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第十六届亚运会开幕式侧记:带着新的梦想启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13日06:58

  广州塔俯瞰着海心沙。这一刻,东风夜放花千树,江流处,水天如画。

  一滴水孕育出木棉花。这座城,不尽情思接千载,于今夜,再绽光华。

  2010年11月12日20时,“五羊之地”化身“亚运之城”。广州,在天地间铺展开一场盛大的揭幕礼,迎接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健儿,迎接这座城市梦想成真的灿烂时刻。

  珠江,此刻展开她最美丽的容颜。几十条船沿江而下,一条船载起一个代表团,也载起来自全亚洲的精彩与活力。浩荡的船队接成璀璨的画卷,一个个关于勇气、梦想、拼搏、友谊的故事,将由此落笔,为亚运会写下新的传奇。

  今夜,当船队抵达海心沙岛,这座城市首先要向世人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水、关于船、关于这里的人们的故事……

  欢乐今宵,以水为歌,吟唱着珠江千年奔腾不息的激情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童声似天籁,一首广东民谣《落雨大》飘渺而来。一片芭蕉叶载着7岁的广州男孩熊钰翔,自半空缓缓降下。孩子手捧盛满珠江之水的水晶五羊鼎,轻轻倾倒,水珠洒落,润泽着南粤大地。

  水滴激起圈圈涟漪,朵朵木棉花逐波而来。100名手持灯笼的孩童从木棉花瓣中流动而出,踩起人生第一串水花。这水花与舞台中巨型电子帆屏变幻出的木棉花遥相呼应。180名身披发光笠裙的少女鱼贯而出,绿色的裙裾编织出一派秀美风情。

  舞台上,少女们化作木棉花瓣,旋转变换,直到一朵直径30多米的巨型木棉花,盛开在舞台中央。此时,停泊在珠江的彩船上,木棉花也接连开放。广州塔下,这一刻红霞辉映,掌声如雷。

  白云作帆,巨船出海,折射出中国不断开放创新的历程

  海心沙,原本是珠江之中一个不起眼的小岛,因其位于新广州中轴线和珠江景观轴线的交汇处,最终为亚运会开、闭幕式选中。当8块巨大的电子帆屏矗立于舞台之上,小岛已变身巨船,“亚洲和谐号”扬帆启航。

  暗夜之中,电闪雷鸣,200名渔家女手提渔灯,来到海边,与出海的心上人依依惜别。一艘海船,在600名弄潮儿手拉肩扛中,驶向大海,破浪而行。

  转瞬间,云开雨歇,阳光普照,大船周围桅樯林立,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航海船队。舞台中,一串串写有百家姓的渔灯摇曳在空中。

  灯光变幻,乐曲由激昂转向柔美。舞台中央,一曲《时光》从青年钢琴家郎朗的十指间流淌而出,从影星章子怡的婉转吟唱中款款道出。巨型帆屏犹如一架时光穿梭机,将30多年来中国走过的改革开放之路一一展现。

  忽然,巨型帆屏上出现了180名轻如飞燕的健儿。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空钢索表演,一群年轻人大展身手,组合出飞跃楼宇、高空跳伞、驰骋赛场、花鸟鱼虫、纯真笑脸、大鹏展翅等一幅幅精彩绝伦、叹为观止的立体画面。

  多彩东方,击鼓和鸣,奏出亚洲大家庭和谐最强音

  一鼓天下应,五洲共和鸣。520名鼓手走上舞台,鼓声隆隆,这是极富广州特色的“猎德鼓”奏响的《花城之邀》。

  行进的鼓阵,簇拥出隆重的亚洲“汇水盛典”。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的45位圣水女子,身着白衣,手托从亚洲各大水系采集而来的“生命之水”,向舞台中央缓缓集拢。

  四座巨大的横柱缓缓升起,拼接出一座亚洲“和谐同心桥”,当中是一座巨大的圣火盆。当“生命之水”在场地中央汇流,整座舞台、整座小岛、整座广州,灯光全部转绿,进入一片绿色的世界。

  围绕圣火盆,600名身穿亚洲各民族盛装的少女翩翩起舞,在鼓点的配合下,变换出千姿百态的圆。1000多名表演者组成亚奥理事会会徽和广州亚运会会徽。五位亚洲歌手联袂登台,一首《日出东方》,唱出亚洲不同文化之间的共振、理解与包容。

  在各具民族风情的乐曲声中,来自亚洲各地的45个代表团依次登场,又一次实现了亚运大家庭的团圆盛况。

  最后一刻,万众期待。亚运会“潮流”火炬传入开幕式现场。在两名儿童的陪伴下,最后一棒火炬手、跳水世界冠军何冲用火炬点燃礼花,引燃圣火盆。

  这是亚运与中国的第二次拥抱。热情友好的广州,历经6年多不懈努力,已将一个独具创意的开幕式奉献给亚洲,更会将一个成功圆满的亚运会奉献给亚洲。

  夜空中,圣火熊熊,照亮梦想与希望,照亮亚运新的启航,照亮广州新的启航!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