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与竞技无关的感人元素:周苏红落泪 王治郅告别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29日01:10

  亚运会已经闭幕,但亚运会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一直保留着。在本届亚运会上,有很多值得我们留恋的人,有很多让我们难以忘怀的经典瞬间。此时,让我们一起回忆,回忆那些值得我们铭记的人与事。

  王治郅

  12枚金牌的拥有者

  一个球队的所有队员把他们的金牌都挂到一个人的脖子上,那么这个人一定就是这个球队的领袖!直到现在,还很少有中国球员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但是已经33岁的王治郅做到了!

  不可否认,是王治郅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意志帮助中国男篮击溃了韩国,夺取了冠军,这是他的第三届亚运会,同时他也获得了三次亚运会冠军。在最后的闭幕式上,王治郅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也是对一名运动员成绩的最好肯定!

  不过,在几年之前,王治郅曾经是中国体育的“敏感词语”,由于“误会”,王治郅长期无法为国家队效力。直到2006年世锦赛之前,王治郅顺利回归,四年里他代表球队参加了世锦赛、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以及广州亚运会,亚运会全部是冠军,世锦赛和奥运会也都进入了前八,他已经为中国篮球贡献了自己的全部!

  夺冠之后,王治郅更加朴实,“我们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当被问到最该感谢谁的时候,王治郅依然坚定地要感谢自己的父母,“小时候看1990年亚运会,当时中国队的对手也是韩国。我爸就跟我说,如果你要打到国家队,以后遇到韩国,一定要十二分的小心,要全力以赴对付韩国人的反击。我爸爸的这些话,到现在也还是真理,也应验在我们每一场对韩国的比赛上。 ”

  高峰

  是对手也是朋友

  11月23日,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上,中国选手高峰面对伊朗选手的挑战。第一局交战中,伊朗选手的右腿膝盖就被撞伤,经过了现场简单处理后,他缠上绷带在第二局重新登场。在比赛进行中,裁判曾两次中断比赛,因为高峰两次被伊朗选手用牙咬住了胳膊,当时高峰的面部表情很痛苦,但他还是坚持下来,没有报复对手。

  在比赛即将结束时,伊朗选手歪倒在地上、蜷缩着受伤的右腿,表情十分痛苦。最后,裁判宣布高峰取胜,当裁判举起高峰的手臂时,伊朗选手已经坚持不住,痛苦倒地了。刚刚取胜的高峰在这一刻没有庆祝,而是走到这位伊朗选手身边,迅速将对手抱起,送回到伊朗队教练的身边。在队医对伊朗选手治疗的时候,高峰也没有离开,而是一直关心着对手的伤势。最后,又是他将对手抱上了担架,目送着自己的对手离开赛场。尽管高峰在赛场上仅收获一枚铜牌,但是他比赛结束后闪耀的人性光辉足以漆上闪耀的金色。

  周苏红

  眼泪感动了所有人

  中国女排能够逆转韩国,夺取亚运会冠军,有一个人的功劳必须要铭记,这个人就是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在女排最困难的时候,周苏红听从了国家的召唤,选择了复出。要知道,周苏红在复出之际,已经不是处于自己的竞技生涯的最高峰,此时复出一旦失败,那么她之前积累的所有人气都有可能损失殆尽。另外,在家中她还有卧床不起的丈夫汤淼需要照顾,她放弃了小家,保全了中国女排这个光荣的集体。

  在亚运会的决赛中,中国队已经有一只脚踩到了悬崖边缘,关键时刻又是周苏红拯救了全队,她的发球迫使韩松伊一传失误帮助中国队成功扭转被动局面将比分追至14平。最终,中国女排一鼓作气,实现了大逆转,获得了冠军!这也是周苏红在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三枚金牌,她也成为中国女排史上第一个获得三枚亚运金牌的队员。是什么让周苏红坚持到了最后并且取得了成功,是坚强的意志和对排球的执著!夺冠之际,周苏红哭了,这一刻唯有她自己才知道眼泪的含义。

  黄蕴瑶

  骨裂也要参赛

  在11月16日的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决赛中,包括黄蕴瑶在内的多位运动员相撞受伤,就在别人被送往医院时,黄蕴瑶仍带伤坚持完成了比赛,并最终夺得一枚银牌,赢得了“铁血女车神”的称号。而赛后检查出黄蕴瑶在事故中造成骨裂。在颁奖仪式上,黄蕴瑶抑制不住激动,失声痛哭。“现在只记得摔下来那一瞬间,两三台车直接从我身上轧过去。撞的一瞬间感觉到肋骨疼,但心里想着要完成比赛。 ”更令人佩服的是,在之后的公路自行车比赛中,她再一次出现在赛场上,而她的回答很简单,“能有机会比赛不容易,我想尽我所能完成比赛。 ”由于之前的伤势没有完全康复,在比完公路赛后,黄蕴瑶表示自己骨裂的地方又肿起来了。黄蕴瑶在亚运英雄评选中以102345票高票当选,她获得这样的荣誉绝对是实至名归。

  晨报广州11月28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