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青年报:光辉穗月 真的爱你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9日13:50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不过,玩弄谋术的游戏可以玩很久,但是依靠青春体能的游戏则是有年限的。因此,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暮年继续延续自己的梦想,这着实令人敬佩。这种敬佩化作镜头,就是男篮所有运动员把两米多的王治郅抛起来,就是把所有的金牌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就是当着那么多媒体那么多外国媒体的镜头朝着王治郅膜拜。

  一个如今低调的王治郅,一个如今在关键时候又总是能够挽救整个集体的王治郅,在他的职业生涯暮期展现自己最美好的风光。从沉默到更加沉默,从场下的低调到场上的高调,从核心到精神核心,他或许用这种方式为自己曾经走的弯路作赎。这样一个有故事的人,用一个亚运会冠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故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刘翔身上,一个27岁的田径运动员就生理上而言已经算是老了,当外界对他充满争议的时候,这个喜欢做鬼脸的年轻人用很男人的方法来作出自己的回答。他们原本可以在自己的职业巅峰告别舞台,但是他们愿意挑战自己的低潮期,这精神本身就是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

  说到社会意义,新华社记者杨明更是敢于从群众的观点出发,冒着一定的风险来质疑中国体育的体制。这场论战,并没有随着亚运会的结束而结束,声音可能将有响有轻,不过一种意识已经通过他植入很多人的心中。从某个角度而言,他和那些金牌运动员同样具有开拓精神,乃至更甚。

  海阔天空刘翔跨过这道坎

  从广州一回到上海,还没有把觉补足的刘翔,就投入了莘庄基地组织的军训中。他自然知道这是为什么:作为巨星,他必须给师弟师妹们做出表率,不搞特殊。然而,师弟师妹们军训间隙,总在窃窃私语,刘翔在广州完美的表现,成了他们津津有味的谈资,就像外界至今仍在谈论他的13秒09、再破亚运纪录一样。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飞人高调回归

  无论是从赛前的“肯定三连冠”、“希望再破世界纪录”,还是到赛后的各个访谈中不再避讳08退赛,刘翔在广州亚运会的回归,相比于去年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的回归更高调,更有自信。这也让包括教练组在内的人认为,刘翔不仅仅是身体康复回归了,心理上也真正迈过了那道坎儿。

  “原来他不是这样的,跟他聊起跨栏的话题,他都是提不起精神,随便敷衍敷衍我。”刘翔父亲刘学根回忆说。这让原本宣称“不干涉刘翔训练比赛事务”、“只关心他的身体健康”的家人,真正着急了,刘翔不谈这个话题,他们主动旁敲侧击地从别的渠道迂回了解刘翔的真正心理状态,随后再在不经意间,通过简短的聊天,或鼓励或刺激甚至是批评,逐渐帮助他找回自信和继续走下去的欲望。“在这些方面,他的家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孙海平有一次感慨地告诉记者说。

  更让刘翔的粉丝们惊喜的是,这次高调,并不是他随便说说,也不是媒体捕风捉影,他在多个场合都非常认真地宣布了自己的回归。“随着伤病的康复和训练的系统化,我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信心,亚运会13秒09其实是我自己也没有想到的,这更坚定了我的想法,我觉得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刘翔告诉记者说,“我希望自己的下一步,能够重回13秒以内,要过这个关口并不容易,但我觉得我可以继续找回以前的感觉。”

  亚运会上刘翔之所以引起轰动,并不是他的金牌,而是他的成绩——法国名将杜库雷受伤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像样的成绩,而刘翔做到了,就像他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的2007年大阪世锦赛一样。生病的他在9道创造的奇迹,把罗伯斯远远甩到身后,靠的正是他不服输的精神。“我从能在国际赛场上跑出好成绩开始,就不愿意在我的跑道上,还有人出现在我的前面,尤其是外国人。”这是几年前刘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放出的豪言。找回这样的感觉,让他在亚运会上是那样的意气风发。

  “广州亚运会,太好了!”回到上海后,他总结了广州之行,用了如此简单的词语,丝毫遮掩不住他真正的开心和激动。“他是真的很高兴。”刘翔父亲告诉记者说,“压抑了两年的情绪都爆发了。”一个细节也能证明刘翔心中的兴奋,他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把金牌取下来,作势抛向看台,很多观众都抢成一团,他却摊开手掌,告诉金牌仍在自己手中,如此孩子气的刘翔,只在他真正开心的时候会出现。

