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新华社:冠军的警钟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6日21:13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 评论:冠军的警钟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女篮双双夺魁,遭遇的挑战虽不多,精彩的场次也不多,但其间“涉险过关”的惊心动魄,却让人为他们明年亚锦赛争夺奥运会唯一入场券捏把汗。

  先说男篮。小组赛遇卡塔尔,先松后紧,本来是十好几分的优势,第四节差点被追平,最后仅以6分小胜;预赛和决赛两逢韩国,虽两战皆胜,却都不容易,都有失败之虞;而半决赛打伊朗更是命悬一线,若不是关键时刻中锋王治郅的两个三分球,不是王仕鹏那记事实上的最后绝杀,问题就大了。

  再看女篮。参赛队少,称得上的硬仗就更少了。原本可以有两个主要对手,韩国和日本,但分组原因,无缘一会日本,这支世锦赛第十名队伍,名次比中国还靠前。所以,真正遭遇的对手只有韩国,虽然也两战两胜,但小组赛在对手有所保留情况下只赢8分,决赛达到终场前9秒钟还只差2分,胜负转换实则在“一线之间”!

  这说明,在亚洲,中国男女篮与劲敌之间的实力不过半斤八两,强也强不了多少,获胜毫无把握。可以说,对垒中,自己的任何一个差错,一次失误,都可能引火烧身,满盘皆输。

  中国男女篮都犯过这样的错误,有过这样的教训。在天津,男篮就输给伊朗18分;在捷克,女篮是一输到底,把该输的输了,不该输的也输了。输法不同,原因有别,但笼统地说,准备不充分、实力不富裕,是两个无法回避的主因。

  中国队对对手的进步和能力常常估计不足,而自己又时常过于自信。要不是天津亚锦赛,那知道伊朗的厉害,黎巴嫩的威胁;要不是世锦赛,那知道自己的弱点如此明显。事实上,即使中国在亚运会再次双双夺冠,也只能说是自己准备不错,发挥不错,尤其是关键顶住了,没掉链子,原有隐患和不足依然存在,依然值得警钟长鸣。

  中国男篮的控球后卫,仍然落后,落后于世界,落后于亚洲,至少比伊朗后卫卡姆兰尼相差甚远。身高1米80的卡姆兰尼不仅是穿针引线的球队灵魂,也是球队的主要得分手。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他均场贡献20分,其中对中国拿下19分、6个篮板。此外,中国男篮的个人和整体发挥都还不够稳定,投篮也时好时坏,尤其是罚球,本届亚运会命中率还不到70%。

  中国女篮的控卫问题甚至比男篮还严重。奥运会后,队伍首发中至今没有一个真正的控卫,苗立杰也好,卞兰也罢,都是客串,位置不熟练,体能又欠佳,失误多也就不奇怪了。两个月前的世锦赛是这样,本届亚运会前边场次尚好,决赛一仗旧病复发,失误多达20次,所幸对手失误更多,否则,结果必受影响。此外,新秀成长慢,过分依靠老将,在高强度对抗中,显得体力不支,也是女篮一大隐患。

  距明年亚锦赛不到一年,时间紧迫。男篮伊朗势必会派出比亚运会、甚至天津亚锦赛更强的阵容;黎巴嫩也虎视眈眈;韩国人同样不会善罢甘休。

  女篮韩国很可能再次召回老将郑先珉,并加紧培养2米02的河恩珠,以增强其内线实力,扩大与中国女篮抗衡的资本。亚运会上没机会挑战中国的日本姑娘,也必将孤注一掷,为了亚洲这张唯一的奥运会入场券,打出她们勇夺世锦赛第十的水平。(完)

  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