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亚运会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亚运武术看点:中国有望摘首金 散打面临挑战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09日18:27

    搜狐体育讯 11月13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迎来首枚金牌,根据已公布的赛程,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将于13日8时35分至9时15分之间诞生,项目是武术男子长拳项目,而在这一项目上,中国选手袁晓超有着超群的实力,本届亚运会首金极有可能花落中国。

  看点一:武术能否从独乐乐变众乐乐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亚运会上的武术比赛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运动员的“天下”,其实,这对武术这个项目的发展并不是好事,说的直白点,就是你太厉害,别人不跟你玩儿了。中国武术的管理者们越来越认识到“众乐乐”的重要性。因此,本届亚运会上,中国武术队有选择性地放弃了一些项目的报名。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武术队勇夺全部11枚金牌中的9枚(男子7枚、女子2枚),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统治地位毋庸置疑。广州亚运会武术项目设有8项套路和7个级别的散手项目,根据亚武联规定,各参赛队伍最多可报13个单项,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并未采取“上限报名”,而只选择了其中的10个项目参加,其主要目的就是将更多地夺金机会“让给其他国家”,而这种让利的做法也是希望更大地技激发其他国家参与武术项目的热情。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高小军说,“中国不能一边说推广,一边把着自己利益不放。这样的选择有利于保护亚洲各国发展武术的积极性,最终希望其他国家选手优于中国选手。”

  正如成功走进奥运会的跆拳道和柔道一样,不管中国人或者美国人拿多少次金牌,这两个项目依旧是韩国和日本的象征,这就是项目本身的成功。武术要想推广到全世界,就必须打破中国人“独乐乐”的格局,本届亚运会上,中国武术协会的尝试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看点二:亚运首金能否花落中国

  不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首金的争夺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根据赛程设置,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将于13日8时35分至9时15分之间诞生,项目是武术男子长拳项目,在这一项目上,中国队参赛的袁晓超具有超强的实力。

  袁晓超是目前中国武术套路队中颇具实力发挥稳定的选手,此前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武术选拔赛中,袁晓超也获得男子长拳冠军。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袁晓超就曾获得男子长拳金牌。由于袁晓超此前的夺冠经历,以及近期稳定的发挥,在各路媒体的预测中,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几乎板上钉钉地非中国莫属。

  看点三:中国散手无绝对统治力

  武术的对抗项目散手方面,中国共派出五名运动员出战,分别是李新杰、张军勇、张勇、姜春鹏以及女子52公斤级的鄂美蝶。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56公斤级决赛的李腾、60公斤级的马超、65公斤级的赵光勇以及70公斤级徐延包揽了出战的全部级别的冠军,展现出超强的实力。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世界武搏会上,中国选手共参加了5个散手级别中的4个,全部获得金牌,其中“金花”鄂美蝶、王贵贤摘得女子52公斤级、60公斤级冠军,李海明、许家恒则分获男子56公斤级、85公斤级冠军。

  虽然中国运动员在散手项目上依然保持着一定的优势,但目前国外散打选手的水平上升很快,尤其在小级别上,与中国选手相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水平差不多,因此,与套路相比,散手项目上的金牌对于中国队而言并非“唾手可得”。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本届亚运会的散手项目将因为竞争空前激烈而变得更具观赏性。

(责任编辑:黎晗 )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