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手球 > 手球动态

吹尽黄沙始到金 中国女手夺历史首冠破韩国魔咒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6日17:52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顾涓) 在11日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女子手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1:22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女子手球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女子手球队迄今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至此,由韩国女队包揽所有亚运会手球金牌的历史被终结。

    日本队获得银牌。5届亚运会冠军韩国队在铜牌争夺战中以38:26战胜上届亚军哈萨克斯坦队获得铜牌。

    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负于哈萨克斯坦列小组第二,后在铜牌争夺战中负于日本而与奖牌无缘。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五战五胜,在预赛和决赛中两遇日本两次都取得了胜利,在半决赛中战胜了哈萨克斯坦队,报了上届的一箭之仇。中国队以自己的实力,确立了亚洲第一的地位。

    这是历经漫长的等待而赢得的胜利,这是历经无数艰难挫折而换来的成功!

    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王心东表示:“夺得这枚金牌意义太重大了,这既是对我们几代人坚持不懈努力的回报,也是对这项运动今后在中国大发展的一个推动。”中国手球运动协会副主席孟伟对中国女手姑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我给她们打满分。”

    中国女队队员李薇薇激动地说,能够实现夺冠梦想,“我实在是太高兴了,我们等待太久了”。

    是啊,这是历经漫长的等待而赢得的胜利,这是历经无数艰难挫折而换来的成功!

    日本队主教练黄敬水赛后承认中国队的实力高于日本队,他说:“速度和体能是手球比赛取胜的关键。日本队在这两个方面都比中国队稍微差一点。”

    中国手球运动在中国曾经有过辉煌的日子。上世纪50年代中期,手球运动传入广东后在各地开展起来。至80年代初期,中国的手球运动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中国队也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骄人战绩,1982年和1984年,中国男、女手球队曾分别获得新德里亚运会冠军和洛杉矶奥运会铜牌。

    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手球运动开始走下坡路,竞技水平与强队拉开距离。手球发展的环境也发生了改变,手球不再成为一项普及的运动,受到的关注少,选才余地小,发展困难大。

    在手球发展处于低潮时期,是中国手球人多年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使中国手球的水平开始上升,特别是女子手球的水平,处于亚洲第一集团。但近些年来,中国女子手球在大赛上总是与奖牌无缘。屡败屡战,在坚持中,中国女子手球队在思考,在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学习欧洲的打法,结合亚洲的特点,终于在亚洲领先。

    亚运会胜利了,中国女子手球队已站在新的起点之上,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完)2010/11/26 17: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