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新华日报:足球,输在起跑线上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09日09:24

  快 评

  从比赛结果看,国奥赛前的低调还真不是谦虚。0:3惨败之外,技术统计更是不忍目睹。上半时,中国队仅一次射门。而在统计效果图上,日本队密密麻麻的射门点,简直能把中国队禁区打成筛子。

  谁能想到,为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打响第一枪,竟会是中国男足。看来,我们的赛程制定者还真是不了解国情。“开门红”如此重任,怎么能交给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男足去承担呢?韦迪赛前曾说,期待国奥给大家带来惊喜。从结果看,他起码说对了一半。这是中国足球36年来亚运会赛场上的首次首战输球,也是中国队征战亚运会以来输球最多的一场。

  或许有人会说,我们是国奥代替国家队出征,输球情有可原。可看看对手吧。日本队主要以联赛替补球员和大学生球员组成。而在我们的首发阵容中,则有王大雷、宋博轩等多名中超球员。看看场面,倒是我们的队伍更像学生队。中日足球之间的差距,看不见的比看得见的还要大。

  是啊,差距确实太大了。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都让人不敢恭维。攻击力差,防守乱,精气神也不行。其实,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麻木。看看赛后的球迷调查吧——“您如何看待国奥队惨败日本队? ”66%的网友选择“麻木,早已习惯中国足球失败。 ”“您认为本次亚运会国奥队前景如何?”72%的网友选择“没希望,小组一路溃败提前遭淘汰。”如此结果,实在令人触目惊心。一位新浪网友更是愤怒地说,“终于忍无可忍了,日本踢的是足球,中国踢的是球。”

  足球比赛是本届亚运会所有项目中参赛人数最多、赛程最长的项目,赛期长达19天。笔者原本还担心国奥会一直输下去,给国人添堵。好好的亚运盛会,也给它败了兴。后来一想,发现只是虚惊一场。丢人丢到底的前提,是你得先能走到底。国奥连小组出线都不一定,又哪里有丢人的资本呢?

  如果知道日本有多少中小学开展健全的体育课,又有多少孩子可以自由选择足球,再想想我们自己,看到这样的结果也就不奇怪了。广东体育频道解说员陈宁就说,“我曾在天河体育中心看到一群平均年龄十一二岁的日本孩子踢球。他们的基本功非常好,还敢于在场上表现自己。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些孩子的水准,已远远超过了同龄的中国孩子。这种输在起跑线上的差距,更让人感到无助与绝望……”

  董 晨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