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亚运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再摘金 丈夫现场助威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1月24日02:44

  作为惟一一名同时征战了北京和广州两届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张山继1990年亚运会后,时隔20年再次获得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金牌

  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昨日上演,虽然中国队夺冠并不出意料,不过一个熟悉的身影则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她就是已经42岁的老将张山。在张山的率领下,中国飞碟女队以201中成功卫冕双向团体赛的冠军,接着她在个人赛上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张山也成为中国代表团惟一一名同时征战了北京和广州两届亚运会的运动员,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也是张山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时隔20年再次获得亚运会冠军。

  在3轮资格赛中,中国名将魏宁发挥最好,她先后打出25中、24中和22中的成绩,总成绩为71中,排在资格赛第一,而张山和魏萌都打出65中成绩,排在并列第6。这样中国队三将一共打出201中的成绩,以领先韩国队5中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

  和射击其他赛事一样,团体赛同时也是个人赛预赛,魏宁以第一身份晋级决赛,张山、魏萌和印度选手拉奥同为65中,而三人同为并列第6,必须决出一位参加决赛者,结果加枪两发张山全中,魏萌和拉奥中一发,张山就以第6名的身份进入到决赛之中。进入决赛后,魏宁继续出色发挥,以94中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而张山最终以84中名列第四名。

  看点1

  成为老太太也要打枪

  虽然从事射击运动已经20余年,但今年已42岁“高龄”的张山依然活跃在射击赛场上。今年,张山在队内选拔赛中胜出得以出征广州亚运,成为唯一一名同时征战了北京和广州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运动员。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张山一举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20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当年22岁风华正茂的张山如今已经鬓角染霜,但她与队友魏宁、魏萌合作,依然帮助中国队夺得双向飞碟团体冠军。

  就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当时41岁的张山还夺得一枚飞碟双向的银牌,很多人都猜测已经征战了六届全运会的张山是否还会出现在下届全运会上,张山对此却态度坚决:“我还会继续征战下届全运会!”她的教练也毫不含糊:“只要她身体还能坚持,张山起码可以打到50岁以上,甚至会更长。”如今,团体一金、个人赛第四的成绩已足以说明这杆老枪的实力,20年的两届亚运绝对不是终点,传奇仍会继续。“有一天,如果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是我。”这句话是张山的口头禅。

  看点2

  运动生涯坎坷仍铸造辉煌

  曾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射击名将张山,已经创造了20年来亚运会最伟大的传奇,而回顾她的运动生涯,虽然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谷,但张山始终没有放弃,这也为她现在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张山开始了属于她的历史,可那时候,张山还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小女孩,在高手云集的射击队,她的锋芒被完全掩盖,即便是手握两枚亚运金牌,也很少有人能记住她的名字。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迈上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她不仅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同时以200发子弹无一脱靶的出色表现把自古以来“百发百中”的传说变成了事实,当年的领奖台上,亚军奥地利运动员和季军意大利运动员同时将张山高高举起的画面,成为百年奥运史的绝对经典。

  不过在1993年全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双向飞碟比赛,张山“失业”了,离开赛场的她首先去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虽然4年之后,女子双向飞碟项目被列为了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张山再次看到了希望,但张山复出后的成绩并不理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遗憾没能闯入决赛,在接下来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张山也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不过奥运会的屡次“失败”却不能击退老将的决心,在2007年塞浦路斯射击世锦赛比赛中,张山在团体赛中与队友一道,打破了飞碟纪录并一举夺冠。2009年的全运会赛场上,张山再夺得一枚银牌。

  而在2009年底举行的全国射击总决赛比赛中,张山也再度夺得飞碟双向冠军。从北京到广州,20年后张山再次在亚运会赛场书写传奇,在2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赛场,不知届时已经44岁的老将能否再次创造一个属于她的“老兵传奇”。

  相关新闻

  亚运会上的“老兵新传”

  张山时隔20年再次获得亚运会冠军无疑令人肃然起敬,而在广州,还有多名奋斗在赛场上的老将,虽然成绩不一,但他们完美的诠释了体育重在参与的精神。

  亚运会网球女单四分之一决赛,日本名将、40岁的伊达公子战胜韩国的李珍雅进入半决赛,确保奖牌到手,这也是她继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再次到手的个人项目奖牌。尽管在半决赛中经过苦战,最终不敌比自己小16岁的中国选手彭帅,但伊达公子还是继张山之后,书写了日本人的一段跨越20年的亚运精彩。

  11月16日下午,哈萨克斯坦队夺得广州亚运女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冠军,队伍中,有一名叫加林娜·别利亚耶娃的“奶奶”级别选手,今年已经59岁,有两个孙子。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颁奖礼仪小姐因自己的疏忽难过落泪,别利亚耶娃慈爱地帮其拭泪的镜头,成为广州亚运的经典一幕。

  东亚特派广州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