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倚老卖老”减金牌成色 中国篮球双冠难掩三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6日21:36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 宗晨亮)随着26日晚,中国男篮力擒太极虎,中国男女篮球队以两枚金牌的骄人成绩,结束了广州亚运之旅。

  冠军固然可喜,然而回看比赛过程,却又令人感到金牌的成色不足。男篮中锋是否后继有人?缘何篮板球屡屡不敌对手?苗立杰、陈楠淡出国家队之后,女篮新人能否接班?恐怕只有回答了这三个问题,中国篮球才有足够的资本迎接2010伦敦奥运。

  “新移动长城”何在?

  亚运赛场上,33岁的王治郅在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中国男篮。

  四分之一决赛迎战卡塔尔,大郅在最后时刻凭借一己之力,扑灭了对手反击的火焰。半决赛迎战伊朗,第四节中国队一度落后7分,还是王治郅内突外投连得5分,稳住了中国男篮的阵脚。决赛中,又是王治郅连续盖帽和补篮,让韩国人翻盘的美梦破灭。

  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尽管一再强调“球队不是靠个人打球的”,但也不得不承认王治郅的不可或缺。在小组赛面对韩国男篮,大郅出场31分钟,邓华德赛后坦陈:“在其他比赛中,他不需要打那么长时间,但是今天面对一个很强的对手。”

  王治郅频频上演“不老的传说”,折射出的是中国男篮内线后继无人。在男篮亚运阵容中,张兆旭力量薄弱、唐正东技术粗糙,在关键战役中,都无法令邓华德委以重任。

  展望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必然面对的现状是姚明身体状态未卜、易建联难以对抗强力中锋。王治郅纵然可以帮助中国队夺一枚亚运金牌,但无法指望王治郅在2年后保持同样的竞技状态。中国男篮内线急需一场“青春风暴”。

  如何学会抢篮板?

  中国男篮亚运征程出战8场,篮板球一共输了4次。输给的对手分别是朝鲜、韩国、卡塔尔、伊朗。尤其是进入真刀真枪的淘汰赛阶段,中国队的进攻篮板分别完败于卡塔尔、伊朗,这直接导致了男篮在这两场比赛中均陷入苦战。

  无论是面对哪个对手,中国男篮都具备身高优势。但是抢篮板除了需要身高、更需要技术、意识和斗志。面对朝鲜球员、西亚“群狼”在场上拼命的表现时,中国球员不是显得漫不经心,就是打得太“软”。

  有趣的是,亚运会上,身体素质已经下滑的王治郅以5.3个篮板成为队内篮板王。看来,中国男篮队中几位年轻的内线球员,抢篮板球的技术和意识亟待提高。

  上任以来始终强调防守的男篮主帅邓华德曾说,“篮板球是我们的生命”。在亚运会上险些“命丧”篮板球的中国男篮,需要补上这块短板。

  谁是女篮新核心?

  首场大胜印度女篮后,中国女篮主帅孙凤武赛后表示:“女篮在本次亚运会上的主要任务是锻炼新人。”

  然而如今看来,孙凤武主要锻炼的不是新人,而是陈楠、苗立杰等老将。决赛中,苗立杰交出11分6助攻的表现,陈楠更是拿下17分12个篮板。

  反观丁园和高颂两位“90后”球员,在首场比赛首发亮相后,上场时间随着比赛重要性的提升而锐减。来到决赛赛场,两个年轻人更是在板凳上整整坐了40分钟。

  一身是伤的苗立杰已经多次表示退役的意愿,陈楠同样表示广州亚运是她最后一次亚运之旅。未来的亚洲、国际赛场,中国女篮需要年轻的血液。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