  话题天王也回来了

  还没离开广州,刘翔的各种话题已经接踵而至:赞助商回来了,绯闻回来了,什么都回来了。“我觉得,大家就是想调侃我,我也不在乎。”刘翔说自己不介意,“不会选择鄙视他们,只会选择无视他们。”

  在夺冠次日,就有一直“跟牢”刘翔的赞助商为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刘翔并没有排斥08退赛后部分赞助商弃他而去的话题:“我可以理解他们的选择,赞助商也不容易,一些赞助商的离开,也曾让我心里很难过,怀疑自己。但是,我想说的是,留下来的赞助商,还是有眼光的,哈哈!”

  在广州已经有传闻,刘翔的亚运会夺冠之后,已经有赞助商在准备发动攻势,重新成就刘翔的广告巨人地位。对此,田管中心负责刘翔商业开发的副主任王大卫,在广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确实又有赞助商找来了,但目前还不是说赞助商问题的合适时机,我们等到亚运会之后再聊这个话题吧!”他含糊的表态,在孙海平那边也同样有个类似的版本:“我能说的就是,我有点担心,因为亚运会以这个成绩夺冠,刘翔和我们又被架起来了!”

  除去赞助商话题,刘翔的绯闻也再度成为网络上热炒的话题。自从他展望了自己退役之后的生活、家庭、孩子之后,马上各种版本的“女友”都轮番登场,甚至连亚运会最后一天他在微博上为女排加油,都被猜测成“别有目的”。这让刘翔和他家人都哭笑不得,只能继续选择“无视”。刘翔说:“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干吗要隐藏呢?知音很难寻的。”

  事实上,刘翔不是娱乐明星,他荣膺“话题天王”是被动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他的强势回归,在生活上很保守传统的他,再度成为外界的谈资已经不可避免。“很多东西都是在娱乐大众,我没办法,有些媒体也没办法,我只会认为都是在调侃。我每天都忙着训练、治疗,哪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别的?所以,随便吧!”

  旧日的足迹大郅走来一路艰辛

  在亚运会的闭幕式上,率先举着中国代表团大旗入场的王治郅,在中国队的其他人还没到时,有点“孤立无援”。他那身高,走到哪里都能被人发现,于是他在不停地签名、合影,以及回答“脖子累不累”的问题——中国男篮击败韩国队夺冠后,队友们把所有的金牌都挂在他脖子上,然后齐刷刷对他膜拜,成为本届亚运会上最难以让人让他忘却的经典场景。

  王治郅在随后的几天里,出现在公众面前,都仍然是微笑的。被集体用这种方式来尊重,这种幸福让他很是享受,从当年的“叛徒”到如今的英雄,他付出了太多,仅在最后的决赛中,他就表现出了该有的领袖作用,比如他狂奔大半个篮球场帮刘炜补篮的那一下,连对方的小后卫都没能跑得过这位“老头”。“在比赛打到最后4分钟时,我的体能已到了极限,当时邓华德还在场边喊让我多参与防守,但那个时候我的两条腿根本抬不起来。特别是在补进刘炜的投篮后,我的整个身体处于虚脱状态。”王治郅在这样的时刻,挺身而出,让他完全表现出了中流砥柱该有的作用,很多人都说,“看到王治郅补篮的那一刻,鸡皮疙瘩都竖了起来,太感动了。”

  感动的,自然包括了他的队友们。

  “赛前我听说他们要为我的最后一次亚运会准备点庆祝,把金牌都挂在我脖子上,我还觉得挺会开玩笑的,哪里知道他们赛后不仅真的这么做了,还来了那么一出,当时真的太意外了,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真的。”王治郅说,他赛后看比赛录像时,仍能感觉到自己当时的那种不知所措,站在台上都不会笑了,“怎么笑都别扭,不自然,搞得我很被动。”

  如今的篮球队,新老交替已经在进行,队里的年轻队员特别多,年轻张扬的队友们平时玩的游戏、听的歌都是70后王治郅所不了解的,他们能有此举,证明王治郅真的牛到了极点——姚明、易建联,恐怕都没人能享受到王治郅的这种无上待遇。

  亚运会之后的王治郅,已经到达了最巅峰,但还是没有想到退出,他告诉记者说:“如果国家队需要,我还是希望留下来,帮助中国男篮多做点什么。也许我的坚持,换不来一个圆满的退役,但相比于我个人的荣誉,这又有什么呢?”

