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中国183金诞生记:冲出失败阴影 胜利来之不易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6日16:26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 特写:冲出失败的阴影 来之不易的胜利——中国亚运代表团第183枚金牌诞生记

  11月26日12时02分,刚刚冲过终点线的中国皮划艇静水运动员周玉欣喜万分,但她并不知道,自己刚刚夺得的这枚女子500米单人皮艇金牌,已经让中国代表团与单届亚运会最高夺金纪录——183枚金牌持平。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在26日首先进行的女子2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周玉率先冲过终线,但比赛却因为有人抢航而重新开始。结果,周玉以0.035秒的毫厘之差惜败于日本名将北本忍。为准备接着进行的女子500米单人皮艇决赛的周玉没有出现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让许多人都对她的下一场比赛捏了把汗: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首次参加亚运会这种大型国际赛事的周玉能从意外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吗?

  26日中午12时,女子500米单人皮艇决赛准时鸣枪,答案开始揭晓。周玉从一起航便显示出超人一等的实力,在100米过后已经开始拉开和其他对手的距离。

  然而,夺冠之路并非毫无悬念。250米过后,刚刚从周玉手中夺走女子200米单人皮艇金牌的北本忍已经落到第三位,但哈萨克斯坦老将纳塔利娅·谢尔盖耶娃和周玉的差距只有0.85秒,并且开始加快桨频,和周玉的距离越来越近。

  失败的历史没有重演。周玉在最后50米咬紧牙关、奋力冲刺,挺住谢尔盖耶娃的冲击,第一个冲过终点,成绩是1分48秒912。谢尔盖耶娃获得银牌,北本忍名列第三。

  冲线之后的周玉用力举起右手,将食指朝向天空,作出“我是第一”的冠军姿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周玉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女子200米单人皮艇决赛第一次成绩无效给她的心理造成影响,这是失利的主要原因。“那时我心里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要重新比赛?一直等到第二次划完,才知道有人抢先起航,但究竟是谁我也不知道。输给日本选手主要还是因为这种心理影响,本来应该不会输的。”

  “在第一场决赛结束后,教练和领队一直在鼓励我,帮我调节心态”,周玉说,“我也在告诉自己,还有比赛,不允许再失败,要赶快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对手并不可怕,真正要挑战的是自己。”

  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高夺金纪录是北京亚运会的183枚金牌,周玉所获得的这枚金牌恰好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83枚金牌。换言之,中国代表团在26日12时02分已达到单届亚运会的最高夺金记录,超越历史最好成绩已无悬念。

  当新华社记者将这一消息告诉周玉时。惊喜交集的周玉顿时笑得合不拢嘴,“如果不是你告诉我,我根本不知道还有这回事。能够拿到这块这么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和北京亚运会的记录打平,实在是非常荣幸,以后还要努力训练,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26日的比赛对周玉来说有得有失,但她对此十分坦然。“今天确实经历了很大的考验,但只有经历这些事情,自己才会成熟,这是一件好事。丢一块金牌确实遗憾,但我现在照样有自信啊”,周玉笑着对记者说。

  中国皮划艇静水队副领队、两届奥运冠军孟关良评价说,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周玉获得的这块金牌很不容易,“这次亚运会是她参加过的最大型的国际体育赛事,在女子200米单人皮艇决赛后,周玉心理上确实有一些压力,但她很快恢复过来。能在短时间内走出阴影,拿到女子500米单人皮艇金牌,说明周玉已经达到优秀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完)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