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青年报:亚运脸谱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9日13:51

  20年之后,再次由中国城市举办亚洲运动会,只是位置从位于北方的首都迁徙到了南方重镇广州。

  20年前,正是民众们通过穿着的万紫千红迎来一个开放的时代;20年后的现在,民众已经用思考和眼光的多样性来表明自己的开放性。金牌很好,但是不能说明其他奖牌就不好,每个名次甚至每个参赛运动员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些都值得我们去了解:身患癌症的日本摔跤运动员,身份本为僧侣的日本骑手、笑餍如花的韩国艺术体操选手孙妍在、带着沉重故事的芮乃伟、江铸久夫妇……他们都不是金牌选手,但是他们身后的故事和争议并不比刘翔少,甚至那匹不会说人话的马儿D252,也成为了外界的关注,成为“人文关怀”的对象。我们记得这些鲜明特色的人物,远远胜过去关注那199枚金牌的得主到底是谁。

  当相当一些人还在仅仅关注金牌榜的时候,有另一些相当的人已经完全忽略了金牌榜甚至是奖牌榜。

  金牌,将不再仅仅是一块流血流汗的功劳牌,而应该是一个个性化的脸谱。我们依旧尊重流血流汗,但是他们就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民众穿着一样,已经落后于这个万紫千红的时代:大众喜爱刘翔,不仅仅是因为一个110米栏的项目,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纪录,更是这个年轻人的鬼脸、他与时俱进的风趣语言,而不是仅仅会“感谢XX”;外界喜欢邹市明,是因为他四肢发达,而头脑更发达;同样也是这个原因,外界可以肆意嘲笑男足,因为他们本领差,头脑也差,待人接物更差……

  当杨明开始抨击中国体育制度的时候,事实上观众们已经用自己的好恶来作出自己的选择。我们要看好看的、我们喜欢有趣的、我们赞颂NB的,当然有一些SB让人笑笑也挺好……这些,颇为符合“眼球经济”。或许,这些也能给人借鉴:中国体育,不患差,而患平庸。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