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亚运举重三大看点:中国男举突围 新生力量临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0年11月09日10:47

    搜狐体育讯 11月13日,广州亚运会举重项目的比赛将在广东东莞体育馆拉开战幕。届时,共有208名运动员将为15枚亚运金牌展开角逐。根据竞赛日程,11月13日至18日,每日都会有两枚金牌产生,而最后一日的比赛则产生3枚金牌。中国队此番派出7名女运动员和8名男运动员参赛,由刘春红、曹磊和陆永三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与众多年轻力量出战。在确保成绩的同时,中国举重队也肩负着为伦敦奥运会挖掘新生力量的重任。

  看点一:锻炼新人 考察老将

  本届亚运会,中国举重队以锻炼新人和寻求大级别的突破为主要目标,为了全面挖掘年龄力量的潜力,在报名之初,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金牌大满贯的刘春红甚至都不在考虑之列,不过刘春红本人坚持为国出战,而且中心也考虑到队伍必须有主心骨,因此才勉强同意将刘春红放入到大名单中。

  女子方面,有刘春红和曹磊两位奥运冠军,而男子方面,除了陆永之外,其他的7名运动员都来自二线。中心对这份名单的解释是,“中国男队也有一批年轻的选手,水平也都差不多,也需要在大赛上演练一下,看看在大赛当中发挥如何”。

  本届亚运会,将是已经成名的老将们检验自己奥运新周期备战成果的最好机会,同时,获得大赛表演机会的新生力量也必将全力展现自己的实力。

  看点二:破纪录拿重奖

  广州亚运会上将增设破世界纪录奖,凡是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或运动队,除了获得特制的奖牌,还将获得1万美元的重奖。这在亚运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中国举重尤其是女子中小级别在亚洲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优势,多哈亚运会举重比赛中,共有5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4项新纪录由中国运动员贡献。在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两届奥运冠军的陈艳青将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全部刷新,另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是女子75公斤以上级名将穆爽爽。

  对于亚运会这种综合性的运动会,各代表团当以夺取金牌为首要目标,不过实力超群的中国举重队在确保拿牌的前提下,必定会在成绩上寻求突破,破纪录不仅仅是对运动员的考验,同时,也是对教练员临场指挥水平的极大考验,从这个角度而言,尝试冲击世界纪录也是对教练员和运动员临场水平的一次磨练。

  看点三:男举群雄纷争 中国大级别寻求突破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队除了锻炼新人外,还肩负着在大级别寻求突破的重任,中小级别是中国男举传统优势级别,1951年印度新德里首届亚运会迄今共获28枚金牌,几乎全部为中小级别所得。陆永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85公斤级金牌已经是中国男子举重获得的最大级别的突破。

  虽然中国男子举重中小级别上一直保持着强势,不过近几年来,随着朝鲜、韩国、伊朗等亚洲国家的强势崛起,中国男子举重必须在大级别上开始寻求突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举重在85公斤级项目上取得了突破,这次亚运会和将来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甚至希望在94公斤级、105公斤以上级的大级别中也能有所突破。

  虽然中国男子举重中小级别上一直保持着强势,不过近几年来,随着朝鲜、韩国、伊朗等亚洲国家的强势崛起,中国男举中小级别的优势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因此,本届亚运会中国男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说:“如果说廖辉和吕小军参赛,我们可以确保两块的金牌,因为廖辉在亚洲和世界水平要领先很多,吕小军的状态也是去年破的世界纪录。现在的阵容参赛,变成了哪一块都不能确保,都是要拼,因此形势很严峻”。

  附中国举重队亚运会参赛名单

  吴景彪 男子56公斤级

  张杰 男子62公斤级

  苏达金 男子77公斤级

  陆永 男子85公斤级

  蒋海荣 男子85公斤级

  张盛国 男子94公斤级

  杨哲 男子105公斤级

  孙海波 男子105公斤以上级

  王明娟 女子48公斤级

  李萍 女子53公斤级

  李雪英 女子58公斤级

  陈爱婵 女子63公斤级

  刘春红 女子69公斤级

  曹磊 女子75公斤级

  孟苏平 女子75公斤以上级

(责任编辑:黎晗 )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