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谁将点燃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主火炬 容志行成热门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1日07:22

  明晚,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开幕,谁将点燃开幕式主火炬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目前,从多方面的消息来看,一代足球名将容志行担纲此重任的可能性最大。

  首选广东籍名将

  20年前,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许海峰点燃了北京亚运会的圣火。明晚开幕的广州亚运会,谁将点燃主火炬之前有很多猜测。当然,所有的猜测都基于一个原则,那就是主火炬手正常情况下,要是广东籍的运动员,要有一定的运动成绩和社会影响力。这一点,广州亚运组委会的相关解释也没有回避。

  根据这些条件,完成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北京站最后一棒的柔道名将、世界冠军冼东妹成为热门人选,而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的奥运会举重冠军陈燮霞也被提及。与此同时,广东湛江走出来的跳水世界冠军劳丽诗、何冲也被认为是主火炬手的有力竞争者。

  但是,这些“年轻人”的资历,与62岁的容志行相比,显然要“浅薄”了许多。作为老一辈足球名将,容志行在全国的影响力还是相当大的,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恐怕都知道中国有个足球明星容志行。

  “志行风格”受捧

  62岁的容志行是广东台山人,上世纪70年代活跃在中国足坛,曾当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有人把容志行称作“中国的贝利”,当年,世界球王贝利随宇宙队访华时,曾特地将自己的10号球衣送给容志行,并把容志行回赠的11号球衣留作纪念。在容志行参加的百余场国际比赛中,他不仅战绩显著,而且形成了独特的球风。有人称之为“志行风格”,并流传至今。

  《羊城晚报》曾撰文对“志行风格”作了这样的概括,其主要内容是:尊重裁判,顾全大局;尊重对手,强调体育风格;尊重队友,重视合作。其核心则是为祖国荣誉奋不顾身的拼搏精神。 快报记者 吕远

  

  容志行,1948年出生在开往印度的油轮上。原籍广东台山。容志行身高1.71米,体重65公斤。1958年上小学时,容志行进入广州市宝岗业余体育学校儿童足球班接受训练,1962年考入广州二沙头业余体校足球队,后入选广州市少年足球队,1966年被选入广州足球队,1970年被选入国家足球集训队,1972年入选国家队。

  容志行驰骋绿茵18年,代表广东队和国家队参加过百余场国际比赛,屡建战功。尤其可贵的是在球场上受侵犯不计较,获荣誉不骄矜,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尚的体育道德,被誉为“志行风格”。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