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跳水 > 跳水动态

10米台获10个10分完美夺冠 曹缘:这只是个开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7日10:58

    搜狐体育讯 全场10个满分!15岁的中国小将曹缘在昨晚进行的广州亚运会跳水男子10米台的压轴大战中以总分557.15分力压北京奥运冠军火亮,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第10次包揽亚运会跳水项目的全部10金。

  由于对手实在太弱,这场比赛再次成为中国队的“内战”。第2跳过后,榜首之位就在中国两小将火亮和曹缘之间不断轮换。在关键的最后一跳中,两人均选择了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的动作。首先登场的曹缘除了一个9.5分外,裁判均给出了10分,反超火亮2分之多;而火亮这一跳并没有完美控制好水花,最终屈居亚军。

  “这次主要赢在了心态上,而且火亮手腕有伤,导致状态不好。”赛后曹缘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谈到未来目标时,曹缘自信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算是锻炼吧,以后我还会有很多比赛,这只是一个开始。我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的冠军。”

  曹缘9岁时便在北京开始训练跳水,在2009年的世界杯和大奖赛上崭露头角并收获了多项大赛的金牌。此役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年仅15岁的曹缘将成为中国跳水队在伦敦甚至里约奥运会的主力成员。

  而在此前进行的女子3米板决赛中,一直被称为是郭晶晶的接班人的中国选手何姿以总分382.00分轻松夺冠,赢得自己的第一枚亚运金牌,也帮助中国跳水队完成了该项目上亚运十连冠的辉煌。施廷懋和中国澳门选手徐雪茵分别以总分359.90分和287.55分获银牌和铜牌。

  ■记者观察

  “梦之队”并非完美 本报记者 王毅

  小鬼当家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了包揽10金的壮举。这是一个预料之中的成绩,在亚洲赛场,中国跳水队独孤求败。但大包揽并非尽善尽美,用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话讲“10个项目中,只有参加女子10米跳台的胡亚丹和汪皓表现出色,从预赛到决赛都很漂亮。其他单项比如女子3米板,表现很一般。男子10米台曹缘和火亮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都有失误。在世界比赛中,他们这样的表现是不够的,没法赢得冠军。”

  中国跳水向来都是在女子项目上实力突出,但男子项目却存在短板。尤其是男子10米台,自从田亮和胡佳相继离开后,这就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大的心病,无论是邱波还是周吕鑫都没有夺回这个阵地。本届亚运会中国派出火亮和曹缘参赛,最终曹缘击败火亮获得金牌,但这无法改变男子单人10米台依旧是短板的问题,无论是周吕鑫、邱波、火亮还是这次脱颖而出的曹缘,他们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要么缺乏大赛经验,要么技术动作不稳定。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输给了澳大利亚人马修,2009年世锦赛成就了英国金童戴利,那么2012年奥运会呢?

  在国际比赛中,起码男子四个项目的冠军必须是没有一个失误动作。周继红说:“必须要完美发挥。必须要每个动作都在9分以上,这才有金牌竞争力。你们可以回想一下,获得历届奥运会冠军的选手,都是最完美的。”

  尽管周继红嘴上说中国跳水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但缺乏郭晶晶式的领军人物,是“梦之队”必须面对的现实。寻找领军人物与个人英雄主义并不矛盾,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团队必然有一个一呼百应、勇担重任的领袖人物。

  在夺得亚运会3米板冠军后,说起“郭晶晶接班人”的话题,何姿并不接招。的确,何姿现在还缺少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来确立自己的地位。而且必须看到,吴敏霞这次亚运会只参加了1米板的比赛,中国跳水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给新人成长空间。

  “梦之队”的伦敦之路依然漫长……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