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盛大开幕 何冲放鞭炮点圣火金紫薇举旗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1月13日07:26

  昨晚,在光与影绚烂交织的海心沙岛上,羊城广州以莫大热情创造了亚洲乃至世界体育的盛大奇观!

  点火 何冲放鞭炮

  昨晚,著名跳水运动员、奥运会冠军何冲与两名孩子一起,用“放鞭炮”这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方式点燃了广州亚运会主火炬,整个过程轻松愉快,“耍”起就完成了重任。

  奥运会和亚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历来都是开幕式的最高机密,同时也是最令人关注的环节。开幕式尾声,代表着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白衣少女走入场地中央,此时的开幕式主会场中央舞台已经从一片“海洋”变成了干燥的陆地。陆地中央缓缓升起了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盆,少女们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圣水”缓缓注入主火炬盆。与此同时,场地内缓缓升起四根巨大的拱柱,将圣火盆托住。

  最后时刻,亚运圣火终于来到了演出现场,龙舟运动员何国冲“跨越”珠江,将火炬带到了内场,著名体操运动员陈一冰接过火炬。随后,足球名宿容志行和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相继传递火炬。当邓亚萍将亚运圣火传递给跳水奥运会冠军何冲后,人们期待的水下点火并没有成为现实。何冲手持火炬跑到了高达28米的火炬塔下,如何点燃?难倒了塔下的何冲。“叔叔,这有什么难的,我来帮你吧!”刚刚在开幕式序篇中从空中的芭蕉叶船上将水滴到地面的小男孩牵着一个小女孩,手捧着一个30多厘米高的礼花,来到了何冲面前。

  看到这两位小朋友,何冲如释重负,他把礼花放到火炬塔前的地面上,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孩子们最喜欢燃放的礼花。礼花喷出的绚丽火花一点点升高,星星礼花攀升到近28米时,一刹那点燃了主火炬,所有人惊叹不已。特派记者 陈浩 肖竹(本报广州专电)

  举旗 冷项也光荣

  林丹、张琳……就在媒体纷纷猜测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是谁时,谁都没有想到旗手这次会落到25岁的金紫薇的身上,她也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开幕式以来的第一位女旗手。金紫薇在2008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和队友一起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一枚金牌,这是中国赛艇乃至亚洲赛艇在奥运会上夺取的第一枚金牌。昨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金紫薇说:“我也是今天训练时才听说我是旗手的,太意外了!这是赛艇的光荣,是对水上项目的肯定。”

  1985年出生的金紫薇现年25岁,出生在辽宁沈阳。中学的时候,因为个子高,喜欢打篮球。一次,体校的教练为赛艇队选苗子,她开始了自己的赛艇生涯。再后来,她的启蒙教练张振平到江西执教,她也就跟着到了江西。2003年进入国家队时,她参加的是女子八人单桨和女子双人双桨。相对而言,赛艇项目并非亚运会上特别热门的竞技比赛项目。金紫薇认为,自己成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可能会让赛艇项目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竞技体育项目中肯定有热门项目和冷门项目之分,但是对运动员来说所有项目都是一样的,他们为自己的项目付出的汗水和收获的喜悦也都是一样的。这次我担任旗手,可能会让赛艇项目受到更多的关注。”本报记者 胡锐凯

  放歌 明星添亮点

  在昨晚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中,由众多亚洲国家和地区明星组成的演出阵容,为开幕式增添了精彩的砝码。

  《时光》作曲家李海鹰对于章子怡的演唱,给予了高分数。此前很少在现场演唱歌曲的章子怡这次在郎朗的钢琴伴奏下完成了个人演艺生涯的突破,而从现场的掌声与尖叫中,可以说她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5位明星演唱了主题歌《日出东方》,又是由李海鹰作曲,充满动感的节奏以及朗朗上口的歌词,展现着亚运昂扬向上的体育精神。全民推选出的亚运会会歌《重逢》在孙楠与毛阿敏的演绎下,变成了全场观众大合唱;在亚运圣火点燃后,压轴出场的宋祖英将一首《微笑》飙到了整场演出的沸点,让亚运会的开幕式回归到了体育运动的本质。

  一位观众惊叹说,纵观整个开幕式的演出,明星的加盟可以让亚运增色不少,但更感觉到中国人已学会了大度,学会了包容,学会了自信。本报记者 胡锐凯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