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访劳义金牌背后的英雄 飞人恩师:自己就像保姆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27日11:05

  11月26日,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比赛进入到收官之战。在当晚最牵动人心的男子4×100米接力大战中,由劳义领衔的中国男队不负众望,力压亚洲各路群雄,夺回阔别了20年的亚运男子百米接力金牌,同时他们决赛跑出的38秒78成绩还打破了沉睡14年的全国纪录。

  这样,继男子百米首次加冕后,劳义为中国,也为广西再添一金。接力赛中,中华台北队以39秒05获得亚军,卫冕冠军泰国队以39秒09拼得铜牌。

  实力使然

  尘封纪录一朝被打破

  其实在日前举行的小组百米接力赛中,中国男队就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由陆斌、梁嘉鸿、苏炳添和劳义组成的中国男队通力合作,跑出了39秒03的本赛季最好成绩。

  小组赛中还出现了一个对中国队非常有利的意外:实力强大的夺冠热门日本队在比赛中居然出现了交接棒掉棒的低级失误,最终无缘决赛。没有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劳义领衔的中国男队似乎夺冠的把握更大。

  中国队决赛的对手只剩下卫冕冠军泰国。泰国队的特点是四棒平均,配合默契;而拥有亚运百米飞人劳义这样的第四棒强棒压阵,中国队阵容空前鼎盛。

  晚上6时10分,八道选手依次排开。中国队排在第六道,百米前三名选手领衔的沙特和阿曼队依次排在第一道和第二道。实力不容小觑的中华台北、印度、泰国队分别在第三到第五道。一声清脆的枪响过后,中国第一棒陆斌启动近乎完美,毕竟他曾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他起跑的反应一开始就为中国队确立了优势。第二棒身材高大、步幅惊人的梁嘉鸿冲劲十足,继续保持着领先的优势。第三棒苏炳添尽管和梁嘉鸿的交接时稍有瑕疵耽误了一点点时间,但步频奇快的苏炳添及时作出调整,通过出色的弯道技术,为中国队赢得一米多的领先优势。最后一棒轮到广西选手劳义了,新科亚运冠军在全场观众雷鸣般欢呼声中越跑越快,当他冲过终点,显示屏显示的成绩是38秒78!劳义再度张开双臂指向苍穹,发出一声声狂喜的吼声。中国队赢了,劳义赢了!38秒78,这个成绩打破了尘封14年之久的38秒81的全国纪录。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伍建辉、蔡建明、赵存林、郑晨为中国队拿下了男子4×100接力冠军。在此后的四届亚运会上,中国队收获了一次银牌(1994年广岛)、两次铜牌(2002年釜山和2006年多哈)。时隔20年之后,中国队终于又收获了一枚男子4×100米接力的金牌。

  双膝跪地

  “感谢国家,感谢人民”

  跑过终点后,或许是太过于激动,劳义不停向观众席作出表情夸张的飞吻,还突然作出了一个令观众匪夷所思的动作:面向看台,双膝跪地后不断拍打地面。当队友找了一面五星红旗走过来跟他打招呼后,他顺势起身,并把自己的鞋子脱了。好多人以为劳义是否要学刘翔、林丹获胜后要扔东西,都十分急切地等待着那疯狂的一幕。

  不过劳义没有这么做,他和队友展开五星红旗开始绕场一周。作为百米“老大”,劳义自然而然走在第一位,只是,这一圈走得实在太久,每一个看台的观众都在拼命呼喊他们的名字,想让他们停下来的时间久一点。这样一来,可苦了混合采访区的记者们。

  终于走了回来,央视率先由冬日那“截水”。在提问题前,一个小小的意外又出现了:劳义脚踝发炎痛得穿不下鞋。这下急坏了工作人员,他们和志愿者一道,迅速找来了冰块帮他敷。看到这情景,来自广西的一帮记者都关切地问:“劳义怎么了?要紧吗?”劳义似乎明白大家的好意,示意道:“没关系,一点小问题,一下就好了,没事的。”直到劳义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穿上了鞋,广西老记们的心才放了下来。

  冬日那好不容易问完,但中国接力小伙们一经过混合区时,又被长枪短炮的记者拦住了。被一通“逼问”后,劳义向记者们解释了自己跪地的理由:“当时太激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感谢国家、感谢人民。”

  有记者问:“在接力比赛中,最后一棒的选手往往压力都很大,你是怎样克服压力完成好这个任务的呢?”此前惜字如金的他不再拒绝记者提出的问题:“最后一个跑我并不紧张,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来,就没有问题。”

  赛后感言

  接力金牌比个人更重要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轮番问开了劳义:“劳义,从你夺得男子百米金牌,再到今天夺得接力金牌,中间这几天你是怎么过的?”劳义很认真地回答:“一个是好好睡觉,还有就是每天慢跑,拉拉肌肉。”

  “请评价一下3个队友和你自己的表现。”“我觉得前面的3个队友跑得都非常棒,轮到我这里,已经确立了优势,我跑起来非常轻松。”

  劳义的男子百米金牌和4×100米接力金牌,对于中国田径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劳义本人更看重哪一金呢?劳义想了想,说:“对我来说,我更看重今天4×100米接力金牌,因为这是集体项目,它代表着我们中国人很团结、很强大,心永远在一起……”说到这里,广西飞人哽咽了,眼眶中明显含着热泪,但是,他强忍着,没让眼泪流出来。

  这时,终于有记者抛出了一个比较搞笑的问题——“今天,网上有传言,说你的男子百米金牌,分量极重,将获得百万元奖金加一套房子。这是真的吗?”劳义一听乐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恩师比喻

  像保姆,比劳义更累

  在劳义比赛结束之后,一群广西老记在等待梁秋萍出来的时候意外在一楼大厅撞上了劳义的恩师——广西田径队教练陈文忠。大家仿佛遇到救星一样,问题一个接一个问个不停。面对家乡记者,陈文忠也是侃侃而谈。

  弟子争得两金,陈文忠无疑满意极了:“对于劳义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我非常满意;而且,男子4×100米接力,我们还破了沉睡多年的全国纪录。”

  从进驻广州亚运城,到劳义夺两金,这些日日夜夜,这对师徒是怎么过的?曾经感觉到累吗?陈文忠说:“我嘛,只要劳义有比赛,那肯定是上蹿下跳,例如赛前放松、按摩、检录等等,赛后还要接受采访。傍晚的比赛,我们一般都是下午两点左右就到赛场了,我一直要忙到晚上11时,才能回去,甚至有时候会到深夜。所以说,劳义累,我比劳义更累,感觉自己就像保姆,什么都必须管。”

  陈文忠还说:“就拿我的恩师余维立来说吧,他这次是作为我们田径队的主管,在队员比赛的这些天,他已经有很多天睡不着觉了。劳义,可以说是他的徒孙,他对劳义也非常关注。”

  有记者故意挑刺:“劳义的两金有很大的偶然成分,男子百米比赛,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人抢跑被罚下;今天的4×100米接力,也是因为缺了一个强手——日本队因为掉棒提前出局了。你怎么看?”陈文忠听完,也不恼:“比赛就是这样,卡塔尔人弗朗西斯如果对自己的实力有超强信心,他也不会犯抢跑这种低级错误。事实上,这段他也跑不出太好的成绩,最好就10秒20左右,因此比赛起来谁得冠军还不好说。接力赛有偶然性,日本队掉棒就说明了接力赛的不可预测性。”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