  不知道王治郅接下来会怎么走,但他的表现,显然已经打动了很多人,并立竿见影地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了小礼物,一家赞助商给他包了30万元的大红包,还给每个队员都送了一台65英寸的3D液晶电视。

  醒你!醒你!新华社记者杨明的呼唤

  “目前我正在搜集一些资料、数据,准备亚运会之后再写一些文章,仍然是‘砖头’,希望能够引出更多的美玉。”刘翔决赛那天,本报记者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记者工作席上遇到了杨明,他解释了最近几天的“偃旗息鼓”——他之前对中国体育唯金牌论的批评,引发了强烈的关注,而他说,他并不怕得罪国家体育总局,但考虑到别影响亚运会的召开,有关方面还是让他“暂停”。昨天,他开始再度发力,甚至还在微博上呼吁:“希望诸位媒体同行别中断这场讨论。”

  他的《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在新华社发表之后,新华社连续刊发多篇评论,讨论中国体育的体制,而唯金牌论成为他们猛烈批评的对象,因为这在事实上导致了全民健身发展的失衡——看似热闹,实质上国民体质却在下降。而中国亚运代表团随后的回应,让这场大战正式拉开帷幕,更多的人加入大讨论的行列,有补充观点叫好的,有驳斥杨明荒谬的,这个热烈程度从杨明微博的粉丝人数就能看出:他亚运会期间新开的微博,短短的几天之内,就拥有了5万多名粉丝。

  “我并不是质疑亚运会,这个讨论后来一些人觉得影响到了亚运会的举办,我原本也就是想等亚运会结束之后再讨论的,所以就暂停了。”杨明说,自己不愿将战火牵连到无辜的一方。而亚运会一结束,他果然再度开始出招,“其实,这些观点并不是我今年首次提及,在媒体圈内,也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之前没有这么大的影响,现在,有了这样的大争论挺好,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真正思考,体育到底是什么。”

  而这次的论战,杨明称对自己也是很大的触动,昨天他在微博上“盘点”亚运会时说:“我自然还记住了自己写了一篇小文后引起的争论。这场争论使我的注意力转移到思考体育到底应该是什么的话题。真可笑,干了27年的体育报道,如今,居然还不清楚体育是什么!”

  周苏红

  很多人都说,本届亚运会最感人的瞬间,除了王治郅的被膜拜,还有周苏红幸福的眼泪。在亚运会最后一天最后一块金牌的争夺中,她的出色发挥,让她帮助中国队在大比分打成2平、决胜局小比分也打成14平的状况下,一锤定音,让中国队16:14击败韩国女排。周苏红抱着队友哭了,就像2004年同样状态下击败俄罗斯队夺冠一样。

  周苏红太不容易,但她总是选择乐观面对。无论是汤淼的伤情,还是冒着声誉受损的危险重新出山帮助跌入谷底的中国女排,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都是乐呵呵的样子,所以老朋友刘翔平时给她发短

  信、为她比赛加油时,都是选择的玩笑语气。

  林丹

  作为广州亚运会的MVP,林丹的表现堪称完美,他赛后的怒吼“我实现了!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至今仍回旋在天河体育馆内。他是当之无愧的羽毛球男单第一人,拿到了一名单打选手可以拿到的所有荣誉,他可以无憾了。

  总教练李永波对林丹的赞美,选用了另一种方式。在记者问他“林丹2012年奥运会能否卫冕时”,他一本正经地说:“那就让我们看看林丹2016年的状态如何吧!”将林丹一直留到去巴西,让他成为奥运会四朝元老,证明了李永波对林丹实力的绝对信任。而林丹的超猛状态,也是商家们追逐的对象,如今他的广告代言呈现井喷状态,成了体育界的广告新宠儿。

  劳义

  从来没有人能够忽视中国田径短道上的成就,就像当年110米栏刘翔成功能够引发这么旷日持久的轰动一样。广西人劳义尽管只是亚运会夺冠、尽管他没有刘翔那样的明星外表、尽管他说话也没刘翔那么风趣,但他仍然成为广州亚运会造就的夺目新星。中国的百米飞人,这些年一直被日本、泰国、西亚所压制,劳义改变了这一切,他毫无争议的两块金牌,帮助中国田径重新找回了十几年前的亚运感觉。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