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的信息服务 堪称亚运会上的世界冠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6日14:45

  亚运会比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闻媒体们的努力也一直没有停歇,然而,在记者中间已经有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与以往国际大赛相比,本届亚运会的信息服务尤其出色。据统计,本届亚运会所有采访记者当中,有87%的人会使用亚运信息服务(AGNS)提供的info2010系统。

  不论比赛是在哪个场馆举行,记者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运动员的即时引语,配合着详实的运动员资料,写一篇报道使用的时间与精力都大大缩减。这只是info2010为记者提供的各种便利之一。作为大型体育赛事标准化、国际化、集约化的信息体系,它在全面、快速、准确传播信息方面,做到了当前的最好水平。

  AGNS秘书长徐济成,参加过06年多哈亚运会和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信息服务工作,对于本届亚运会,他认为突破是全方面的。

  亚运项目有42个之多,是28个奥运项目的1.5倍,因此对于信息服务的规模与标准,要求都更高了。据徐济成介绍,系统每天的发稿量约在550条左右,最高峰时超过了600条,采用率高于90%。值得一提的是,稿件数量多了,质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也提高了。本次AGNS团队共聘请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86位外国专家,他们分布在所有项目的比赛场馆中,与数百名中国员工、志愿者通力协作,在第一时间用英语和中文向网上发布当场的即时引语和发布会信息,其国际化程度与时效性堪称一流。

  AGNS对所提供信息也有严格把关。在亚运会开幕前,团队对50多位现场记者和680余名外语志愿者进行了专门的强化培训,并筛选具有现代化大型项目管理经验与外语优势的人才进入团队。而在比赛开始的前五天里,AGNS还逐日对工作进行分析,寻找不足,力求改进,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记者们的要求。

  这个团队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全套的运行和管理工作均由中方人员主导,开创了历史。徐济成认为,以前的大赛信息服务,中国人更多的是扮演配角,即便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员工也还只是澳大利亚等国同行的“学生”。但在资源与技术有了长期积累,管理人员与发稿标准都能一脉相承的情况下,中国人首次成功地承担了国际大型赛事的信息服务工作,相比于其他国家甚至做得更好。

  亚运会开幕式当晚,现场的记者与运动员被分离开,无法进行实时采访。对此,AGNS早作预案,利用其特殊的工作性质访问了卡塔尔、日本、马来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与伊拉克六国的旗手,在当晚推出“亚洲之声”栏目,成为第二天世界各大媒体频繁转载的对象。这只是这支AGNS团队诸多创新中的一例。

  在他们的工作间里,记者看见墙上写着“慢一点、低一点、小一点”的标语,原来,这是徐济成写给大家的话,希望所有AGNS员工在写稿子的时候速度慢一点、保证准确率;采访的时候姿态低一点,不因官方通讯机构而高人一等;说话、走路声音轻一点,别打扰周边的人。有如此成功的工作业绩,又有如此人性的团队建设,难怪前来视察的国际评价机构都说,“AGNS做的是世界最棒的”。

  亚运会以后,这支以新华社为班底的团队还将继续保留,参与到其他国内和国际大型赛事、活动的报道之中。它的使命,将不仅是把中国的管理和报道经验带给世界,同时也把中国的文化与热情带给世界,让世界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人民网广州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人民网

18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