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亚运会上“潇洒走一回”的代表团 没金牌有梦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26日15:23

  在亚运会的奖牌榜上,也许它们都属于可以“忽略”的一类:不丹、文莱、老挝、东帝汶、尼泊尔,这5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加起来不到100万平方公里,目前尚未拿到一金。只不过,即便扮演着“潇洒走一回”的角色,它们亦有着自己的乐趣:没有金牌,却有梦想。

  老挝 中老友谊长

  老挝有2枚散手项目的铜牌入账,而且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男子散手56公斤级季军波赛·阿派拉是老挝名气最大的运动员,他的教练崔建功是中国人。4年前,阿派拉还曾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创造了老挝在亚运会上的最高荣誉。

  近几年,中国通过志愿者行动,在老挝推广乒乓球、体操、杂技和武术,并派遣教练赴老挝任教。阿派拉的成功,最应感谢的就是中国教练。

  东帝汶 举国爱足球

  东帝汶运动员差一点没来成广州。因为国内局势复杂,他们直到最后才完成亚运会注册。

  东帝汶被联合国列入全球20个最不发达国家名单,约41%的人口日均收入不足0.55美元。如果不是国际足联捐助了20万美元,东帝汶足协至今尚不会有一个像样的办公环境。

  不过,东帝汶人热爱体育,尤其是热爱足球,总统古斯芒就曾是本国一家俱乐部的门将。当“黑豹”尤西比奥访问东帝汶时,两人还玩起点球游戏,结果总统竟把前世界球星刁钻的射门扑了出去。

  尼泊尔 拳手扎台型

  男子81公斤级拳手迪帕克·马哈尔詹为尼泊尔赢得本届亚运会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枚奖牌,不过他并不能因此而“发家”。

  第一届亚运会有11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尼泊尔就是其中之一。拳击是尼泊尔的重头项目,这次有6名选手参加拳击比赛。

  尼泊尔拳击协会已经宣布了广州亚运会夺牌的奖金,分别为:金牌50000卢比(约5000元人民币),银牌25000卢比,铜牌15000卢比。

  文莱 王子聚人气

  文莱派出了9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这也是文莱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支体育代表团,却又是广州亚运会上人数最少的代表团。

  不过,文莱也有自己的明星。台球比赛开打的第一天,亚运城体育馆就挤进了不少记者,除了关注丁俊晖,很多人也是冲着文莱王子而去的——他算是亚运赛场上身价最昂贵的运动员。

  文莱王子穆赫塔迪·比拉是个台球迷,曾经参加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他的身价据称已经达到了50亿美元,现在不知道又涨到多少。

  不丹 射箭是国技

  只有一个机场,没有铁路,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引入电视的国家,每年只允许6000名外国游客入境,这就是不丹。相比于旅游业的出名,不丹体育显然不够发达。自1986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它们至今未获一枚奖牌,可谓“屡败屡战”,却非常“坚强”。

  射箭是不丹的“国技”,这个人口75万的国家,几乎是全民骑射。在汉城亚运会,不丹人甚至派出“驸马”参赛,他也成为那届亚运会上最显赫的选手。

  特派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