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舌战亚细亚:举国体制——向民间关闭了大门?

来源:搜狐天下体育
2010年11月27日21:35
27日舌战亚细亚直播画面
27日舌战亚细亚直播画面

  搜狐原创广播《天下体育》讯 由五星体育广播、搜狐体育、东方体育日报、看看新闻网、hisports共同推出的亚运专题《舌战亚细亚》,27日,主持人海婴邀请了沪上知名律师方正宇和体育专家段翔就“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方向”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舌战。

  27号是广州亚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截止到26号,中国军团共夺得197枚金牌,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有一个词,举国体制,始终被大家放在嘴边,大家一直在议论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和局限性。有人认为,这次亚运中国能达到这样的高峰,凸显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也有人认为举国体制在我们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过程中有明显的局限性。

  段翔感觉,我们现在执行的举国体制的模式有巨大的优越性。从我们建国以来的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竞技体育的飞速发展令人瞠目结舌,尤其是奥运会,我们拿了51块金牌,达到了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高度,只有前苏联达到的高度。但是举国体制有局限性,它实现的模式需要有所改变。举国体制包括两大方面,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这两方面国家都有涉及,但是在这中间部分,也就是学校青少年的体育,我们国家在近30年中没有重大改变。

  方正宇认为,举国体制最核心的就是以金牌为导向,说到底就是拿金牌的,虽然奥运的51金,亚运至今的197金,举国体制功不可没。但是,以金牌为导向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走捷径,有些项目是脱离基础,直奔金牌而去的。这会让人们认为拿金牌是体育圈内的事,与日常生活是脱节的,导致人们对体育的兴趣不断下降,与体育的本质——强身健体相违背。

  段翔补充道,正是因为我们在学校青少年体育方面的缺失,所以才会让我们感觉这和我们的现实生活没有太大关系。现在最热衷全民健身的是老年人,尖端体育是那群优秀运动员,而广大的青少年需要的体育运动我们国家没有抓好,这才是真正的举国体制存在的问题,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还不够大。

  方正宇持有这样的疑问,青少年的体育是否国家的投入就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只要加强学校体育,中间层就能完全构筑?中间层还有很多社会投入、市场投入的部分,这些也是现在欠缺的,这些欠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举国体制造成的。在举国体制下,这个项目从头到尾都是国家来包办的,你可以说是给了运动员保障,也可以说是向社会关闭了大门,无法最大限度地调度民间力量、资本力量和管理经验。更广泛地来看,我们应该以兴趣、以市场为导向。

  段翔则重申,举国体制非但不能改变,还要加强。青少年体育必须是公共投入,就像义务教育。但现在确实这一块率先市场化,青少年在从事体育活动的时候必须花钱。这是我们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哪怕他们不搞竞技体育,不成为后背人才,从国民素质角度来讲,一定要公共投入,国家必须重视。

  在方正宇看来,“举国体制”重点在“举”,特点是集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国家集中力量来搞,二是集中在一小部分能拿金牌的人身上。在金牌是衡量成绩好坏的唯一标准,对于很多部门、很多人来说,拿到金牌就能交代了,没有动力去搞青少年体育了。如果金牌导向不改,其他的东西只能停在口号阶段。

  段翔又说道,国家在发展体育时,绝对不能是金牌战略,但在竞技领域,就是金牌战略,就是竞争、争胜,否则就是健身体育。我们不能因为现在金牌拿得多了,其他方面没搞好,就说是金牌干扰了其他方面。战略本身没有错误。

  方正宇认为,在三十年前,举国体制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体育对民族自信心的提升有很大的意义。但现在看来,举国体制的局限性已经远远大于它的优越性。我们现在的市场一不缺钱,二不缺优秀的人才,如果现在放给市场,是有可能做好的。另外,金牌现在对老百姓信心提升的作用是边际递减的,将来再也不可能超过北京奥运会51金和北京亚运会183金带来的鼓舞效果。如果现在还以金牌为导向,就是舍本求末。

  段翔觉得,大部分人对体育的喜欢是兴趣,而不是爱好,他可能把体育当成刺激品、奢侈品甚至是一种宣泄的渠道,而非有所寄托的地方。对于有些体育工作者而言,他只是把体育作为职业,而不是事业。其实体育应该是必需品,是需求。目前看来,中国只有体育和航天居于世界之巅,在这个层面上,体育就成了示范品,不能把这样的高度去掉。

  方正宇又谈到,举国体制是象牙塔的模式,比如说这个象牙塔有七级,是由最高层放一根绳子下来,有人想来练这个项目的,国家会把你从一楼拽到七楼。但一根绳子的负荷很有限,能进这个象牙塔的人屈指可数。而方正宇认为理想的模式是金字塔,比如它也是七层,国家要做两步,第一,你走到底楼来,我把门打开,谁能进,谁不能进,国家不能干涉,二楼到五楼由市场介入,国家要做的就是把你从五楼拽到七楼。市场负责打基础,国家负责拔尖。

  段翔说道,社会资金在介入体育后一定会选择盈利,比如现在小孩儿要踢球,都要付费、付高费。所谓的社会资源很大一部分讲的是经费,但所有的经费都有一定的能级,但这些社会的经费达不到攻坚所需要的能级。

  28日最后一期的《舌战亚细亚》,主持人海婴将邀请五星体育记者马欣、顾珏一起就“闭幕式和中国女排的表现”展开讨论。您有什么看法?欢迎进入主持人海婴(https://t.sohu.com/u/5818500)的微博、体育专家段翔(https://t.sohu.com/u/23524171)微博,或者搜狐原创广播《天下体育》(https://sohutianxiatiyu.t.sohu.com/)微博发表自己的看法。《舌战亚细亚》节目早上9点至10点在搜狐网、看看新闻网、hisports.com进行现场视频直播,欢迎关注。(五星体育广播 顾俊伟)

  

(责任编辑:雷鹏)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