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亚运回顾:多哈决战成就大郅 尤帅志在必得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12日10:10

  立下“军令状”

  男篮决赛对阵东道主卡塔尔,上半场结束中国队领先,尤纳斯举起了胜利的手势。

  以中国代表团在亚洲的实力,拿一堆金牌肯定不在话下,但多哈亚运会上,单项成绩都不错,唯独13个集体球类项目不大争气,尤其是足球在前一天输掉一场关键比赛,已经失去了决赛权。

  这一天,总局领导专门给集体项目负责人开会,说单项比赛已接近尾声,现在就得看集体球类项目了。刘鹏局长说:“你们不能打到哪儿算哪儿,你们一定要确保优异成绩。如果集体球类项目拿不到金牌,整个代表团都会受影响的。”然后依次要各项目领队表态。当轮到南勇代表足球管理中心表态时,他说,我们尽力打好吧。我就举手指着他开玩笑地说:“他们怎么能打哪儿算哪儿呀。”引得坐在台上的总局领导直乐。结果,大家都立了“军令状”,男女篮的任务就是双获冠军。其实在这之前,也就是1986年亚运会的时候男女篮曾双双获得冠军,之后的20年都没有过双获的经历,包括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上,男篮拿下了,女篮却丢了。

  就像之前预料的一样,正常发挥水平的女篮基本没有遇到太大阻力。决赛是对阵中国台北队。在那之前,刘鹏刚好看了输掉的男排决赛。他面色凝重,一到篮球比赛馆,看到女篮领先这么多,心情大好,比赛结束后,还专门去看望了运动员。

  但那会儿,大家都明白最关键的是男篮决赛。那是多哈亚运会产生的倒数第二块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可能得到的最后一块金牌,能否拿到手,最后就看男篮了。鉴于四年前正是这块金牌的旁落,引起了严重后果,因此无论在多哈,还是在国内都引起了高度关注。

  多哈决战成就大郅

  比赛的前一夜,肖天、蔡振华专门把我和胡加时找去了解队伍的准备情况,研究如何做好队伍的工作。代表团上下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增加了我们的压力。我对胡加时讲,压力我们担着,这个时刻不能再给教练员、运动员增添额外的负担了,所以我们只找了李楠、刘炜两个队长简单地聊了聊。尤纳斯明白这场比赛的分量,他整天除了看录像带,就是一个人在房间里踱步,思考着比赛策略。可以看得出来,他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

  和东道主决赛,门票的抢手程度可想而知。真可谓一票难求。当时,不管是代表团成员,还是随行记者,人人都想弄张男篮决赛门票亲眼目睹这场决战。比赛当天,刘鹏坐在贵宾席里,卡塔尔的王储也坐在那里,现场座无虚席。我和胡加时坐在队员席里。

  开赛前5分钟,尤纳斯给队员做最后动员,战术要点讲得很清晰,也很到位。队员在比赛中一直坚决贯彻着老尤的战术思想。

  中国队有实力,老尤赛前准备又充分,这场球当然志在必得。比赛开始后,比分一直紧咬着,但由于我们的防守针对性强,把对手主要得分点抑制得很到位,让他们一直很别扭。比赛将要结束时,中国男篮胜局已定。胡加时对我说,这场球没问题了。然后,我和胡加时紧紧握手,那一次的握手真可以用百感交集来形容。

  应该说,这场决赛卡塔尔队准备得也很充分,对中国队的防守挺到位,这使得中国队全场比赛只拿到了59分。而王治郅上场36分37秒,20投13中,命中率65%,拿到6个篮板,为中国队贡献28分,成为全场得分最多的队员。他无疑是获胜的最大功臣。有媒体甚至用“只手遮天”来形容大郅的作用。那场比赛之后,老尤对大郅也不惜溢美之辞,他说:“王治郅多有才华你们可能想不到,在我的执教生涯中,在才华上可以和他相媲美的球员没有几个。如果他想要,他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这个评价无疑相当高。重新身披国字号战袍出战如此大型赛事的大郅,那天也非常激动。比赛结束后,他冲过来和我拥抱祝贺。老尤也跑过来和我拥抱。尽管拥抱的含义不同,但那天中国篮球算是真正告别了糟糕的2006年,有了喘口气的机会,至少对我是这样。

  大胜而归

  多哈亚运会对于大郅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契机。这一天他在国家荣誉层面上展现了他的价值,为他的回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男篮战胜卡塔尔队后我对记者说:“王治郅在这几场比赛中都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没人得分,进攻受挫,他都挺身而出,确实反映出一个老运动员的责任心、经验,包括他的技术。通过这次亚运会,我们又再次看到他过去的身影。王治郅是一名非常有价值的球员!”

  那天晚上,尤纳斯非要请我们去喝酒。卡塔尔是伊斯兰国家,不允许卖酒,只有五星级宾馆才被允许。坐在出租车上,街上正好全是卡塔尔球迷,在庆祝卡塔尔队夺得男足金牌,而我的感觉就像是在给我们男篮夺冠开庆典一样。

  教练班子的所有成员到了那家五星级酒店后一看,好家伙全是人,我们费了半天劲儿才在餐厅找了张桌子坐下。

  一人一大扎啤酒,一会儿就喝完了。老尤说还要不要,我们就一起说那就宰你。结果,老尤喝高兴了,喝完啤酒,又开始喝威士忌、鸡尾酒。席间,老尤说对教练班子的工作非常满意,对助理教练也非常感谢,还谈到下阶段的工作如何继续的话题。

  那天老尤非常开心,拒绝我们的埋单要求,坚持自己请客,说一定要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和感激。

  离开酒店时已经很晚了,走在街上,海边的夜风吹在身上充满惬意的感觉。我紧绷的弦也算是暂时放松了下来。因为我很清楚,男女篮的胜利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至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们的路会好走些。

  果然,从多哈回去之后,总局领导不再提换外教的事情了。

  12月1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回到北京。中央、国务院领导在首都机场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陈至立国务委员在代表团专机的舷梯旁,与代表团领导、运动员、教练员、领队的代表一一握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由于中国男女篮是集体球类项目中唯一包揽两块金牌的队伍,因此我被团部指定作为代表接受领导同志的接见。我还是第一次享受这样的礼遇,这全有赖于男女篮运动员、教练员的努力呀!那天北京刮着大风,十分寒冷,但我全身却是热气腾腾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