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升旗难度远超08奥运 9种方案备选风雨无阻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1月11日11:28

  明天广州亚运会就要开幕了。昨天上午九点,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主新闻中心举行了亚运新闻的首场官方发布会。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说,本届亚运会经过6年多的艰苦筹备,已全面准备就绪。相对于介绍而言,在场的媒体记者更倾向于亚运会的3个未解之谜:亚运火炬怎么点燃?烟花升空写的什么字?谁将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遗憾的是,组委会并没有就这几个问题作出解答,一切谜底,都将在明天晚上的开幕式上揭晓!据了解,这次升旗仪式比北京奥运还难。

  韩捷是郑州金水区的人,他现在的身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训练处的处长。亚运会开幕式上,他带的兵要升起国旗和亚运会的会旗。

  “我们来这时间不长,上个月18号来到的广州。”他告诉记者。

  刮风?下雨?亚运升旗做了9种方案

  执行过无数次大型任务的韩捷说,广州亚运会对他们是个挑战。“我们来之前,就针对亚运会升旗作出了9种方案,刮风的,下雨的,好有备无患。”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来到广州后,韩捷的团队还是抽了口凉气,他们这次执行的任务,与以往都不一样。

  “北京奥运会是在一个封闭的场馆里,外界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亚运会完全开放,尤其是在珠江的岛上,晚上风还比较大。随着风的变化,升旗手的力量和速度也得相应的变化,要在46秒钟准确无误地把旗升到顶端,需要过硬的技术。可以这么说,这次升旗比北京奥运还困难。”

  别以为升旗就是把国旗升到顶

  升旗,把旗升到杆顶不就行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

  “升旗的钢丝绳很硬、很沉”,升旗手,来自山东临朐的张洪杰说。张洪杰也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式上亮相,当时是身穿海军服的护旗手。张洪杰把手伸出来,手掌上几处老茧。“手套磨坏了不少双”,韩捷说。张洪杰每天的工作就是升旗,“简单而且枯燥”。每天的训练量是完成200次的升旗,“国旗100次,会旗100次。”

  旗杆18米高,张洪杰每天要站在太阳地里拉3600米的长度。“不但是要拉,还要听国歌、会歌,每一个音符国旗应该在哪个位置,都得做到了如指掌。”

  记者体验了一下,旗还没升到一半,手掌就磨得生疼,胳膊累得发酸,旗刚展开拽绳子的时候尤其费劲。

  为什么不用电机升旗?张洪杰笑言:大型的活动,都是人来升旗,这是礼仪。

  为何大型活动国旗总会迎风飘扬

  旗杆里也高科技,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

  首先,旗杆是可以360度旋转的,“旗杆下面有个电机,可以遥控。如果风太大,把旗卷在旗杆上,可以旋转旗杆,让国旗照样飘展起来。”张洪杰说。

  其次,旗杆上还有“锁”,“有点类似于修汽车用的起降机,升旗的过程中,即使手打滑,旗也不会滑下去。”

  为什么有的学校里升旗,如果没有风,旗会耷拉着,而大型活动中国旗总是会“迎风”飘扬?“那是因为旗杆顶端有出风口”,韩捷解密道,“如果没有自然风,那么可以开启出风口,旗就飘扬起来了。”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