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中国体操领队:奥运冠军没特权 金牌非选拔依据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0日19:06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何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10日在观看亚运会体操赛台训练时,再次就数名奥运冠军落选世锦赛和亚运会阵容的问题强调,在国家队的选拔上,奥运冠军没有特权,金牌也不是选拔依据。

    在上月的世锦赛和即将开幕的亚运会上,中国男队派出了新老结合、被外界称为“大变脸”的阵容;北京奥运会三金得主邹凯和“鞍马王”肖钦均未能入选,引发了不少议论。叶振南说:“金牌只能代表过去的成绩,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未来。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光环只属于上个奥运周期,我们要看的是现在谁的实力和状态好。明星阵容听上去好听,但名气大有用吗?运动员的状态不会永远保持巅峰,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

    肖钦在北京奥运会后一度退役,不久前才复出恢复训练,远未达到比赛的状态。而邹凯的落选,叶振南表示,主要是由于中国队根据新奥运周期的团体533赛制作出的人员调整。533赛制(5个人参加比赛,每项上3个人,3个人都计算成绩)比原来的633赛制少了一个人,这意味着参赛队中需要更多全能型人才,才能保证全部六个项目不“瘸腿”。正因为此,沉默多时的25岁老将滕海滨和吕博才迎来了久违的大赛机会;邹凯虽然自由操和单杠不错,但其他项目还不足以为团体出力。

    “全能王”杨威退役后,中国体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全能型人才。叶振南说:“这个差距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我们正在努力走上正确的轨道。作为一个体操大国,我们一定要重视全能,而不是舍本逐末只突出单项。”

    他还说:“在人员调配问题上,团体和单项是有冲突的,有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意思;但团体金牌是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我们不可能舍弃。如何平衡团体和单项的关系,我们也在寻找最佳的结合点。中国队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为了伦敦奥运会磨合队伍,找到最强的模式。”

    叶振南同时表示,距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选手的状态不是一成不变,只要有实力,谁都有机会。“但单项选手显然不符合要求,至少也要是多项”。(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