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国际象棋 > 国象动态

大胜菲律宾夺男子国象首金 王玥:胜在团队意识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11月27日14:19

  2010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男团决赛昨天在广州棋院进行,中国男队以3.5比0.5大胜菲律宾男队,夺得中国男子国际象棋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中国等级分第一人、津门棋手王玥坐镇第一台,取得了1胜7和的不败战绩,赛后他表示:亚洲国象水平进步很快,中国队胜在团队意识。

  2006年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首次进入亚洲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赛事。中国棋手摘得两银一铜,位列该项目奖牌总数第一。但是没能拿到一枚金牌,对于实力雄厚的中国国象队来讲,未免有些遗憾。那一届比赛,中国队获得男女混合团体赛第三名,与印度队一役遭零封,让王玥和队友刻骨铭心。此次回到家门口作战,他们铆足了劲儿要把金牌争回来。王玥表示此次团体赛将男、女分开,又将快棋改为慢棋,对于整体实力强劲的中国队来说非常有利。对于常年奔走在国外参加比赛的王玥来说,此次亚运会在广州举行,不用倒时差,也有可口的东西吃,回到运动员村还可以做按摩,让他和队友的状态非常不错。

  在小组赛中,中国男队一路顺风顺水,七战七胜获得小组头名。王玥表示可能某个人在某场比赛会遭遇一些困难,不过从整体上来说中国队发挥还是很平稳的。半决赛,中国队遭遇老对手伊朗队,这是最惊险的一场比赛了。

  回忆起这场比赛,王玥说:“半决赛是最难下的,团体赛与个人赛的策略是不一样的,周健超、卜祥志都弈和了,自己的棋当时也是可以稳和的,不过看王皓与扎尔达斯特的棋很危险,所以一直在和对手周旋,如果王皓输了,就要与对手搏一搏。”直到他看到王皓的棋有了胜机,王玥才与对手弈和,中国队最终逆转战胜伊朗队挺进决赛。

  经过半决赛残酷的洗礼,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决赛下得非常轻松,尤其是当王玥执黑在俄罗斯防御中挡住了菲律宾希望之星苏伟利的猛烈进攻,在35回合长将逼和对手时,业内人士都表示:中国队已经赢了。果然,周健超、倪华、王皓接连传来捷报,中国队以3.5比0.5大比分战胜菲律宾队,轻松夺得冠军。

  赛后王玥长长舒了一口气,他说:感觉轻松多了。原来,尽管是参赛选手中等级分最高的棋手,王玥仍倍感压力。“主要是第一台的责任比较大吧,每个国家不管整体水平如何,第一台永远是最强的,每一盘都是一种挑战吧,如果输了会给队友更大的压力,可能在家门口比赛比较幸运,我没输还赚了一盘。”

  在亚运前不久,中国队刚刚参加了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男团最终位列第三。王玥表示此次参加亚运会,感觉竞争一点也不比奥赛差,亚洲国象水平进步很大。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