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开幕走出体育场江上游演绎入场式 亚运精彩启航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9:46

   当金牌榜的位次已然没有悬念,广州又将给我们留下怎样的期许和希望?12日晚,从亚运揭开面纱的这一夜起,答案将一一揭晓。

  昨天,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何继青向记者通报了开幕式的各项筹备工作。他说,“开幕式将文艺表演、珠江巡游、焰火燃放等环节都围绕‘水’来做文章。可以说,水是开幕式的主题、主角、灵魂和生命。届时,我们将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打造一个融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亚洲文化和体育文化为一体的激情盛宴。”

  开幕式将走出体育场,在海心沙岛举行,这是广州的首创。广州亚运,就将在这里精彩启航。

  故事,从一滴水说起

  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第一篇章,叫做《大地之水》。“故事从一滴水讲起。”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介绍说,“舞台将被水所覆盖,从这一滴水延伸到珠江、黄河、长江,延伸到底格里斯河,延伸到恒河,形成亚洲各方的汇集。”与此同时,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们正式“启航”。

  陈维亚说,四年前,多哈亚运会在沙漠上演;四年后,广州亚运则将在珠江扬帆启航。2008年,北京奥运展开一幅画轴,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广州亚运则会在珠江上扬起8面风帆,尽显华夏风情。水是开幕式最主要的创意元素。希望以后人们一想起广州亚运开幕式就会想起水。

  独特的表演场地同样带来了表演形式和内涵的深刻变化。水孕育了逐水而居的广州独特的地域文化。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以“水”为主题,从一滴水到大海,从一叶扁舟到巨型帆船,从一汪清水到滔天巨浪,演员在水下、水面、空中、江上,运用各种表演手段尽情展示水的魅力。

  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

  开幕式当晚,将推出“绿色一分钟”活动,邀请广州市民共同加入世界最大规模的城市行为艺术。

  20:52左右,大屏幕将出现“绿色一分钟”字样,8面巨大的帆屏开始变绿,场地上的水也开始变绿,看台上近3万名观众将拿起座位底下预先准备的荧光绿叶“变绿”,珠江上45艘游轮船尾不断有绿色的“和平鸽”飞起。紧接着,广州塔开始变绿,成为一棵常青的“生命之树”往外延伸开去,珠江两岸、树上绿色的灯全部打开,整个城市能发出绿光的灯也全部打开,“绿”从海心沙向整个广州延伸。

  此时,每位市民可将绿色植物搬至阳台,让植物与灯光相配合,使之成为城市行为艺术的一部分。“那一刻,整个广州将沉浸在绿色的梦幻当中,成千上万的家庭以共同的理念,不同的绿色行动,向全亚洲、全世界捎去花城人美好的祝福,祈愿人类生命之树常青,共享地球绿色幸福家园。”何继青说,“让更多市民分享开幕式的快乐,是我们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

  夜游珠江,巨轮启航

  以珠江为载体的江上巡游入场活动将在首次打破传统运动会开幕式入场模式的同时,还将创造广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珠江巡游。

  本届亚运会在开幕式前将安排一次特殊的“珠江巡游”——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搭乘一艘艘彩船,从珠江白鹅潭出发,由西向东顺流而下,经过9.2公里的水上行程后,抵达海心沙开幕式广场。然后这些运动员将登上特意打造的、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同舟共济的“亚运和谐号”巨轮。

  除了绚丽的彩船舞美造型外,船上还将由吹奏演员演奏着代表东亚、西亚、南亚、北亚、中亚及中国的耳熟能详的乐曲。以“一江欢歌、两岸沸腾”这一别具匠心的形式,奏响亚运会开幕序曲。圣火点燃时,巨轮将扬帆启航,向着东方、向着光明、向着未来……与此同时,珠江两岸的群众将是欢歌一片,整个广州届时都将沉醉在狂欢之中。

  陈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幕式,将是大家一起做一个浪漫的梦。”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享受这个浪漫的梦吧。

  特派记者 董晨 林华维 徐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