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主创讲述开幕式故事 火炬曾想在“小蛮腰”点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3日04:48
  
一个男孩乘着绿叶出场,揭开了整个开幕式的序幕。 CFP 图
  主创人员讲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幕后故事 筹备两年给世界一个惊喜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能在人们记忆中留下曼妙印象的开幕式,必定有其过人之处。提倡节俭办赛的广州亚运会到底将拿出什么样的“首秀”来让世界记住呢?昨晚8点的广州海心沙广场,一场无与伦比的“秀”让整个亚洲整个世界都记住了这座城市。在这场成功的开幕式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选择海心沙岛后,导演为此伤透脑筋;亮丽无比的花船竟是运沙船……
开幕式上的“绿色一分钟”成为一场惊艳的城市行为艺术,整个绿色从会场向整个广州城蔓延。在这个环节中,众多广州市民把自家的绿色植物搬到阳台、户外。新华社 图

  亚运会主火炬

  曾想在“小蛮腰”上点火

  12日晚,广州亚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在两名可爱的小朋友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最传统的放礼花方式,将广州亚运会主火炬浪漫而温馨地点燃。

  22时19分,全场都聚焦在亚运火炬传递最后五名火炬手身上,名叫吴国冲的地地道道的广东农民、龙舟运动发烧友,从海心沙岛旁近两百米的珠江江面上手持火炬踏波而来,在海心沙岛上岸后,他将火炬传递给奥运会冠军、中国体操队的陈一冰,之后火炬相继传到足坛名宿容志行、乒坛女皇邓亚萍的手中,最后传给了跳水奥运冠军何冲。22时25分,何冲手持火炬跑到了高达28米的火炬塔下。如何点燃?这“难倒”了塔下的何冲。

  “叔叔,这有什么难的,我来帮你吧!”刚刚在开幕式序篇中从空中的芭蕉叶船上将水滴到地面的广州8岁小男孩熊钰翔,牵着7岁的北京小女孩陈佳雨,手捧一个30多厘米高的礼花,来到何冲面前。

  看到这两位手捧礼花的小朋友,何冲如释重负,他把礼花放到火炬塔前的地面上,用手中的火炬点燃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孩子们最喜欢燃放的礼花。礼花喷出的绚丽火花一点点升高,星星礼花攀升到近28米时,一刹那点燃了主火炬。

  历届奥运会、亚运会的主火炬点燃方式都备受关注,广州亚运会主火炬点燃的方式也不例外,这也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耗费了许多精力构想的一大亮点。陈维亚介绍,曾经有过在高达600米的广州塔“小蛮腰”上点火的设想,但因难度太大、视觉效果不佳而放弃;还有过龙舟点火的设计,但也因为别的赛事开幕式抢先使用,也不得不放弃;还有一个用四名火炬手从“童心桥”四个桥点跑向火炬盆前一齐点燃的方案,但也因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还曾有过在海心沙岛这艘“船”首建一个火炬塔,最后一名火炬手一直跑到顶上点燃。这个方案也因离观众席太远效果不佳而放弃。一条条路都被堵死了。

  在几乎陷入绝境之际,现在的这个方案浮了出来。开幕式文学总监朱海和舞美外方总监马克·菲舍尔提出不走强悍、超常规之路,而选择与广州这座温情城市相匹配的方式进行。

  据悉,主火炬点燃全过程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环节是现场将四根长度同为24米、象征着“童心桥”的火炬腿组装后,将从舞台中央地下升起的火炬盆顶起,形成高约28米的火炬塔;第二个环节是由最后5名火炬手将火炬从珠江水面上传递到火炬塔下;第三个环节是在两名可爱的孩子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传统的礼花点燃主火炬。10月20日,火炬塔的组装试验与开幕式彩排同步进行。而礼花点燃和火炬手在珠江江面踏波而来的演练则从11月4日开始,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进行。11月11日,开幕式团队进行了唯一一次主火炬点燃全员全流程的实战演练。

  花船游江出身平民

  运沙船变身五彩游轮

  与以往大型运动会的运动员入场式不同,广州亚运会,采取“花船游珠江”的创意方式。届时将有4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乘坐46艘花船,沿珠江驶往开幕式地点海心沙,全程长9.2公里。

  开幕式上,巡游的花船五光十色。然而,46艘花船的“出身”,其实并不高贵。由于选择直接建造船舶,一则时间来不及,二则成本花费巨大。举办方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从90艘大部分在北江上经营的运沙船里,选择了46艘作为“珠江巡游”船只。

  仿七百多年前元朝公主远嫁波斯时乘坐的古船建造的“阔阔真公主号”帆船,去年起以“亚运形象大使”身份,走访了亚洲28个国家和地区,亚运开幕式上,“阔阔真公主号”原设计为游江的排头兵。但由于花船沿途要经过珠江上6座大桥,部分桥高仅为9米,最终因为桅杆太高,作为形象大使的“公主”,不得不取消了巡游计划,无法在开幕式上亮相。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