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火炬从广州原点出发 残疾教师坐轮椅传圣火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张玉琴
2010年11月07日09:07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何剑辉 夏令 成小珍

  通讯员 汪浩 生继峰 南宣 潘萱 田禾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朱元斌 巢晓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昨日上午9时,广州亚运火炬传递活动起跑仪式在越秀区人民公园南广场举行,16名火炬手高擎“潮流”火炬从广州市城市原点出发。随后,番禺区、天河区、南沙区的传递活动也依次进行,火炬点燃了广州市民的亚运热情。

  今明两天,火炬还将在另外八个区(市)进行传递活动。在为期3天的亚运火炬广州传递活动中,将有61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6岁。其中12个区县各有16名火炬手,而市区传递火炬手208名、大夫山传递火炬手83名、大学城传递火炬手则为127名。

  越秀区

  传递时间:9:00

  传递地点:人民公园

  “越秀准备好了”

  昨天上午9时,位于中山五路的人民公园早已人声鼎沸,现场充溢着节日般的气氛,在现场群众的欢呼声中,亚运会圣火火种被护卫入场。第16届亚运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领导与越秀区委书记武延军共同点燃 “潮流”火炬,随后,武延军将火炬交到第一棒火炬手——越秀区代区长杨雁文的手中,并宣布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传递(广州越秀区)活动开始。

  越秀代区长传第一棒

  杨雁文高擎“潮流”火炬,从广州城市原点出发,也开始了“潮流”火炬为期3天的广州12区、县级市传递活动。跑完75米之后,杨雁文将火炬交给了第二棒火炬手越秀区体育局乒乓球教练王静。杨雁文说,第一次担任亚运火炬手,心情非常激动,会把火炬当宝贝一样收藏着。他表示,人民公园是广州市最早最大的群众体育锻炼场所,选择在此传递亚运火炬也是想让广大市民更近距离地感受到亚运的热情。杨雁文说,越秀区已经做好了迎接亚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越秀为亚运准备好了”。

  在活动现场,沿途的市民都非常热情,他们有的手持国旗夹道欢迎圣火的到来,有的人脸上还贴上了国旗。越秀区居民曾伯说,早就从新闻中看到亚运火炬在外地传递的消息,现在终于回到广州了,而且还在自己所在区里传递,他非常期待,于是,一早就来到了人民公园,想与火炬近距离接触。

  此外,在“潮流”火炬围绕人民公园传递的沿途,越秀区还精心安排了各种各样文艺节目表演来带动广州市民参与亚运的热情。

  残疾教师坐轮椅传圣火

  在众多的火炬手当中,坐着轮椅传递的梁可珍备受关注。梁可珍是越秀区火炬传递过程中唯一的一名残疾人代表,来自越秀区六榕街康园工疗站、从事智障儿童和精神病人教育。梁可珍说,当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之后,十分兴奋。

  梁老师从小患病,右腿有着严重残疾,整个火炬传递过程她是在轮椅上完成,她这种身残志坚的行为令不少围观的市民鼓掌叫好,她表示,要把火炬拿回去给自己的学生看,要用火炬的精神来鼓舞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省机团单位代表黄汉标,黄汉标手擎火炬跑向终点人民公园收火舞台,与区委书记武延军共同点燃火种盆。随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领导向越秀区赠送纪念品及证书。最后,火种护卫入场将火种盆中的火种引入火种灯。

  番禺区

  传递时间:10:40

  传递地点:番禺广场

  “用激情点燃亚运火种”

  昨日上午10:40许,广州亚运火炬在番禺区点燃,在市民的欢呼声中,来自番禺各条战线的16名火炬手环绕番禺广场和中心公园进行火炬传递。番禺区的火炬传递活动主题为“激情点燃亚运火种,魅力绽放番禺”。当日,作为亚运城所在地和亚运会、亚残运会重要承办地,番禺成了欢乐的海洋。

  冠军启蒙教练第一棒

  火炬点燃后,第一棒火炬手黎炳明从番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华手中接过火炬,向在场的观众高高举起。十分有趣的是,身为一名体重教练的黎炳明,还手拿火炬,在舞台上摆了一个举重的POSE,潇洒、自如的姿势,赢得阵阵欢呼声。随后,“潮流”火炬在番禺的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53岁的黎炳明是番禺区业余体校的举重教练,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更为人所熟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陈燮霞的启蒙教练。当年,陈燮霞这位从番禺走出来的小姑娘为中国军团在自家门口夺得首枚金牌,她的启蒙恩师黎炳明功不可没。

  市民排满2000米路程

  火炬传递以番禺广场为起点,中间经过清河东路——广场东路——东兴路——广场西路——清河东路,最后又回到番禺广场,全程2000米。为了一睹亚运火炬的芳容,许多市民早早到沿途的观看点“霸位”,一路迎接亚运火炬的到来。

  据了解,番禺的火炬传递共有16名火炬手,其中有企业家、关心家乡发展的港澳乡亲,也有身经百战的特警,更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领农民致富的农业能手,教师、学生等,具有相当普遍的代表性。当最后一棒火炬手、我国第一个胆囊疾病研究所创始人——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乔铁跑上主席台点燃火种盆时,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