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广州亚运会日本代表团 > 日本代表团动态

日本包揽男女足冠军经验:向校园要人 娃娃抓起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26日17:05

  本报记者 陈华

  今晚,日本男足以1比0击败阿联酋后,历史上首次夺得亚运会足球冠军。加上之前日本女足夺冠,日本足球包揽了亚运会最具分量的两枚金牌。

  不管是在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和亚洲杯足球赛的国家队层面,还是在亚冠联赛的俱乐部层面,技术扎实、战术协调的日本足球,已无数次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亚洲老大的位置。亚运会是国奥层面的较量,亚运成绩可以代表未来,日本国奥队最终夺得亚运会冠军,足以说明日本足球彻底成为了亚洲足坛无可争议的领头羊。

  其实,这绝对不是最强的日本国奥,相反,这支球队有临时拼凑的嫌疑。由于只有8天备战期,加上亚运比赛不是国际A级赛事,因此效力J联赛俱乐部的职业球员,没有义务代表国奥参赛。为此,日本国奥队中除了少部分J联赛俱乐部的替补球员外,更多是来自高校的大学生球员。

  然而,即便只是日本二流,日本国奥队员凭借出众的战术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日本足球至上而下整齐划一的基本技术,最终赢得了冠军。获得亚军的阿联酋队和日本队的情况相似,半决赛绝杀韩国队的埃布里,还只是一名高中生,亚运会结束后要参加高中的结业考试。

  作为东道主,中国不但扮演了看客的角色,更讽刺的是,我们征召的一些所谓职业球员如王大雷等,不仅在技战术层面对球队没有质的提升,还因为和球迷产生矛盾而引发诸多负面新闻。

  日本国奥队的主教练关塚隆是30年前的日本国脚,他所在球员时代的日本足球,还不是中国的对手。但30年后他成了教练,中国足球却变得根本不是日本的对手了。对此,他表示日本足球提升的经验,就是对校园人才、对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重视。

  “日本有很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全日本高中联赛已经举办了88年,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球星,都曾经是高中联赛冒出来的球员。另外,日本也有完善的大学生联赛,进入日本职业俱乐部的球员,都是效力于高校球队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好球员可以选择进入职业俱乐部。”

  中国国奥队在亚运会的惨败,是因为中国足球伪职业化走进了死胡同,更是中国足球后继无人的必然。中国足协一味追求职业化的功效,但忽略了足球学校、竞技体校甚至是基层单位对足球人才的输送和培养。俱乐部以及其梯队是“国字号”球队的根基,但如果没有更广泛的球员培养和生源渠道,任何职业化、任何国字号球队出成绩的想法,都只能是空中楼阁。 (本报广州11月25日专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