会开幕式表演的市民。他们三五成群,一边品着啤酒,吹着海风,一边欣赏精彩的表演。

  除了沿海,亚运风也吹进了山区,昨晚7时多,连南瑶族自治县高寒山区移民新村村民邓见贵尔一家吃好饭就坐在电视机前守候广州亚运会的开幕。8时,开幕式开始,一家人欢呼起来。“落雨大,水浸街……”随着电视里传来粤语童谣,他们也跟着唱起来。亚运开幕文艺表演精彩不断,邓见贵尔一家看得津津有味。

  和其他城市相比,佛山离亚运更近。昨晚,广佛地铁通宵运营。亚运开幕的盛况感染了佛山人,许多人兴奋地搭乘广佛地铁到广州看亚运开幕。刘叔的儿女们早给他和老伴买了亚运会开幕式的门票。昨天下午1点半多,老两口就到了广州。“今天中午饭吃的早,11点多我们就开饭了,不到12点就出门了,我们坐广佛地铁来的。”刘叔表示看完开幕式回来也要坐地铁,“又快又方便。”

  作为亚运分赛区,汕尾将举办帆船帆板项目的比赛,伴随亚运大幕开启,汕尾街头处处洋溢着喜庆而热烈的氛围。在人流集中的酒楼、商场内,商家也早早打开电视,有心的商家还买来亚运旗帜,分发给市民。

  此外,各地还用各自的独特方式庆贺亚运。昨日,2010年孙中山文化周在中山启动。据介绍,今年孙中山文化周新增加的部分活动突出了亚运的元素。在汕尾妈祖广场,许多市民来到这里载歌载舞迎接亚运的开幕。与此同时,近百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中山城区的假日广场,参加迎接亚运的活动。南方日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66粉丝

关注

南方日报

16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