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夺冠难掩短板 内线弱怎能立足伦敦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飞侠
2010年11月26日22:58
亚运男篮金牌收官
王治郅挂全部金牌
啦啦宝贝助兴

    搜狐体育讯 继昨晚中国女篮战胜韩国队成功问鼎后,在今晚,中国男篮同样以出色的发挥力擒太极虎,这样中国男女篮就以两冠的成绩完美收官,也为本届亚运会篮球比赛画上圆满句号。

  虽然得到了冠军,但是中国男篮仍然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这也令人感到金牌的含金量不足。其中内线篮板问题一直是中国队的短板,如果没有王治郅,中国男篮能走到现在吗?这个不言而喻。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先是狂胜蒙古队,随后血洗神秘之师朝鲜队,第三场又以65分的优势完胜乌兹别克斯坦。在小组赛的前三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并没有经受考验,真正考验中国男篮的是在小组赛的第四场比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首次交锋,虽然中国队76-66战胜了对手,但是我们也不足为喜,因为在那场比赛中,韩国队有所保留,并没有拿出真刀真枪。

  就在那场无关紧要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内线短板暴露无疑,在篮板球方面,明显不如对手。多次被对方冲抢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逞,这也是赛后,韩国媒体向中国队叫嚣的根本原因,因为他们在内线有资本,所以他们仍然认为在冠军争夺战中,韩国队志在必得。进入八强后,每一场淘汰赛对于中国队来讲都是生死战,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首先迎战卡塔尔队,大郅在最后时刻力挽狂澜,扑灭对方凶猛攻势的同时,也帮中国队获得晋级四强的机会。

  在半决赛中,中国队面对实力强劲的伊朗队,比赛开始阶段,邓华德派上小个阵容,欲用跑轰战术确立领先优势,然而全队哑火,反而让对手打得兴起。邓华德马上派上第一高度张兆旭和唐正东组成内线双塔。尽管他们在篮下高度是有了,但是他们的整体实力根本无法与强队抗衡。唐正东虽然在篮下很有威慑力,但是他的脚步移动非常慢,多次被对方造犯规,小将张兆旭最大的弊端就是经验不足,在防守时有些冒失。第四节中国队一度落后7分,还是王治郅内突外投连得5分,稳住了中国男篮的阵脚。在最后决赛中,仍然是大郅在最关键的时刻,凭借盖帽和得分帮中国队成功夺冠。

  大郅一次次上演不老神话传奇,其实也折射出中国内线后继无人的隐患,小将张兆旭不但经验不足,同时上肢力量也非常薄弱,唐正东技术非常粗糙,所以在大战中,他们都很难被邓华德委以重任。这次亚运会仅仅是一次“中考”,中国男篮更重的任务是两年后的“大考”伦敦奥运会,那个时候的王治郅还能保持同样的竞技状态吗,这一切谁也不敢打包票。如果姚明和易建联也不能如期回归的话,中国内线靠谁来支撑?

  虽然中国男篮以八连胜的战绩获得桂冠,但是中国队在篮板球方面却输给了朝鲜、韩国、卡塔尔和伊朗。中国男篮在具备身高优势的情况下,却在篮板球上不敌众多球队,的确令人深思。抢篮板除了需要身高、更需要技术、意识和斗志。“得内线者,得天下”,这也是篮球界的一句俗话,如果中国男篮要想继续称霸亚洲,立足世界,并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一席之地的话,就必须解决内线的问题,只有拥有实力派中锋,才能与强队抗衡,才能走的更远。(搜狐体育 小飞侠)

  

(责任编辑:丁伟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