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关键时刻频失误憾失金牌 中国女子射箭收获希望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2日09:03

  昨日,亚运射箭赛场终于迎来了高潮。在下午进行的女团决赛中,由程明、张云录和祝珊珊组成的中国队,通过两轮加赛最终以3环的劣势不敌韩国队屈居亚军,印度队获得铜牌。

  由于射箭是韩国传统的优势项目,因此昨天下午决赛还没开始,赛场就涌进了大批身穿统一服装的韩国观众,而在比赛开始之后,他们整齐的加油声也使射箭场看起来更像是韩国人的主场。不过,中国队虽然不占“人和”,却依旧拥有天时和地利,前几轮对决中一直和韩国队难分上下。打到第三组,中国队以168环对165环领先韩国队。

  但在关键的第四组第二轮比赛,中国队接连出现失误,程明和张云录都打出8环,而韩国队在射完最后一箭后,总成绩已经达到220环,中国队需要一个10环才有可能进入加赛,结果小将祝珊珊果然射出一记10环,将比赛拖入加赛。但在加赛第一轮,中国队和韩国队又都打出28环,再次战平。第二次加赛中,程明和祝珊珊都打出10环,张云录却大失水准,只打出7环,而三位韩国选手却全部命中10环,以超过中国队3环的成绩夺走了冠军,捍卫了本国“国技”。

  ■【分析】

  “赢韩国是迟早的事”

  作为老牌射箭强国,韩国队在亚洲赛场一共获得了29个冠军。而与之相对的,则是中国射箭队多年来的逢韩不胜。虽然在2008年有张娟娟单挑韩国的三箭,但那毕竟是个例,而在以往的亚运会中,中国队仅在何影、林桑时代的广岛亚运会中力压韩国夺得金牌。此后从曼谷亚运会到多哈亚运会,韩国队无往不胜,连续三届夺得金牌。因此,昨天下午虽然韩国队赢得惊险,但这一枚金牌的取得,也算是理所当然。

  新老交接:

  年轻人准备好了

  不过,虽然中国队惜败韩国,我们依然可以从中看到希望。因为在这次射箭女团的亚运阵容中,中国奥运选手几乎“集体失踪”:张娟娟、姜林结婚生子,郭丹也步入婚姻殿堂,陈玲伤病缠身。在2009年全运会后,中国射箭女队面临新老交替的过程,这或许也注定了今天的结果。正如赛后队员所说,她们已经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像张娟娟那样一人力抗三位韩国女将并最终夺冠的经历,现在让这些小将来实现还比较困难。尤其是韩国队的组合中包括了朱贤贞、尹玉姬两位奥运冠军成员。

  面对这块苛刻一点可以算失败的银牌,年轻绝对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这一阵容平均年龄甚至刚刚20出头,其中最小的祝珊珊还是位90后。这位山西姑娘也被看作是截杀韩国队的最好武器。

  在目前的中国女子射箭队,祝珊珊世界排名最高,年龄也最小。而她从全运会冒尖到变成中国最年轻的女子射箭世界冠军,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国际箭联秘书长汤姆·迪伦对祝珊珊称赞有加,而外界也有人把她当做“张娟娟第二”。对于这些赞誉,少年老成的祝珊珊看得很淡:“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张娟娟第二’,但我一直是把她作为自己的榜样和楷模去追逐,去学习。”

  根据教练们的说法,祝珊珊之所以被称为张娟娟的继承者,是因为她有着一种超越年龄的从容。专业人士评价说,祝珊珊的特点是出箭快、心理素质过硬,所以才能在昨天的关键时刻接连命中10环,为中国队连续两次加赛奠定基础。据说,祝珊珊的教练王友群平时一直让祝珊珊和她的队友在一个由脚手架搭成的4米高台上训练。高台只有3平方米左右,而且只有左边有栏杆。一旦有风吹过,队员和高台都会微微晃动,通过这样的方法,才练就了她的心理素质。

  面对强手:

  差距只在毫厘

  虽然昨天的表现没有祝珊珊生猛,但程明同样是一个年轻的世界冠军,24岁的她2010年先后拿到过土耳其世界杯团体赛的两项冠军和国际箭联世界杯上海站反曲弓团体赛亚军。在之前进行的女子预赛中,她也一直保持着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根据赛后教练的点评,程明的特点是大赛中进入状态快。昨日中国队失利的“罪魁”张云录,其实跟祝珊珊、程明也已经配合了很久,虽然这次失败了,但1989年出生的她还有很多机会。

  昨天比赛之后,主教练田渝陵看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沮丧。他说:“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我认为中国队赢韩国是迟早的事,我对队员们的表现很满意,这样的成绩也是中国队最近一段以来比较好的成绩,队员们发挥稳定。”谈到张云录在关键时刻的失手,田渝陵表示:“一方面张云录还很年轻,她这次的发挥已经很不容易,另一方面她也确实很疲惫,影响了最后的发挥,但不是心理问题。”田渝陵还强调,中韩女子射箭的差距已经不大,“我认为今天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和气势,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应当看到淘汰赛的差距都是毫厘之间,所以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

  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