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亚运棋手也要药检 戒酒戒肉古力常昊“苦行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1月12日08:56

  棋手也要进行兴奋剂检测?没错。本届广州亚运会上,这条新闻引来不少关注。作为体育赛事中最文静的项目,棋类比赛原本和兴奋剂风马牛不相及。不过,围棋、中国象棋首次“入亚”,不少棋手都是戒酒戒肉,心甘情愿当起了“苦行僧”。用孔杰的话说,“参加亚运会机会难得,当一个月苦行僧也挺好,正好可以全心备战。”

  管住嘴巴

  自从中国围棋队公布参加亚运棋手名单后,入围的6名男棋手不约而同做出决定——戒酒。在棋界,棋手大多喜欢饮酒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作为两代领军人物,古力、常昊均酒量惊人。尤其是古力,在当年中韩天元赛之后,更有过抱着奖杯盛酒豪饮的壮举。不过,一周前在韩国大田的三星财产杯上,杀入决赛的古力当晚请客,席间兴致极高的他也只能“望酒兴叹”,“戒酒了,以后也不喝了。”

  不仅不喝酒,更让人惊诧的是,古力连碳酸饮料都戒了,只喝白开水。现在,来自麻辣烫之城重庆的古力,每天的饮食已经变为了清淡。不要说火锅,就是烧烤,或者其他肉类,古力都避而远之。常昊、谢赫等也戒酒戒肉。“倒不是怕瘦肉精,主要吃清淡点,对身体也好。”

  首次检测

  作为亚运会正式参赛运动员,一向清心寡欲、心无旁骛的棋手们,也开始和其他运动项目“接轨”。棋手们必须要做到随叫随到,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接到通知,必须在1小时内到指定地点报到,接受药检。对此,孔杰称还是头回遭遇,“以前都是看其他项目要飞行药检,没想到咱现在也有了这个‘待遇’。”

  不久前,围棋队的6名参赛棋手就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兴奋剂检测”。作为老大哥,常昊感受最多的是兴奋。“围棋能进入亚运会,这是几代棋手的梦想。自己能参加,感觉很荣幸。飞行药检听上去有些复杂,其实完全没有问题,保证随叫随到。”而中国象棋队的吕钦和洪智也在浙江安吉比赛时,接受了一次“飞行药检”。之后,广东老将吕钦去贵州参加比赛,还主动报备。“万一我在贵州接到电话,一两个钟头肯定赶不回去,所以还是主动点好。”

  没有先例

  作为智力运动,之前还从未有过围棋和中国象棋棋手服用兴奋剂的先例。用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的话说,棋手如果吃兴奋剂,反而下不好。“下棋讲究心平气和,谁要吃了兴奋剂,一上去就要大砍大杀,棋就没法下了。”而一向心直口快的老聂更直言,棋手服用兴奋剂没有任何意义,“谁会吃饱撑的没事干,吃那玩意。”

  本届亚运会上,中韩两队都派遣最精锐棋手参赛,势必要在围棋团体冠军上一决雌雄。对于这块分量沉甸甸的金牌,俞斌坦言心态还是最重要,太兴奋不好,不兴奋也不行,“谁能尽可能保持平常心,谁就能夺冠。” 据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