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女篮 > 女篮动态

亚运女篮又将是“三国演义” 中国队卫冕难度大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8日10:38

  随着日本队重新崛起,中华台北队再次衰落,广州亚运会女篮之争又将不出中国、韩国和日本这三个"老冤家"之手,东道主能否卫冕,遭遇的挑战和困难大于上届。

  女篮自1974年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后,8届冠军尽为中、韩、日囊中物,其中中国获得4届,韩国称霸3届,日本拿过1次。不过,这一格局在上两届(2002年和2006年)的亚运会发生变化,中华台北分获季军、亚军各1次,先后把日本和韩国挤到第四名。

  然而,8年前开始出现的"乱局",仅仅几年又重新回到中、韩、日之争的老格局。从2007年和2009年两个亚锦赛的第三名,到今年捷克世锦赛,日本女篮战胜阿根廷杀入12强;勇挫希腊、以2分之差不敌巴西、1分之遥憾负韩国,最后名列第十,说她们"重新崛起"毫不为过。

  韩国队虽"老化"程度超过中国队,但老到的经验、娴熟的技巧,仍让人不敢小觑。别说上届亚运会她们仅列第四,也别看去年亚锦赛她们输给中国20分,但在世锦赛的表现和成绩,韩国队更有资格像日本队一样跟中国队叫板:广州亚运会,他们同样有机会!

  韩国队还是以郑先珉、边年河、金喜玲等老将为核心,新秀依旧寥寥可数,但很是让人难琢磨。一年前,她们在同样的亚锦赛上,小组赛只输给中国3分,决赛却一下输了20分。如果照这20分的差距,世锦赛打进8强的亚洲队似乎怎么也不该是韩国队,但事实偏偏如此:小组赛她们连赢巴西、马里,前12名复赛又击败日本,从而一举挺进前8;后来虽先后惨败于美国、法国和俄罗斯,最后仍名列第八。

  反观中国队,自2002年亚运会以来,只要以最强阵容迎战韩国,还不曾有败绩;至于日本,就更不在话下了。但世锦赛给中国女篮敲了一个警钟:韩国、日本真正是小巧玲珑、快速准确,都有相当实力。

  也许有人说,世锦赛中国分组不好,要是与日本,或者韩国同在一组,打进12强就没问题了。其实未必。对韩国,对日本,中国确有身高优势,但没有人家快,没有人家准,球员对战术的运用和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没对手娴熟。

  别看日本队平均身高只有1米76,最高的才1米83,但世锦赛的得分手就在这个队。她们的队长大神雄子均场贡献19·1分,而且3·8次助攻也名列第四。她的队友吉田麻美则以均场4·6个助攻成为锦标赛的助攻王,以均场8·1次篮板,位居这项统计第五名。

  韩国队平均身高不过1米81,第一高度是1米92的金喜林,比起中国队1米86的平均高度,以及拥有4名1米93以上的高大化阵容,内线攻防显然吃亏。

  但韩国队从来不惧中国队,日本队也从去年亚锦赛以来,又对中国虎视眈眈。那届亚锦赛半决赛,日本在0:8开局不利情况下,上半时仅以32:33落后1分,最后虽然以17分之差失利,心里却很是不服。

  有了世锦赛的小小"荣耀",日本队的不服气自然会带到广州,韩国也不会轻易放弃。中国队能否卫冕,关键还在自己。世锦赛名列第十三,中国队正是输在自己--心理压力过大,个别球员发挥失常,对年轻球员的使用不够大胆,老队员体力显然不支,导致有希望赢的没赢,可以赢的也没赢!

  亚运会历史上,"老冤家"相聚中国女篮胜多负少,为卫冕,这次召回卞兰,调来张伟,意在加强外线实力,而且又在家门口作战,获胜概率略高于韩、日,但并无绝对把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世锦赛教训深刻,中国队万不可忘。

  中华台北女篮刚做了大调整,水平直线下降,根本不在中、韩、日之层次,这次亚运会,没有希望争前三,更没可能保第二。

  本届亚运会女篮比赛只有7队参加,先分两组进行,中国和韩国、泰国、印度为A组,B组是日本、中华台北和马尔代夫。中、韩、日小组出线都没问题,重要的是以第一名身份出线,以免过早与"冤家"遭遇。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