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最后时刻轰炸伊朗队 中国“双王组合”威武救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26日13:01

  【深圳商报讯】最后13秒,落后3分的伊朗队还有一次机会,但是中国男篮的贴身紧逼让伊朗队接连失误,直到倒数的时针走到0,伊朗人依然没有得到出手的机会。中国队依靠着王治郅和王仕鹏这“双王”在最后时刻三个三分球的轰炸,幸运地以68比65获得比赛的胜利。套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词,不得不为“双王组合”喊上一声V5(威武)!

  但是,中国队这场比赛能赢下来却只能用幸运来形容。最后一节中国队曾落后7分,离比赛结束还有4分钟的时候,中国队还落后6分。但是随后全场比赛只在最后时刻出手两个三分球的王治郅两次都将球投进,中国队神奇地将比分扳平。昨天王治郅不但投进了那两个金子般的三分球,王仕鹏最后能够获得那一次绝杀的三分机会,也是王治郅这个被认为防守最薄弱的环节,防住了对手的一次投篮,给了王仕鹏绝杀的机会。

  当王仕鹏三分命中的时候,全场的观众都沸腾了,王仕鹏也跟丁锦辉来了次激情的“胸撞”。伊朗队请求了暂停,但是暂停之后,伊朗最终也没能获得三分球出手的机会。全场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李晓旭走到王仕鹏的身旁,狠狠地亲了一下他的头。随后王仕鹏不断地扯着自己的衣服,然后双手的大拇指向后指着自己的球衣,很有王者风范。

  坐在凳子上的伊朗队的“小哈达迪”卡尔杜斯双手托着自己的腮部,迷茫地望向赛场内,眼睛里噙着泪花,只是他没有让泪水滑落到脸庞。这场比赛,他们输得心有不甘。“同东道主的比赛总是很难的。”卡尔杜斯赛后有些怨愤地说了这么一句话,虽然现场的翻译将这样一句话吞在了自己的肚子里,但是稍微懂点英语又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说。

  这场比赛,伊朗被判一次违体犯规,还有几个前场的无谓犯规。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多次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赛后,马蒂奇虽然向获胜的中国队表示祝贺,但是从他的表情里,可以读出这样的祝贺并不是发自内心,更像是一次例行的公事。他还略带嘲讽地说:“希望中国队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不过中国队的主帅邓华德显然不认为获胜是因为主场因素:“如果比赛在伊朗举行,那么伊朗会把自己的1/4决赛放在晚上9点半进行吗?”

  记者们特意提醒邓华德,昨天是感恩节,他需要对谁感恩?显然大家希望从他嘴里说出王治郅或者王仕鹏的名字,但是邓华德忘记了感恩节,即便感恩他也是感恩老婆:“她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婆。”

  (特约记者 朱国财)

  人物

  王仕鹏实现自我救赎

  四年前的世锦赛,王仕鹏在对斯洛文尼亚的最后一投,将中国男篮送进了16强。也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地位。四年之后,王仕鹏再次用一个绝杀完成了自我救赎。

  对斯洛文尼亚的那个绝杀,对王仕鹏的信心帮助很大,他也从一个边缘人物变成了国家队的一名绝对主力。王仕鹏也跟随广东队在联赛中实现了三连冠。但是去年,中国男篮在天津,在自己的主场,在亚锦赛的决赛中,输给了伊朗队22分。而以朱芳雨为首的广东队员在赛后的偷笑也给了人把柄,很多人认为当时是“广东帮”在比赛中不卖力导致球队输球。王仕鹏也是那时候国家队中“广东帮”的一员,同样也被人诟病。

  昨天赛后,恢复了平静的王仕鹏感慨地说:“憋了很久了吧!从亚运会的第一场开始我就想着伊朗,去年的亚锦赛确实是中国男篮的一道伤疤。比赛赢了他们,我们心里放下很多包袱,这一年,压在中国男篮头上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特约记者 朱国财)

  队员要用金牌给大郅当礼物

  今天,中国男篮将在决赛中对碰老对手韩国。

  八年前刚刚在NBA打一年球的王治郅为了自己在NBA的前途,放弃回国征战亚运会。而中国男篮在釜山,在决赛中面对韩国队,最后一分钟中国队还领先7分,最后却遭韩国队逆转,丢掉冠军。王治郅也遭众人唾骂。那之后,王治郅在NBA也是越混越差,直到2008年前,为了北京奥运会,王治郅回到祖国,才维系了他的篮球生涯。

  今晚,中国男篮将在决赛中面对韩国,而这也可能是王治郅在亚运会的最后一战,王治郅也需要为2002年的那次不归事件做一个了结。

  昨天,重新站在决赛舞台的韩国队也放出了豪言,他们要重温八年前的荣光。王仕鹏闻此微微一笑:“我们也要享受多哈的荣光。我们不管是为了什么。既是丢失的亚洲冠军,也是为了大郅的最后一场,我们都会好好打决赛。”

  丁锦辉的看法同王仕鹏也是相同的,他说:“我希望四年之后王治郅还能打,但是如果这是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我希望我们能够拿下金牌以表达对他的尊重。” (特约记者 朱国财)

  解读

  2012年,我们该靠谁?

  昨天赛后邓华德认为中国队不是靠王治郅获胜的,他说:“很多人都有很大贡献,也不是一个人就能改变结果的。王治郅做出了贡献,但很多人都为球队做了贡献。我认为在比赛还有4分钟结束的时候,我叫了一个暂停,完了之后,防守住了对方的几次进攻,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朱芳雨地板球上抢到了,我们在防守端防住了,这才是赢球的基础。”

  但是昨天最后时刻,当王治郅接连命中两个三分球的时候,电视解说员张卫平显得很激动,他说:“如果没有王治郅,对卡塔尔就输了。”是的,1/4决赛对卡塔尔,正是王治郅在最后时刻的一记三分球让中国男篮获得了主动权,最后惊险过关。

  这次亚运会,姚明和易建联都不在,中国男篮只是依靠王治郅一个人在勉强支撑。如果王治郅不在?这样一个命题不但会让邓华德尴尬,就是对整个中国篮球也好像都是无解的。

  孙悦已经被奥神给耽误了,刘炜也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丁锦辉神勇有余但是智谋不足,被寄予厚望的张兆旭,进攻能力实在不敢恭维……放眼目前的中国男篮,除了王治郅,我们已经找不到让人放心的球员了。王仕鹏虽然昨天投中了夺命的三分球,但是他也只是神经刀,而朱芳雨在当了爸爸之后,也已经力不从心了。

  但是,王治郅已经33岁了,2012年的奥运会他还能打吗?谁也不敢给出肯定的答案。易建联在今年的世锦赛上表现不错,但是回到NBA现在依然只能打替补。姚明也已经不年轻了,而且一伤再伤,随时有可能宣布退役。那么2012年,我们该依靠谁呢?这样的问题,谁能给这个问题一个答案呢?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