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广州亚运会开战在即 上届举重冠军曹磊志在卫冕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08日11:54

  □本报记者 周宁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23岁的曹磊在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中轻松夺冠,为我省实现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曹磊将再次披挂出战。虽然这一次对手很强,而她却正饱受年龄增大和伤病缠身的困扰,状态并不够好,但曹磊在谈到参加本届亚运会的目标时毫不含糊地表示:志在卫冕。

  从河北走出的龙江女力士

  曹磊于1983年12月出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16年后,她在山海关体校被从东北来此选材的教练一眼相中,很快,她便跟着这位日后被其称之为伯乐的教练齐锡富,来到黑龙江大庆市接受系统的举重训练,从此成为黑龙江省举重队的一员。

  刻苦训练加上天资聪颖,曹磊经过齐锡富短短4年的培养和打磨,就在2001年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崭露头角,夺得63公斤级冠军。同年7月,在韩国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囊括63公斤级3枚金牌。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的垂青,2002年被招入中国举重队,并成为名教马文辉旗下的弟子,而她的伯乐齐锡富也作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依然陪伴在其身边。

  2005年末,曹磊在教练的多次建议下,改练75公斤级。恰恰是这一步,改变了她的整个人生。2006年10月,在多米尼加举重世锦赛上,曹磊获得75公斤级总成绩和挺举两枚金牌。 同年12月,在多哈亚运会上,曹磊以总成绩272公斤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金牌。

  2007年,曹磊出征泰国世锦赛,并从两名俄罗斯高手夹击中突围而出,一举夺冠,总成绩286公斤平了世界纪录。一年后,曹磊亮相北京奥运会赛场,由于赛前不久获悉母亲病逝,她深藏着巨大的悲痛,在举重女子75公斤级决赛中以28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2009年10月,曹磊又毫无悬念地摘得第十一届全运会金牌,从而将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全运会冠军尽收囊中,实现了女举“大满贯”。

  广州亚运面临严峻考验 进入2010年,27岁的曹磊已变成了老队员,与此同时,她也遇到了运动员的“大敌”——伤病。据齐锡富教练介绍,曹磊在上半年受困膝伤,下半年又因肩伤一直无法在训练中上太大的量,因此只能以调整为主。但为了备战年底的亚运会曹磊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训练,“从目前来看,她的训练水平和竞技状态都还算可以。”齐锡富说,“尽管曹磊现在的状况不如巅峰时期,但是她要在广州亚运会上卫冕的信念非常坚定。”

  齐锡富同时也直言,曹磊在本届亚运会上将有一个实力很强的竞争对手——原俄罗斯籍、现为哈萨克斯坦的波多贝多娃。“曹磊在2007年世锦赛上战胜了她,但是去年世锦赛输给了她。今年9月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曹磊没有参加,而她却势头强劲,以总成绩295公斤夺冠并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齐锡富说,24岁的波多贝多娃正值运动生涯的巅峰,她将是曹磊在本届亚运会卫冕之路的最大障碍。

  10日,曹磊将与国家举重队一起由北京启程前往广州进驻亚运村,18日晚7时,龙江女力士将向她的第二枚亚运会金牌发起冲击,让我们共同期待她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