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开幕式点火“很中国” 看羊城如何装点盛会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1月12日12:45

  N特派记者 黄璇璇 石磊磊

  本报讯 都说有创意的开幕式,是运动会成功的一半。从2002年提出申办起,“五羊城”广州便开始对亚运梦想8年的不懈追逐。今晚,美梦将圆。在北京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两个成功的开幕式之后,广州亚运会如何用自己的特色,装点出一个烙上广州印记的开幕式,颇为引人关注。

  这几天,驻扎在广州的各路媒体纷纷打探开幕式相关信息,并乐此不疲。谁将在开幕式点燃主火炬台火炬?以什么样的方式点燃?

  拿“水”做文章 参赛代表乘船游珠江

  据说,开幕式举办地海心沙小岛处于珠江与广州新中轴线的交点,水景资源得天独厚。广州亚运会要把水作为开幕式的重要表现载体, “水”通过 大做文章,海心沙本身是珠江上的一个岛,形似巨轮,借此天然优势,开幕式的舞台被打造成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寓意面向东方,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届时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代表将乘船巡游珠江。广州亚运会力求通过开幕式,使开放进取的岭南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得到最完美的展现,同时也使亚洲多元文化在这里实现融合。

  旗手:张琳呼声最高

  开幕式上,谁将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格外引人关注。这次亚运会旗手人选范围并不大,泳坛王子张琳、羽毛球王者林丹、田径巨星刘翔和篮坛猛将孙悦都在其列,其中张琳呼声最高。刘翔在四人中名气最大,但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风波,使得刘翔的公众形象打了折扣,而他最近竞技状态也不令人满意。张琳是本届亚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身高形象气质成绩均符合旗手条件,更重要的是本次亚运会上他将扛起中国泳军大旗,和韩日一较高低。

  点火:点鞭炮方式?

  点火方式堪称开幕式的最高潮。北京奥运会,李宁腾空绕场一圈点火很有创意,而多哈亚运会,王子骑马点火也展现了西亚风情。那么广州亚运会会用怎样的方式呢?昨天,组委会表示会“极具中国元素,很中国”。有媒体猜测中国人喜欢放鞭炮庆祝,这次点火是否用“点鞭炮”的方法?记者的猜测惹得组委会官员哈哈大笑,忙称这个想法有创意。至于主火炬手的人选,也是媒体猜测热点。在张琳、林丹等之后,昔日女将郎平、邓亚萍成了热门人选。究竟用什么方式点火,由谁来点,只有在今晚开幕式上才能找到答案。

  首创“绿色一分钟”

  在今晚开幕式上,有一个环节是广州亚运会的首创,那就是在开幕式进行到20点52分左右,将专门腾出一分钟时间,这一时间被称为“绿色一分钟”,邀请全体广州市民共同参与。据介绍,届时开幕式主持人将动员每一位在观看开幕式的广州市民,把家中的一盆绿色植物搬到阳台上或天井里,让它们沐浴一下星光和雨露,和开幕式现场的绿色灯光秀互动配合起来。这种互动,让亚运会开幕式从封闭的体育场,走向开放空间,将是广州亚运会宣传绿色亚运、环保亚运的首创。

  入场不奏《运动员进行曲》

  运动员入场时,就一定要奏《运动员进行曲》吗?当然不。不同于以往开幕式运动员入场的单调音乐,此次广州亚运会将为每个代表队配上该国或该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这些歌曲都经过了外交部审查,保证地道。中国香港代表队入场时将播放《东方之珠》,中国澳门代表队入场播放《七子之歌》,而中国代表队入场则用广东著名歌曲《步步高》,“很岭南!很震撼!很有创意!”音乐总监李海鹰说。

  章子怡郎朗将献唱

  目前主题歌的演唱者还未公布,亚运会音乐总监之一、主题歌创作者李海鹰告诉记者,歌手将来自中国内地、韩国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因为韩国是下届亚运会主办国,所以可以确定韩国歌星金贤重将参与其中。另外,在第三篇章还将有一位华人国际级的钢琴大师,和华人国际级女影星共同完成钢琴伴奏演唱。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位钢琴大师是郎朗,而国际女星则是章子怡。在最后焰火齐放的高潮时刻,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也将一展歌喉。

  焰火:16万发超奥运

  这次广州亚运会的焰火表演将超过北京奥运会的8万余发和上海世博会的10万余发,达到16万发。其中广州塔上有接近2万发的焰火。开幕式的焰火可谓为广州塔“量身定做”。常规焰火的发射距离只有60到80米,而广州塔上的焰火全部加长到130米,这样才能与广州塔的高度成比例和协调,使效果更加精彩。而这次焰火表演,也将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天气:千余火箭弹待命消雨

  昨天广州最高气温达到了25摄氏度,阳光强烈。而亚运会开幕式当晚,广州的天气如何呢?广东省气象局今天将专门召开发布会,对12日广州天气进行全方面通报和解读,还不排除采用人工消雨的方式保障开幕式顺利进行。

  上届多哈亚运会开幕时,突如其来的雨水使得原定节目无法表演,让精彩程度大打折扣。为尽可能地保障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完美,广东有关方面也做好人工消雨的准备。目前,5架用于人工消雨的飞机处于待命状态,44个火箭弹发射点的千余枚火箭弹也已准备就绪,一旦出现状况,这些火箭弹将保证人工消雨。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